圖片來源: 

Denny Müller on unsplash

Google Play Store最新政策將禁止App干擾廣告運作,VPN業者認為這將影響VPN廣告過濾等隱私工具的運作。

Google Play Store 7月底公布的更新政策有一項是關於VPNService。VPNService是Android提供開發商打造自有VPN App的一組基底類別(Base class)。只有使用VPNService基底類別,以及核心功能為VPN的App,才能建立裝置端到遠端伺服器的安全通道。

根據Play Store政策新加的規定,為保護用戶隱私,Google規定VPN Service不得用於在未明顯揭露和取得用戶明顯同意前蒐集個人和敏感用戶資料,或為了獲利而將用戶流量重導向(redirect),例如將廣告流量導向非用戶所在國家。此外,VPNService也不得用於操弄可能影響App獲利的廣告。這項政策將在今年11月1日起生效。

原本這項規定立意良善,但是廣告過濾App業者Blokada認為,最後一項意謂著Google也將打壓VPN廣告及追蹤器過濾App,包括Blokada v5及DuckDuck Go,因為「不得操弄廣告」的規定,也適用於VPN廣告過濾軟體。這家廠商指出,Blokada v5過去被Google下架了好幾次。

不過這家廠商指出,最新的Blokada v6可成功避開這個限制,因為不再需要本地VPN軟體。Blokada v6是採用雲端過濾,這個方法並不會違反Google政策還具備更多技術優點,像是不減損電池續航力、不影響裝置效能或網路速度。

DuckDuckGo隱私瀏覽器則仍是使用本地VPN執行其廣告追蹤安全連線,因此可能受Google新政策影響。但DuckDuckGo表示正在評估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