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從企業無線網路的發展來看,已經由Fat AP逐年汱換成Thin AP,解決設備管理、無線網路安全性等問題,近年則隨著軟體定義化、雲端服務化的潮流,企業建置實體控制器的方式也淪為傳統作法,而軟體式、雲端化的無線網路管理方案,成為當今IT一大趨勢。

軟體化、雲端化趨勢不可擋,幾乎各廠商都有對應的方案

兩年多前,我們測試企業無線網路集中控管方案時,當時便已有一些廠商,開始推出基於SaaS服務的雲端管理平臺,提供一種相較於Thin AP更為簡易的無線網路建置和管理方式。當時Cisco也就已經併購了這類新興型態廠商Meraki,相中這樣的發展趨勢。

另一方面,虛擬化、軟體式的無線網路控制器方案,也能帶來雲端集中管理的應用,並提供諸多彈性,像是企業可選擇將這類產品部署在內部的伺服器虛擬化主機上,或是租用如Amazon等雲端服務,同樣可將軟體平臺設置於公有雲環境,這種將原本私有雲架構移植到公有雲的作法,也成為一種選擇。

今年,我們看到更多廠商推出這些型態的企業無線網路管理方案,像是較早就提供SaaS服務的Cisco Meraki、Aerohive,現在還多了一家IgniteNet,並且已經被臺灣網路大廠智邦併購,此外,這次未能在測試截止時間內將產品送達的無線網路大廠Aruba(已被HP併購),近年也推出了結合Instant AP的Aruba Central產品。

而軟體式的方案中,不只是Ubiquiti Networks,像是D-Link、Ruckus、Extreme Networks也推出軟體式的控制器方案。據了解,Ubiquiti Networks與Ruckus即將新推基於SaaS服務的平臺,讓企業能夠直接應用原廠的雲端服務,讓無線網路環境部署更加容易。

不僅如此,像是一些國內的經銷代理商,也因為雲端管理的便利性,能夠更簡便地提供無線網路的集中控管服務,因此也出面維運一個無線網路雲端管理平臺,提供服務並供企業租用。

對於企業來說,採用無線網路集中控管方案的好處是,可解決大量AP管控與設定的問題,在AP訊號及流量的管理、連線優化的機制上,也較能提供保障。而近年的趨勢明顯朝向安全雲端管理,並以軟體、應用為核心的基礎架構發展,成為企業下一個無線網路環境建置的新選項。

以今年各無線網路廠商推出的產品來看,也確實回應這樣的趨勢與需求,提供產品與服務,畢竟,這類應用方式所帶來的便利性,是企業所看中的,只要讓布建的無線網路基地臺能夠連上網際網路,IT單位就可透過網頁瀏覽器進入雲端後臺介面,集中管理企業所部署的Wi-Fi網路環境。因此可快速建置一個無線網路環境,同時降低企業對分支辦公室的網路管理成本,未來若需要擴大部署AP數量,也容易許多。

802.11ac設備價格不再昂貴,終端設備也已準備好了

在這次採購特輯中,我們也要求各家廠商搭配802.11ac規格的無線基地臺產品,但我們也注意到,現在企業級802.11ac產品的價格,已經比前兩年,便宜一半以上。

在這次廠商送測的產品中,像是智邦IgniteNet、D-Link與Ubiquiti Networks的AP價格在1萬元左右,其他產品多是在2萬到5萬元之間。其中最便宜的是Ubiquiti Networks的UAP-AC-LITE,價格不到1萬元;最貴的則是Cisco Meraki MR34,價格超過4萬元,但比起過往8萬元的建議售價要便宜許多。

有些廠商則表示,現在802.11ac設備的價格,已經與802.11n很接近,因此,就現在這個時間點來說,若是價差不大的情況下,802.11ac產品已經是主流選項。

另一方面,市面上究竟已經有多少終端設備,已經支援802.11ac規格的無線網路呢?

兩年前,也就是2013年,就有不少無線網路設備廠商開始推出802.11ac規格的產品,不過,當時市面上能支援此規格的終端裝置並不多,就以天天都會使用的智慧型手機為例,我們只有找到3款手機支援,如華碩PadFone Infinity、宏達電New HTC One與三星Galaxy S4;而筆電產品支援的數量雖然多一些,但整體選擇仍是相當少。

現在,要找一款搭載802.11ac無線網路晶片的智慧型手機,已經容易許多,並有相當多的選擇性。最重要的莫過於蘋果iPhone 6系列的全面搭載,也就是說未來新機都將支援最新一代的無線網路規格,另一家手機大廠HTC也表示,目前旗艦機種都已經配置802.11ac無線網路,但中階機種只有E9系列搭載。

大致上來說,目前支援802.11ac無線網路的行動裝置,多集中在蘋果iPhone的新款終端設備,以及Android手機的中高階產品。

而PC方面的趨勢同樣明顯,從今年初看到的新品來看,像是Dell XPS 13、聯想ThinkPad X1 Carbon等,大多數新款筆電均是搭載802.11ac無線網路晶片,但平價機種的配置就不一定。其他像是Chromebook,以及NUC迷你電腦等PC產品,也推出支援最新Wi-Fi無線網路規格的產品。

802.11 g/n/ac傳輸效能比較簡表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5年10月

今年仍有3成企業準備採購Wi-Fi無線網路

當然,企業對於Wi-Fi無線網路的部署,在前幾年就是不斷關注的議題,不少企業也都已經建置無線網路環境,不過,在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也顯示今年仍有3成(35.0%)的企業將要採購Wi-Fi無線網路,只是比2014年的4成(41.8%)要低,這顯示了已有衰退趨勢。

對於新採購Wi-Fi無線網路的企業來說,若是新舊規格設備的價位相差不大,建議直接選擇最新的規格的產品;而已經建置Wi-Fi無線網路環境的企業來說,隨著終端裝置對於最新無線網路規格802.11ac的支援腳步加快,企業可以思考,是否需要提供更高速的無線環境,對應未來可能的流量需求,並舒緩2.4GHz頻率擁擠的狀況。

而更快的802.11ac Wave2產品也已蓄勢待發,像是Ruckus已經推出基於該規格的商用產品R710,在Wi-Fi無線傳輸效能越快的情況下,企業也可進一步考量,現行內部的有線網路環境,以及企業對外網路頻寬,是否也需要對應調整。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一些新興應用方式,也可能驅動企業對於無線網路的升級,像是有些國際廠牌無線網路設備,例如Aruba、Cisco已開始在部分基地臺內建藍牙Beacon,可以憑藉設備本身在無線網路的優勢,加入藍牙定位的應用,這對於公共與商用環境將有助益,可以帶來更多加值應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雲端無線網路管理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