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雖然也出身商管學院,但是老實說,市面上的商管書籍,我是不太看的。很高比例的商管類書籍,光看書腰,就知道整本書的內容了,偶爾硬著頭皮看完整本,也只是印證了原來的懷疑與猜測,實不知閱讀全書的價值何在?

很意外的狀況下,朋友送了我一本許文龍的口述自傳《零與無限大》。一開始,我也是對這本書心存疑慮──原因無他,平均來說,企業家傳記又是商管書籍中,最沒有看頭的族群,大半是宣傳充斥、自吹自擂,沒有什麼內容。許文龍的這本《零與無限大》,一開始我只是隨手翻閱,一讀卻欲罷不能,讀完之後,我卻是要讚嘆地說,這應該是近幾年我看過最有啟發性的書之一。對我而言,這樣的書通常不會是商管書籍。

許文龍的《零與無限大》,非常不容易概述其內容,因為我如果用我們熟知的「管理概念」來含括其內容(這正好也是許文龍最討厭的詞彙),像是授權、願景、創新、分紅入股、規模經濟等等,那麼,許文龍這本書其實並未開拓任何「管理知識」的新疆界,你在很多公司的具體實踐上,也可以找到許多類似或接近的作法。

許文龍的思想與企業經營之道真正特出之處在於,他能夠回歸到我們這個時代最困難的一項質問,而且以他親身的經歷,回答了這樣的一個質問:人生究竟所為何來?

我們這個時代,人人會說經濟要成長、企業規模要擴大,但是為何要成長、為誰而成長、以及成長的終點是什麼?這是一個沒有辦法被追問、沒有辦法被回答的問題。對於多數的企業主而言,這個問題並不難迴避,因為我們只要說,我們「只是一家企業而已」,企業只要關心獲利與永續經營即可。

許文龍則是正面而豁達地回答了這項質問:人生是為求幸福而來的,而且只有你自己幸福,你身邊的人不幸福(包括只有你自己釣得到魚、家中兄弟姊妹只有你事業經營成功、公司賺錢只有你能得到好處),真正的幸福是不可能到來的。

因此,許文龍在許多人眼中看來可能相當「特異」的行徑,像是一周只上兩天班、讓員工分紅認股本金退休時再還、或是將最成功的事業交給哥哥經營等等,其實都有一個「回歸原點的基進式」解答:因為這樣才有真正的幸福。許文龍的書最值得一讀之處也正在於此──如果我們覺得許文龍的作法是那樣基進、那樣不可思議,他的普通道理竟然與多數人的普通道理那樣不同,是不是正好也說明了,我們其實不敢正面凝視「人生究竟所為而來」,這樣一個回到原點的簡單質問,其實已經好久好久了呢?

英國的管理思想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說,未來「工作」的內涵應該切割成四種組合:家庭工作、義務工作、學習工作及有薪工作,過去我們習以為常、全心投入的「有薪工作」,將不過是四分之一而已。偉哉斯言,但是臺灣的許文龍,早已用他的幸福人生,實現了「事業,是我人生三百六十度裡的九十度而已」。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