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微軟歷代Windows作業系統當中,Windows 8肩負著讓使用者從傳統桌面逐漸走向觸控介面的重責大任,正逢PC、筆電二合一裝置日漸發展,卻不夠成熟之際,而對外需對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紛紛出籠的狂潮,這麼多年下來,Windows 8首次面臨到乏人問津的尷尬處境。

為了搶救使用者,微軟端出免費升級至8.1版的大更新,改良對於滑鼠操作不夠友善的設計;後來還有Windows 8.1 with Bing,目的是提供給小尺寸(微軟定義為10吋以下)裝置免授權費使用,增加製造商為平板裝置搭載Windows 8.1的意願。但是,即使微軟無論如何免費,使用者就是不買單,甚至購買新電腦,還會把是否能降級Windows 7列入考量。

Windows 10最大的競爭對手,是微軟過去最成功的產品

經歷了Windows 8時期的大挫敗,新版本跳過數字9,直接以Windows 10命名。以前,因為Windows 8將開始功能表改成開始畫面(Start Screen),被使用者宣判死刑,因此外界看到微軟,願意在新作業系統上與使用者妥協,讓開始功能表回歸。

與Office軟體同為微軟的第一把交椅,微軟對Windows 10賦予重責,不只是要讓使用者願意升級,還要繼續Windows 8時期未完成的計畫──無論是桌面還是各式行動裝置,在大小尺寸螢幕上,都能做到使用體驗一致的目標。

這樣的企圖心,目前只有微軟敢對外這樣宣稱,然而,不論是蘋果還是Google,都正在將行動裝置開發的成果,設法融合到Mac OS和Chrome OS作業系統,使用者能夠得到相似的體驗,甚至Google也開始讓Chrome OS能夠執行部分Android的Apk檔案安裝App,但都沒有微軟的口號「一次開發,適用所有裝置」來得聲勢浩大。

另外,提供一般多數消費版本Windows 7與8.1免費升級是個誘因,然而不同於以往,主要目的並非搶救賣不好的舊版Windows 8.1,而是市占超過二分之一的Windows 7。

對於微軟來說,或許是有Windows XP這個前車之鑑,因此,現在的免費升級Windows 10,極有可能就是針對現在主流的Windows 7而來。

當年,Windows XP在成為市場主流之後,經過下一代Vista系統大幅拉高硬體需求,加上相容性問題,多數使用者仍舊持續停留在XP。而後來的Windows 7,雖然的確平息了大眾對Vista的不滿,可是,多數使用者願意升級到Windows 7的原因,除了購買新的電腦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其實是微軟之前在2014年4月,終止對Windows XP長達13年的產品支援,不再提供任何的系統修補程式。

大多停留在XP的使用者,尤其是企業端用戶,很多使用者是因為微軟即將終止支援的情況下,才升級到Windows 7,Windows 8也是類似狀況,但這幾年以來,有的電腦製造商甚至為了刺激買氣,還主動提供降級Windows 7服務。

以市占率來看,Windows 8和8.1這3年努力下來,加起來大約是一成五左右,最近才勉強超越剛退休的XP。但是,每兩臺電腦就至少有一臺就是執行Windows 7,對於即將要推出新系統Windows 10的微軟,想辦法要使用者從Windows 7升級,顯然比什麼事情都重要。在作業系統領域,微軟最大的敵人並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過去成功的舊版產品。

尤其,不少使用者最近才剛從XP轉換到Windows 7,要說服能升級到最新的Windows 10,顯然是個大挑戰。我們可以看到,微軟在宣布在對於消費端Windows 7及8.1將提供免費升級時,在免費之外,第一個出現的資訊是,限制期間為正式上市後的一年之內。某種意義上,似乎就是希望才剛升級Windows 7的使用者,直接立刻改用Windows 10,才能進入到微軟的全新生態圈。

持續改良、不斷追求最佳化排列的Windows 10開始功能表

在近期Windows 10測試版本(10130)的開始功能表當中,背景加入半透明Aero效果,開關機按鈕改至左下方  1 ,取消了全螢幕顯示縮放按鈕  2  ,左側顯示常用應用程式(保留「最常使用」群組,並擴充「最近新增」群組)與程式集  3   ,右側的動態磚畫面維持原先做法  4   。

重新正視使用者需求,並且持續充實App功能的新版Win10

而Windows 10背負著承接上一代Windows 8而來的十字架:一個能通吃大小各種裝置:包括PC、筆記型電腦、平板、手機的作業系統。因此,它也是一整個生態圈的展現。

我們觀察這次Windows 10預覽版,桌面環境設計上的演進,在保留生態圈的重要元素Universal App情況下,顯然很小心地傾聽使用者意見,最明顯的部分之一,就是這段期間一直不斷調整的開始功能表:除了左側相似傳統開始功能表,右半邊為提供縮小版開始畫面的主要結構外,從開關機按鈕的位置、一度出現過的功能表全螢幕按鈕、還有後來加入的Aero半透明特效等等,幾乎每個版本都能看到一些更動。

而且,在Windows演進歷史中,我們從來沒有看過,微軟花這麼多心力在開始功能表上。

但在使用者願意接受Windows 10的前提之下,另一方面,又希望他們儘可能使用生態圈的工具和App。除了在Windows 10,這些App能以視窗化執行,而像Windows 8時期,採用全螢幕或分割螢幕執行模式,則保留在平板模式運作。

在此同時,也大量加強App功能與可用性,例如圖片App就提供了基本的調整功能,以及圖片總覽功能,等於是在傳統桌面環境的圖片檢視器中,再加上部分小畫家的能力,卻具備上述兩者都沒有的圖片管理功能。甚至更多的應用,由App取代傳統內建程式,例如最常用到的網頁瀏覽器,就從IE換成Edge(Project Spartan)為預設瀏覽器,而且Edge是全新開發的Windows App,而不是傳統Windows應用程式。

最後一代Windows,連更新的方式也因應調整

微軟技術傳教士Jerry Nixon在五月份的Ignite 2015大會上表示,Windows 10是最後一版的Windows。這意味著不再像現在,每三年就大改版一次,Windows 10應該會改走向持續升級的方式,而這也反映在目前測試版的更新模式上。

Win10套用重大更新的方式,有別以往

在目前的預覽版本中,Windows 10每隔一段時間,累積一定數量的修正需求後,就提供新版本完整安裝檔案進行升級,但缺點是安裝相當的費時,而且下載安裝檔案就超過1GB,對於頻寬不足的使用者造成嚴重的困擾,過程漫長,你只能等待。

未來,很可能像現在的測試版一樣,集合一定程度的修改之後,就發布一個全新的Windows 10。而之後的升級,就是直接一口氣更新到這個版本,不再像現在,從正式版本或是Service Pack之後,就依賴個別的修正檔。

說了這麼多,對於最後一版的Windows,我們從現在的預覽版本,搶先一睹廬山真面目吧!

相關報導請參考:「倒數計時!微軟Win10即將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