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展期間碰巧遇到擔任高階主管的Tom,Tom提到今年分紅配股的事情:「我有一個員工,他的技術能力很好,按照功勞應該給他比較多的股票與分紅。」不過Tom煩惱著:「可是這個同仁他也是一個trouble maker。」這個問題我也遇過,也聽很多老闆提過,不過結果通常都是「壓低」這個同仁的股票與分紅,因為團隊利益優先,也要避免獎勵之後助長同仁口無遮攔的行為。不過對於這個技術能力很好的同仁而言,真的很可惜。

是不是要會說話、八面玲瓏,同時專業能力強,才算是主管們眼中的優良員工呢?並不見得,很多成功的企業家表示,他們不會選擇那種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人才,怕的是執行面發散,即使是業務端也是如此,有時候多講那麼一兩點,讓客戶想很多反而拖延成交時間。當然,話很多的人,有些時候大家也會有點不耐煩,因為不知道重點在哪裡?但是Tom提到的trouble maker是怎麼一回事呢?「這個同仁的措詞常常會引發爭執。」Tom感嘆地說。講很多缺乏重點頂多不耐煩,可是措詞不當確實容易造成很大的影響。

前幾天剛好F君來找我,談到公司內部有人講話總是帶著挑撥。「我去找過財務部門好幾次,但是他們就是不想幫這個忙……我是不想說『刁難』啦……」。F君收到同仁這樣來反映問題,可是F君實際調查的結果,發現別的單位不是不肯幫忙,而是我們提供的資料不足,格式不符,也沒有按照流程進行。這個朋友說,幸好他有去問,雖然別的部門可能也會說一些藉口與粉飾的言詞,不過如果我這個朋友第一時間也判斷是財務部門刁難,心結便馬上成立,造成部門對立。

對宋高宗來說,岳飛只不過是個不聽話,行為不符合組織利益,但還算忠心耿耿的部屬。可是秦檜是一個很能利用措詞的人,他只是告訴宋高宗:「太祖皇帝從前也是忠心耿耿沒想過造反啊。」因為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是被部下黃袍加身而「不得不造反」的;而老百姓擁戴岳飛,所以難免也可能來個黃袍加身,於是宋高宗忍不下去了,馬上發了12道金牌。秦檜這句話很輕,但是聽起來很重,因為當時屯兵朱仙鎮的岳飛,馬上就要進入開封,於是秦檜的話就決定了歷史,但秦檜應該沒什麼好愧疚:「我只是說有這個可能性,老闆你自己斟酌看看……」。老闆英不英明就在於能否察覺出這些話背後的「陰險」之處,我們討厭奸臣,是否也該約束自己不要這樣子做呢?因為同在一條船上,正面背面側面刺傷組織都不是正確的行為,除非「這樣子對自己有利」。

成功的企業,都會提拔「識大體」、「顧全大局」的同仁,短時間內當然會有不公平的地方,也都會有很多口舌紛爭與無妄之災。不過要讓團隊有戰鬥力,不是槍口向內,而是注意自己的措詞,開導同仁不要用針鋒相對的言語,執行任務本身可能已經會遭遇很多挫折,沒必要拿出小針這邊刺一下那邊螫一下,或者滿足一下自己的優越感,講一些傷人的話。我們討厭奸臣與政客,但也得回頭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動不動就看人不爽明的暗的來幾句幹譙呢?

提出「知識就是力量」的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 培根(Francis Bacon)還有一句發人深省的格言:「說話周到比雄辯好,措詞適當比恭維好」,所謂的好口才,除了能確實溝通,禮數周到與措詞適當是最重要的。講話的內容、深度與器度就代表了個人的學養與教養,也代表了格局與態度。適當的措詞不但可以呈現出我們的氣度,也可以讓聽到的人感覺到:「這個人有大將之風」。大多數人會覺得第一印象是從外表來決定,可是科學研究指出,外表的印象不如言談的印象。分析過歐巴馬快速崛起政壇並成為美國第一任非裔總統的主要因素在於:「不俗而且具有非凡器度的言談」。這一項武器讓很多人跨越了外表的印象而把選票投給了他。

或許言者無意聽者有心,也有可能是有些人講話就是不經大腦,從Tom、F君的角度看起來,員工再能幹也不要自找麻煩,為了團隊的利益與大公平,會惹出是非的同仁只能算是C級員工。帶過Team之後,我們才會發現原來這裡面考量這麼多!當然我們都可以率性為之,「我的個性就是這樣」,不過就是別抱怨自己因為率性而付出的代價與副作用;同時,也必須要思考因為自己率性造成團隊付出的代價與容忍。但是Tom與F君也有不對的地方,因為他們沒有適當地勸導員工思考自己的失言。Tom跟我說:「怎麼勸?講多了人討厭你,萬一講到不爽鬧僵了怎麼辦?有那個時間我不如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F君也說:「員工自己表現不好我們心知肚明,以後防著他們不提拔就可以了,講清楚了不就表示我是個陰險的主管?」確實大部分主管選擇「冷處理法」,因為處理這種事情太難了。面對這樣的結果,我也只能默然,的確……除了員工自己發現這種惡性循環自己改過來,否則誰會想要苦口婆心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