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也許你看過「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文章,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他其實是一個年紀輕輕的研究所學生,而且是「生死學」研究所。為什麼選這個科系呢?他說是媽媽的建議。

睿智的媽媽是這麼說的:「『人』的問題比『事』複雜,所以念人文科系比較有趣,也比較有挑戰性。」現在已經研究所3年級的他,覺得當初選這個科系是正確的。至於未來,由於傾向從事IT產業的工作,所以考慮再攻讀資訊相關的博士學位。

雖說林威伸現在就讀人文科系,但根據我們的觀察,發現他相當具有生意頭腦。同樣經營部落格的阿正老師透露,林威伸很聰明,部落格名稱採用了「免費」這個大家經常使用的關鍵字,被搜尋到的機率自然提升很多。

最初的想法:整理免費資源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是在2006年9月上線,沒多久就有穩定的流量,於是尚未出社會工作的林威伸,透過Google AdSense及臺灣廠商的廣告機制,月入已經超過3萬元。

不過談到當初做網站的原因,他說:「一開始的想法,只是想要整理免費資源,提供網友更容易找到資訊的方式,倒不是為了賺錢。」而且最初的型式是靜態網頁,過了幾個月才轉成部落格。

林威伸說:「我從國小開始在上網,國中時便自己設計網頁,所以做網站對我而言沒什麼難度。」林威伸在國中時期就用FrontPage製作了一個介紹各種遊戲的網站,由於國中生沒有錢,所以只能申請免費的網站空間,也因而接觸到免費資源。

部落格寫久了,林威伸養成每天固定寫1至2篇文章的習慣。早上一睡醒,他就會打開電腦,認真想好今天要寫什麼,而且沒寫會有罪惡感。他笑說:「寫論文會想休息,但寫部落格文章不會想休息。」

也許是金牛座的性格所致,林威伸對於部落格的更新相當有紀律,就算是要出門旅行幾天,他也會事先把文章先寫好,透過排程機制自動上稿,以確保部落格每天都有新文章。

找10位共筆者合作,企圖擴大免費資源的介紹領域

談到經營部落格最辛苦的部分,他認為是剛起步階段,他說:「很多人一開始很熱血,但是寫了幾個月沒什麼人看,就長草了。」

而林威伸撐過流量低的初期,現在部落格保持著很穩定的閱讀人數,不過,他開始思考如何突破這個不再成長的瓶頸,他思考著:我一個人寫的內容,會不會侷限在自己所知有限的領域?該如何擴展更多的讀者呢?於是從2009年開始,林威伸在部落格公開徵求共筆的作者,文章類型仍鎖定在「免費資源」,但是希望擴大介紹的類型。而林威伸遴選共筆作者的方式,第一關是看他有沒有部落格,第二關再觀察文筆、流暢度和風格。

目前與他合作的作者大約有10位,林威伸會依每篇文章的長度及價值給予點數,作者們可以集點換現金。共筆的成效短時間內看不太出來,不過歷經一年的合作模式,林威伸還是很肯定這樣的投資,決定繼續下去。

除了部落格,林威伸現在也經營虛擬主機,雖然這方面的投資目前是賠錢的,但是林威伸一點也不覺得可惜,也不考慮收掉。他說:「反正多學多看,學到就自己的。」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

部落格網址:www.freegroup.org

作者名稱:林威伸

作者職稱:學生

部落格性質:免費資源、網際網路、科技

微網誌網址:www.plurk.com/psericwww.facebook.com/Pseric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