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與蘋果在2014年宣布彼此成為全球合作夥伴,雙方將針對iPhone與iPad的行動平臺,共同開發出各式各樣的商用App,可說是史無前例,圖左為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圖右為IBM執行長Virginia M. Rometty。(圖片來源/IBM、蘋果)

對於IBM這家公司的產品,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很多人可能會先想到大型主機,或是對於個人電腦普及居功厥偉的IBM PC,以及IT工程師幾乎人手一臺的ThinkPad系列筆電。

不單是硬體設備,IBM也積極發展軟體與服務。因此,也有不少人記得他們併購了Lotus而成為當時最大的軟體公司,例如,當時Notes這套郵件與協同作業系統,曾經紅遍企業半邊天,Lotus旗下也有許多頗具知名度的軟體,例如八零年代、九零年代初期,很多企業在用的電子郵件系統cc:Mail、能跟微軟Office匹敵的SmartSuite,以及2000年前後推出的視訊會議SameTime;除此之外,IBM也將Lotus系列軟體,結合了軟體開發生命週期管理軟體Rational、中介軟體WebSphere、資料庫DB2、系統管理Tivoli,形成了主推的五大軟體。

另一件事也可能會讓你有印象,IBM是開風氣之先支援Linux的大型系統廠商之一。在九零年代末,該公司就開始擁抱開放原始碼軟體,並在本身的大型主機與x86伺服器,以及軟體應用的業務上,大力支援Linux作業系統。

這段期間,IBM也致力於運算技術的突破,例如,持續發展超級電腦平臺,包括Deep Blue、Blue Gene、Roadrunner,近期較知名的產品則是華生(Watson);對於提升大資料即時分析能力,IBM則提出了江河運算(Stream Computing)的技術。

而從2008年以來開始席捲全球的雲端運算風潮,IBM當然不缺席,這樣的應用,源自於該公司時任執行長Sam Palmisano,對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提出了智慧地球(Smarter Planet)的概念,到了2011年,IBM繼而宣布智慧運算(Smarter Computing)的框架,實現智慧地球的願景。

發展至今,智慧地球牽涉到的範圍越來越大,有將近30多種應用,例如,改善城市、政府、公共安全、建築、交通、健康照護、商業、能源、通訊、教育、環保的發展,以及針對銀行、保險、零售等產業應用。而協助實踐的智慧運算技術,以資訊科技來說,則可區分為雲(Cloud)、大資料的處理與分析(Analytics & Big Data)、行動化企業(Mobile Enterprise)、資訊安全保護(Security),一般而言,這五種應用簡稱為CAMSS。

上述當中的前4種,通常被歸類為第三平臺,有別於過去大型主機與主從式運算架構然而,扭轉刻版印象並不容易,近年來,IBM投入資源和時間最多、宣傳最久、也是一般人記憶較深刻的部分,主要是雲、大資料分析,而對於行動企業、社交商務和資訊安全,很多人了解得不多。

行動化應用是IBM過去影響力最弱的一環,近年來急起直追

在CAMSS的這些應用當中,IBM過去透過自行發展或併購其他公司的方式,取得了大部分關鍵產品與技術,但看得出來該公司近年來越來越重視其中的行動化應用,例如,他們特別提出了「行動優先」的戰略思考,為什麼行動應用的重要性更勝其他產品、技術?

 

IBM亟欲發展行動優先策略,短短幾年內已併購了許多公司

針對行動應用,IBM透過併購其他廠商或自行發展的方式,取得重要技術,到2012年時,總共取得了270項專利。當中併購的公司很多,包括Emptoris、Worklight、Tealeaf、UrbanCode、Trusteer、Xtify、Fiberlink等。而在2013年,他們正式宣布了行動優先的發展策略。

 

綜觀IBM既有的軟體產品中,有些的確可支援行動化應用,但並非主力發展策略之一,2012年併購Worklight之後,算是開啟了該公司踏入行動運算平臺的濫觴,當時他們先以WebSphere Cast Iron、Worklight、Endpoint Manager for Mobile Devices等4套產品,分別提供這類方案所需的雲端環境連結、應用程式開發、安全控管、商業流程與決策支援改善。直到2013年,該公司推出了MobileFirst企業級解決方案,正式宣示進軍這個領域。

MobileFirst平臺目前提供了多種元件,包含開發設計App的工具Studio、中介軟體伺服器(應用程式、後端系統與雲端服務的閘道)Server、能強化治理能力與安全性的用戶端應用程式執行介面Device Runtime Components、可隨需擴充後端資料規模的資料庫管理系統Platform Cloudant Data Layer Local、可協助企業建立自有App市集的Application Center,以及能集中管理這一切的圖形介面主控臺Console。而且,這個平臺還能整合或延伸使用IBM的產品和服務,例如Bluemix雲端服務、可分析使用者體驗的行動平臺Tealeaf CX、具有惡意程式與越獄偵測功能的安全防護軟體Trusteer、MDM管理系統MaaS360。

 

Bluemix雲端服務提供MobileFirst開發平臺

在Bluemix雲端服務上,提供了IBM MobileFirst Platform for iOS,能作為行動應用的後端系統之用,當中包含資料庫儲存、通知推送、應用程式安全、程式碼品質分析等功能。

 

前所未有!IBM與蘋果展開合作,開發多種產業的企業級App

市面上推動企業端行動應用的廠商非常多,IBM真正聚焦在這個領域、開始發展的時機算是較晚,雖然他們本身有軟體開發工具,也有自己投入經營的PaaS平臺雲端服務,但光是這樣的應用程式開發環境提供是不夠的,要端出成果出來,才能證明IBM有能力幫企業用戶做好這件事情。

