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的資料中心環境中,由於伺服器虛擬化應用的普及,後續又有大資料處理分析需求激增,許多熱門技術的變革,往往都聚焦在創新前後端軟體的應用與開發,以及採用性能更佳的的伺服器、儲存系統,或是整合度更高的應用設備,相較之下,企業本身既有的網路基礎建設,所能提供的資料傳輸效能,是否足以配合這些改變,反而不會是導入這些方案之前的優先考量。

所幸,有越來越多企業注意到這樣的面向,而開始將一些IT預算投入網路設備的升級。在我們年初發表的2015年CIO大調查結果中,就發現有一半的臺灣企業,將這件事列為網通採購重點,而同樣進入前十大的網路建設工作是採用10GbE,雖然名列第6,但相較於2014年,採購的企業比例高出6.3%,需求成長力道最為強勁,另一個採購比例增加幅度達到5.4%的項目,是名列第4的網路效能分析。而這些現象也許意味著一件事:網路不夠用,於是,企業首重網路效能掌握能力,設法找出傳輸瓶頸,提升使用效率,其次,則是升級10GbE。

採用10GbE的風潮究竟有多興盛?可能需要更多的調查,但如果從一些市調研究機構的統計資料,也可以略知一二。例如IDC在2015年第一季全球網路交換器與路由器的追蹤報告中,提到了10GbE交換器的市場規模,若以網路連接埠數估算,已出貨20億埠,年增率為23.9%,單以該季而論,已出貨將近630萬埠,而且產品價格持續下跌,若以營收來看,10GbE交換器年減率是2.9%。至於更高階的40GbE交換器,目前正處於行情看漲的階段,每季營收超過5億美元,年增率為88%。

整體而言,想要架設10GbE網路環境,門檻越來越低。許多廠牌伺服器都可選購10GbE網路介面,能支援10GbE網路的NAS儲存設備、儲存陣列,也相當普遍。這幾年以來,我們也曾經以此為題,持續介紹相關應用。例如,技術主筆張明德在2010年發表了《iSCSI邁入10Gb時代》,以及《10Gb乙太網路連接規格概覽》,2011年繼而以NAS採購特輯的形式,報導10Gb乙太網路走進入門級NAS的情況。經過好幾年的發展,40GbE網路應用也即將崛起,我們正在密切關注相關應用,而且先跟大家預告:如果沒有特殊意外狀況,今年底之前,我們將有機會介紹到支援40GbE網路的NAS應用。

若以網路交換器而言,能提供10GbE網路埠的機型很多,若預算有限,也有低價產品可選擇,就像我們這次採購特輯特別設定了10萬元的價格門檻,希望能找到一般中小企業能負擔得起的10GbE交換器,結果也算符合預期,當中有10到12個10GbE網路埠的交換器,也有一些產品,是以24個GbE埠為主,結合4個作為上行(Uplink)10GbE埠的交換器。(請見第727期「入門級10 GbE交換器採購大特輯」)

介紹完入門級的10GbE交換器,希望未來我們能進一步報導更高階、功能更豐富的10GbE交換器,這些產品除了搭配更多10GbE埠、甚至40GbE埠、100GbE埠,在部署的網路架構上,往往也可能支援到新一代的革命性技術,例如Ethernet Fabrics,或是當紅的軟體定義式網路(SDN)、網路功能虛擬化(NFV),屆時也是我們需要深入了解的部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