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99年時Gartner首先提出了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戶關係管理)的概念,原因則是在於,在ERP的實際應用中,對於客戶端的管理並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而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改變了企業與客戶互動、收集客戶資訊的做法。

例如,早期企業必須仰賴業務人員與客戶保持互動,這些人可能將客戶資料記錄在Excel中,甚至是紙本上。

但由於企業普遍都進行了e化,像是導入ERP等,而將這些顧客資料、交易記錄等儲存在資料庫中。因此,如何有效的運用這些資源,幫助企業提升銷售利潤,保留舊客戶、增加新客戶等目標,從而發展出CRM系統,以補足ERP不足的這塊。

CRM的起源及發展

在1980年初期,首先出現了接觸管理(Contact Management),該系統主要是收集顧客與企業間連繫的所有資訊。要進行接觸管理,必須要先了解目標消費群的所有接觸管道,例如,買車的人,他的資訊可能是來自於廣告、業務員或者朋友的推薦等。

經由收集到所有可能的接觸管道,進一步分析找出能夠誘發消費者購買的重要接觸點,因此接觸管理的重點在於企業如何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方式對正確的客戶,提出正確的產品與服務,以達成銷售的目的。

到了1990年初期,則演變成了關係行銷,它的重點是在於企業對於能影響行銷運作的對象,例如,消費者、供應商、合作夥伴等,必須發展與維持長期的良好關係,從而有助於建立穩定的行銷網絡。這些便是CRM的前身。

關於CRM,各大研究機構都有不同的看法,Gartner認為客戶關係管理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企業360度的客戶管理視角,最好的客戶交流能力並將收益利潤最大化。而McKinsey認為,CRM是持續的關係行銷,並以不同的產品及通路,滿足不同區隔的客戶群個別需求。Hurwitz則認為CRM的重點是自動化與改善銷售、行銷、服務等與客戶關係有關的商業流程。它的目標為減少銷售周期與成本,提高收入及客戶的服務滿意度與忠誠度。

依照應用功能的不同,CRM分為操作、分析及協作等三種類型

CRM產品依據應用功能的不同,大致可分為操作型、分析型及協作型。操作型CRM主要是透過作業流程的制定與管理,讓企業在行銷、銷售與服務上能以最佳的方法得到最好的效果。例如,行銷自動化、銷售自動化、客戶服務自動化等,皆是屬於操作型CRM的範圍;分析型CRM則是透過由ERP、操作型CRM等不同管道,所收集到的客戶資訊,透過報表系統、線上分析處理等,進行顧客行為的分析,幫助企業了解客戶的需求、滿意度,做為決策判斷的依據;協作型CRM主要是提供企業與客戶接觸與互動的管道,例如客服中心、電子郵件等,客戶能透過企業所提供的各式管道,加強溝通能力,進而提升服務效率與品質。

然而現今大型的CRM系統,已很難介定其屬於那一類型,以我們這次測試的Oracle CRM on Demand、微軟Dynamics CRM、Salesforce與GD-CRM這4套CRM來說,皆宣稱有銷售自動化等功能,也有各種報表分析工具可供參考,同時在與客戶的溝通管道上,各家產品也都能整合CTI建置電話客服。因此,可以說已涵蓋了三種類型,差別只在於提供的功能多寡。

而從這次的測試中,所有參與評測的CRM系統,其操作介面皆為瀏覽器,由此可以了解到,目前CRM系統開發商,大部分都以Web-based的技術進行產品開發。這種作法的優勢在於只要能夠上網的地方,使用者就可以登入系統操作,這樣的好處,是讓需要到處跑的業務人員,能很方便地取得資訊。

應用範疇大致可分為行銷、銷售與服務

從應用範疇來看,CRM大致可分為銷售、行銷與服務三類。在銷售管理方面,近幾年較熱門的技術是銷售自動化(Sales Force Automatin,SFA),它主要是提高銷售人員的大部分日常工作的自動化程度,以增進工作效率。

CRM在銷售自動化上所提供的功能,有行事曆、活動管理、客戶管理、商機管理、報告分析與銷售預測等。以往業務人員可能會花許多時間在業務行政工作上,例如,收集客戶資料、撰寫提案等,有了這些銷售自動化機制,能夠幫助銷售人員更容易取得這些資訊,並藉由銷售資料與客戶需求進行預測與分析,進而減少銷售成本,提高獲利。

