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部喬治克隆尼主演的電影〈型男飛行日誌〉。在片中,抱持終身不婚,也不想生小孩理念的克隆尼,因為參加妹妹的婚禮,妹妹的未婚夫卻臨時打退堂鼓,他因而被迫要扮演起說客的角色,負責要讓妹妹的未婚夫回心轉意。

對於沒結過婚,也不想結婚的人來說,這可是個重大挑戰!妹妹的未婚夫跟他說,結婚後等著我的一切,不就是日復一日,賺錢養家、帶小孩,然後漸漸老去,等著進棺材。”What's the point?”他的准妹婿問。

一時間,克隆尼也語塞了。如果一切的終點都是死亡,那的確沒什麼point。但是和應該要被說服的人同一立場,這樣的說客可是不及格的。在他們的大姊的逼促之下,克隆尼轉念一想,問他的准妹婿,你和我妹妹在一起的時候,是不是比沒有她的時候快樂?他的准妹婿說,是的;克隆尼問,你在我妹妹不在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孤單寂寞?他的准妹婿說,是的。克隆尼說,這不就是兩個人在一起的真正意義嗎?成功地化解了新郎臨陣脫逃的危機。

克隆尼自己也有”What's the point?”的人生困惑。一年三百多天都在出差旅行的克隆尼,將所有的身外之物,包括感情、家具、甚至固定放在家裡的牙刷,都視為包袱累贅。他唯一念茲在茲的,就是累積航空里程數一千萬英里,得到一張全美只有七個人符合資格擁有的專屬會員卡。他想像當他達成的那一天,他將和飛機機長高談闊論(會員的權益之一),是他一輩子至高無上的榮光。

但是等到這一天真的來臨了,他卻感受到不過如此爾爾的落寞,和機長也沒有什麼話可以說。他困惑了,累積這些點數(points),終究也是What's the point?追求的終點,終究也和死亡一樣,一片空虛。

這片子有趣的地方在於,我們通常很容易認為,做事的意義,在於達成做事的目標(比方說,戀愛以結婚為終點,坐同一家航空公司為了累積里程數)。但是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更常遇到的真實景況是,終點經常是荒蕪一片,或者不是我們期待的那般光景。

在片中,克隆尼對他的准妹婿的勸誡,其實也就是他自己的證悟:人生的意義,不在終點,而在過程,不能光靠自己的自我滿足,也要靠關心你身邊的人。

於是乎,累積飛行旅程一千萬里最大的意義,是兌換了環遊世界的免費機票,讓投資失利而無緣度蜜月的新婚妹妹可以完成夢想。至於克隆尼自己,一年三百多天在外飛行出差有沒有意義,就得看他是否能在飛行的過程中覺得快樂、感受到存在的意義,所以他得繼續上路,繼續探尋。

因為意義的失落所帶來的空虛感,是當代人最常感受到的心靈狀態之一。如果你也經常有「點數不知有何意義」的焦慮,克隆尼這麼帥的型男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啟示。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