在併購Worklight之後,IBM開始與許多企業或組織合作,而這個舉動真正開始受到所有人矚目的關鍵在於,他們找到幾家重量級的廠商一起抬轎。

首先是與電信商AT&T於2013年宣布合作,IBM協助開發支援語音辨識與行動支付的App,雙方也合作發展物聯網應用,以及網路安全防護代管服務。

之後的另一個重大突破是,IBM與蘋果在2014年宣布彼此成為全球合作夥伴,雙方將針對iPhone與iPad的行動平臺,共同開發出各式各樣的商用App,可說是史無前例。

當中有幾項計畫,其中之一,是蘋果將協助發展IBM MobileFirst for iOS Solutions,打造出更多專為企業應用所設計的App,並且能藉此因應零售、健康醫療、銀行、旅遊、交通等產業所面臨的問題,或是協助企業掌握各種商機。

關於這項合作,雙方已經發表了兩次成果。第一波是趕在2014年底,推出了多種為特定產業開發的企業級App,範圍涵蓋相當廣,除了原先規畫的應用行業之外,還跨足保險、金融服務、電信、政府、航空業。

第二波是在今年3月,適逢全球行動通信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舉行期間發布MobileFirst解決方案,主要重點是特別針對銀行與金融服務業、航空業與零售業,推出了App,並且宣布有50家企業簽約使用這項方案,像是花旗銀行、墨西哥北方銀行(Banorte)、電信商Sprint公司、英國藥粧連鎖店Boots UK、加拿大航空、成衣服飾業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政府單位用App強化突發事件警示掌握能力

透過Incident Aware這支App,警察能夠快速掌握目前發生的突發危安狀況,立即查看附近場景與GPS圖資,並且查看即時視訊轉播。若事件緊急,警察可透過Apple Watch接收緊急通報。

 

醫療機構用App為病患提供更佳的健康照護

藉由Hospital RN App的協助,能節省更多時間,讓病患得到更好的照顧。此外,也可透過iPhone和Apple Watch來傳達,護士可以隨時掌握病患的需求以及必須優先處理的工作項目清單。

 

能源基礎設施業用App改善現場作業安全

在Field Connect的App當中,提供個人化的教育訓練資訊與安全作業祕訣,降低風險因素。若搭配Apple Watch,人員能夠在不中斷工作的情況下,同時檢視重要的警報。

 

保險服務業用App留住顧客,做法更容易

有了Retention App協助,保險業務員想要留住客戶,可以更為簡單。他們可根據情況的重要性差異,像是對於未付費的高級使用者聲明資訊的更新等情況來因應。

 

金融服務用App提升理財顧問的判斷力

針對iPhone和iPad應用的Advisor Alerts App,理財顧問能夠更快服務客戶,而且大大提升決策效率。同時,這支App可根據優先順序發布警報,讓顧問們能夠快速採取變更的動作。

 

零售業用App協助採購人員精準下單

採購人員訂貨時,經常會為了品項與數量的搭配是否最佳化,而延遲下單。運用Order Commit的App,可參考財務目標、產品銷售量與供應商績效等重要數值,來做決定。

 

值得一提的是,隔沒多久,IBM和蘋果的行動應用聯盟又有動作,這兩家公司和日本郵政集團在4月宣布合作,希望能開發多款App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質。這項計畫將提供iPad,搭配IBM開發的App與分析應用,協助眾多長者能享有便利的服務、醫療照護,強化社區與家庭關懷。日本郵政集團將分階段推行這項服務,預計2020年能擴大到四、五百萬的用戶規模

這些App的開發,將由IBM全球商業服務部門的人負責客製,功能包括提醒使用者服藥、運動及節食,並且直接連結社區活動與支援服務,例如採購日常生活用品與媒合工作求職。

而由日本郵政集團本身員工所提供的系統整合服務和教育訓練,也可搭配IBM MobileFirst for iOS平臺提供的雲端服務,從中獲得資料整合、安全性、分析、管理大量行動裝置等功能。

 

迎接高齡社會,日本郵政集團推出服務App

IBM、蘋果、日本郵政集團合作開發行動應用服務,目的是提升老人生活品質,讓年長者能與各種支援服務、家人、社群保持聯繫。

 

除了這些產業應用,單就整個行動平臺而言,IBM也將提供MobileFirst Platform for iOS的解決方案。

該方案的主要作用,是設法滿足相關的資料分析、工作流程、雲端儲存,以及大規模的行動裝置管理、安全防護與整合需求,同時也包含進階管理功能,像是封閉式App型錄(private app catalog)、資料與交易安全服務,以及提升工作生產力的軟體套件。

而且,這項方案的建置與使用,將提供兩種環境的選擇:企業內部專屬(on-premise),也可以從IBM經營的Bluemix雲端服務上租用。

針對企業對於蘋果行動裝置的大量採用,這個合作案當中,也提到了供應方式與客戶支援支援。

企業若要快速將行動裝置與App部署出去給員工使用,IBM會特別提供一個套裝服務MobileFirst Supply, Activate and Manage。而對於企業日常使用iOS行動裝置與技術支援需求,可選購AppleCare for Enterprise──在這項服務裡面,蘋果將為IT人員與一般使用者提供24/7的電話支援,若需駐點處理疑難雜症,則由IBM的人員來負責。

相關報導請參考:看大象如何在雲上跳舞──IBM雲端策略大剖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