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事實上,去掉外殼的SSD是非常脆弱的。SSD廠商OCZ(飢餓鯊)亞太營運中心產品經理程威迪表示,他們比較常遇到的問題,是如何保存和讀取資料,較少在破壞這一塊。而提出銷毀需求的客戶,多半是企業而非個人,他們幾乎都是用硬體方式直接破壞SSD實體裝置,來達到資料銷毀的目的。

而這些廠商為何不認同軟體抹除的效果?程威迪說,這是因為,透過軟體抹除雖然能有效地將資料破壞到不可辨識,但還是有很低的機率,能將些許資料復原。

再加上,目前市面上資料抹除軟體,很少是針對SSD的特性去設計,所以都是使用針對一般硬碟的抹除軟體。而因為兩者架構上的差異,在抹除時通常會遺漏掉SSD的部分儲存區。程威迪表示,雖然架構不同,但還是能有效地抹除近70%的資料。

除了資料抹除不完全外,再加上抹除所需時間久,所以廠商大多選擇硬體方式破壞。程威迪說,他自己實驗過,使用HD Tune軟體Pro版的Gutmann演算法,將一顆120GB的SSD進行抹除,約要花上8個小時才能處理完畢。而且這還只有抹除掉約70%的資料,如果要做到徹底抹除,所花的時間可能需更久。

程威迪說,在硬體破壞方面,只要將SSD外殼拆掉,外力敲擊就能造成致命性的傷害。這是因為快閃記憶體非常脆弱,像針腳只要折斷一部分,就會造成傳輸訊號不穩。而且快閃記憶體是將晶圓封裝起來的產品,只要晶圓有一點損傷就等同全毀。

利用敲擊這方式去破壞並沒有特別的訣竅,因為目前大多SSD都採用平均抹寫技術(Wear-Leveling),資料會分別存放在各快閃記憶體上。所以只要破壞SSD中的一片快閃記憶體,其餘記憶體的資料則等同失效。

 


相關報導請參考「SSD資料無法100%銷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