這次我們測試的CRM產品也不例外,都強調提供了銷售自動化的功能,我們皆可從建立行銷活動開始,接著從連絡人管理中篩選出合適的客戶名單,或者從活動中發掘潛在客戶,進而將有銷售機會的對象轉換成商機。比較不同的是,有些產品對「商機」都有自己專屬的用法和定義,例如,有的稱之為機會,有的則是稱為案例。

在建立商機之後,我們可以在銷售過程中,將收集到的相關資訊,像是客戶興趣、能接受的價格範圍及產品需求等,在CRM上進行分析預測,來調整銷售方向。在測試各家CRM產品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各家的銷售流程不盡相同,但看得出其最終目的都是為了要實現銷售自動化,以降低銷售成本,同時提升業績成長。

在行銷管理方面,CRM產品上也出現了行銷自動化的功能,其主要的核心精神為活動管理。與銷售自動化不同的是,它不只是為了提高銷售人員工作的自動化程度,其目標是在於行銷的定義與規畫、客戶資料的收集與分析、相關活動的設計與執行等,並且透過客戶的回應來評估行銷活動的成效。因此,可以說是銷售自動化的補充。

而這次我們所測試的產品中,針對中大型企業所開發的CRM系統,像Oracle CRM on Demand等,也都提供了類似的功能,例如,要新增一個活動,必須在事前評估預期費用與訂定營收目標,而在活動的過程中,這些CRM系統能夠將客戶的回應或收集到的潛在客戶資料,即時新增至記錄中,同時,透過定期的回報,讓決策者能了解整體行銷活動的目標進度,快速做出因應。

要提高客戶的忠誠度,服務必須更主動

一般而言,開發一個新客戶的成本要比留住舊客戶來的高,而20/80的法則,則是說企業80%的利潤來自20%的客戶。因此,如何提升服務品質,增進客戶的服務滿意度及忠誠度,是企業另一項重要的課題。而一般CRM所提供的服務管理功能也不少,通常有合約管理、維修服務、線上咨詢等,甚至還能整合CTI設備達到電話客服的功能。

但由於企業的競爭愈來愈激烈,因此光是做到這些還是不夠,所以有些CRM系統加強了在服務管理方面的功能。例如,Salesforce提供了自助式服務入口,企業能夠利用這項內建的功能,建置問與答網頁,讓客戶能先在上面找解決方案,而不用透過客服人員協助,節省了一來一往的時間。

同時,該系統也讓企業能自行建置顧客表達意見的網頁(CRM Ideas功能),有名的例子就是星巴克,他們使用這項功能建立My Starbucks Idea社群,讓客戶票選最想嚐試的新口味,這也是為什麼每次星巴克推出新口味的咖啡時,通常都能受到歡迎。

另外,在通用數碼GD-CRM系統上,也提供問卷調查模組,藉由發送問卷調查,主動了解客戶的需求及滿意度,即時改善問題。由上述例子可知,要提高客戶對企業的認同,來保留舊有客戶,只提供被動的服務支援已經不夠,必須要能主動去了解客戶需求,並對客戶的回應提出具體的措施,才能提高客戶對企業的忠誠度。

不少CRM系統已採用SaaS服務的形式,並整合社群網站

此外,我們還發現有2個值得一提的地方,首先是在這5套CRM系統中,就有4套提供了SaaS的服務模式。該模式的好處在於用戶省去了要自行建置系統的時間與成本、更新快速、容易部署等優點。

其中Salesforce.com是最早提供這類型服務的廠商,他們在1999年創立時,便提出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與軟體即服務(SaaS)的理念,隨後便推出了線上軟體租用的服務,這些服務包括了連絡人管理、機會管理、銷售管理等,用戶可以按照需求隨時增加新功能,或去除不需要的功能。

第二個就是社群化(Social),隨著社群網站的盛行,CRM也有了社群化的趨勢,紛紛提供了類似留言板的功能,使用者在登入系統後,能夠觀看最新訊息,並且留言討論。Salesforce甚至還能連結外部的Facebook、Twitter等網站。

社群化讓客戶也能參與討論,藉此更拉近與顧客間的距離,進而了解顧客的想法、需求。不過,由於社群化CRM是最近才開始流行,對於能提升多少實質的銷售助益,還需要後續的觀察。


相關報導請參考「CRM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