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Reddit用戶上周上傳到Google Drive的.DS_Store檔,遭Google判斷為侵犯版權而被封鎖存取。

圖片來源/haveasuperday via reddit

.DS_Store是Mac OS X 作業系統的隱藏文件格式,該檔案由Finder建立,大小只有1、2 bytes,作用是儲存目錄的自訂屬性,例如檔案圖標位置或者是背景色的選擇,Finder會根據用戶喜好來顯示檔案圖面。.DS_Store檔類似 Windows中的desktop.ini或thumbs.db檔,不過Windows的檔案總管可以設定以看到這些隱藏檔。

.DS_Store檔案經常被不明所以的使用者,以為是錯誤文件或是病毒。另一名Reddit用戶指出Google Workspace也會對.DS_Store發出侵權警告。

BleepingComputer推測,Google是依據資料封包的總和檢驗碼(checksum)來追蹤受版權保護的內容,而本次誤判可能是版權內容和合法內容發生雜湊衝突(hash collision)所致。

這已是兩個月來Google Drive第二次誤判而封鎖存取用戶檔案。1月間一名用戶一個只有單一行阿拉伯數字的檔案,也被Google Drive判定侵犯版權。一名數學家實驗證實多個以數字組成的檔案都會被擋。

Google發言人上個月對媒體表示已經修正了誤判問題,但一些「極端案例」仍然在解決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