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目前已經推出的Nehalem伺服器當中,我們測試了Dell、技嘉、HP、Fujitsu、捷洲、NEC與泰安等廠牌的1U伺服器。性能實測的主要項目,分別是Siege網頁壓力測試及耗電量測試來驗證這7臺伺服器;另外在周邊配備上,這些伺服器除了能使用的記憶體容量上限與能容納的硬碟數不同外,它們所搭配的磁碟陣列卡、記憶體容量與管理軟體,也都有明顯的差異。

效能趨於一致,但耗電量彼此則有明顯差距

本次採購實測的7臺伺服器,在網頁壓力的測試結果上,我們發現測試結果雖然有差異,但幅度不大,它們的表現都很平均,沒有任何一臺表現特別突出,或是明顯落後。

效能測試彼此相近

以網頁壓力測試的結果來看,在人數較少時,捷洲i1-272AH4以每秒處理116.12次拔得頭籌,接下的200、300與400人次時,都是技嘉GS-R12T4H-GS的表現最好,接下來直到1000人次為止,除了DL360在500與1000人時的表現最好,其餘都沒有任何一臺設備,能持續領先其他測試機器。

我們也可以看出,這7臺的表現都很平均,並沒有任何一個特別突出,或明顯處於劣勢,整體差異性並不大。

耗電量測試,用電最高與最低之間可相差約70瓦

另外在耗電量的測試上,不論在待機或是處理器滿載的耗電量,i1-272AH4都是最省電的機種,平時待機時,僅耗費123瓦,滿載時也只需要225瓦。這臺伺服器可安裝的記憶體數僅有6組,是7臺之中數目最少的,在其他硬體規格上,明顯簡陋許多,它最多只能裝2臺3.5吋硬碟、內建兩個系統風扇,並且搭配一個400瓦的電源供應器。

而最耗電的則是Fujitsu Primergy RX200 S5,在待機與處理器滿載時,耗電量分別為195與293瓦,用電明顯高出其他6臺。它可以安裝6臺2.5吋1萬轉的SAS硬碟、12支記憶體,並且在主機板中內建許多元件狀態燈號,電源供應器是770瓦的規格。

周邊設備與管理軟體

除了分析效能與耗電量之外,我們也進一步比較這7臺伺服器的周邊規格,包含磁碟陣列控制卡、記憶體及系統監控與管理軟體。

外接記憶體電池,提高資料安全

本次測試的伺服器中,有兩臺在磁碟陣列控制卡內建快取記憶體之外,上面還附加一顆電池,提供快取記憶體儲存尚未存進硬碟中的資料,提供資料的保護功能,這兩臺分別是HP DL360 G6與Dell R610。

這兩者的差別,在於R610的磁碟陣列卡是另外加裝在主機板上,在陣列卡上內建快取記憶體,並且連接電池,因此要改變快取記憶體容量時,必須整張磁碟陣列控制卡都換掉。HP ProLiant系列伺服器在前一代G5的時候,原本也採用相同的設計,新一代的G6則將磁碟控制功能整合在主機板上,快取記憶體的部份則使用插卡的方式,就像一般記憶體插槽一般,而且可以另外連接一顆電池,需要加大或變更快取記憶體容量時,只要更換記憶體與電池模組即可,不需要更換磁碟陣列控制卡。

高記憶體容量,滿足虛擬化需求

在這7臺伺服器的記憶體容量配置上,各有3臺配置18個與12個,只有一臺是6個插槽,最高容量分別為144GB、96GB與48GB。

大部分伺服器均可裝12組或者18組記憶體,主要是為了虛擬化的應用,因為要建置虛擬化環境,需要大量的記憶體,才能讓更多個虛擬機器在單一實際系統上執行。因此這些伺服器的記憶體容量,最大可達96GB,以及目前Nehalem架構可支援的最高容量144GB。

其中捷洲i1-272AH4是唯一僅有6組記憶體插槽的機種,與其他高容量記憶體的機種相比,明顯少了許多。不過這臺伺服器的應用上,是針對網站架設,要處理大量使用者登入與登出的狀況,而不是大量儲存或者需要多臺硬碟作進階資料備份,因此6組記憶體插槽便已足夠。

附加管理軟體

現在的伺服器都內建有IPMI,系統管理員可以透過KVM Over IP連接伺服器,只要伺服器接上電源,不論是否已經開機,都可以直接遠端管理系統。

國外品牌的伺服器通常都會附加管理軟體,例如HP有System Insight Manager、Fujitsu有Primergy ServerView Suite,以及NEC的ESMPRO與Expressscope Engine 2等,而本土廠商除了KVM Over IP之外,一般都沒有提供這些管理工具軟體。

 

比較7臺Nehalem 1U伺服器的耗電量測試結果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Nehalem 1U 機架式伺服器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