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薄,是這一代筆電最明顯的特色,與過去採用厚重機身設計的筆電放在一起時,可以更加感受到這類型筆電的優勢。從Intel推出Ultrabook的設計規範開始,各筆電廠商開始打造新一代筆電的風貌。

去年底,只有4家廠商首先推出這種類型的產品,像是宏碁Aspire S3、華碩ZenBook UX31、Toshiba Z830、聯想IdeaPadU300s,今年,這類產品則有更多的選擇,幾乎各家廠商均推出輕薄特性顯著的這類型產品。

機身極具輕薄特性,需注意連接埠的配置

在這些產品當中,由於對薄度方面有相當的要求,連帶也降低了機身重量,這些輕薄筆電能比以往更輕。相較於過去筆電來說,14吋機種多在2公斤以上,現在的輕薄設計能夠讓筆電只有1.6公斤,而13吋的機種也都能夠更接近1公斤。

當然,機身設計也會受到許多的限制,像是連接埠的配置上,從目前輕薄型的筆電產品來看,光碟機目前只有少數大尺寸機種才會配置,至於RJ-45網路埠與VGA埠,也會視產品定位而有不同的設計與配置。

其中,RJ-45網路埠的開闔式設計,相當具有巧思,並維持機身側邊的美觀性,目前已有多款筆電採用這樣的設計──從側邊接口望去,未使用時,連接埠接口看起來比USB埠還小,接上網路線時,下方的機殼能夠往下扳並貼於桌面,這樣就有足夠的空間讓網路接頭插入。

因此,使用者在挑選這類產品時,除了考量尺寸、輕重之外,檢視連接埠需求也很重要。

搭配SSD應用,系統反應速度提升?

在這些Ultrabook產品中,SSD的應用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這些機種中,以SSD為主要硬碟的設備,可以比傳統硬碟提升更高的整體系統存取效能,而有些產品採用的混合式硬碟配置,好處在於能夠獲得大容量的儲存空間,系統也能夠將常使用的應用程式與作業系統資料I/O區塊快取到固態硬碟,使快取的效益最佳化,讓系統的資料存取性能能夠有更利於傳統筆電的表現。

同時,這類型筆電也具有快速開機啟動、從休眠中迅速恢復作業,有效節省等待時間的特色。不僅如此,Ultrabook搭配新一代的Windows 8作業系統,也讓整體使用體驗變得更加順暢。在我們這次測試中,有多款產品在10秒內就能進入開始畫面,而系統休眠時能夠較不耗電,要恢復電腦也比過去快很多,幾乎打開螢幕沒幾秒,就可以立即作業。

此外,超低電壓處理器的應用也是關鍵。以目前來說,Intel第3代Core i系列超低電壓處理器的效能,和標準電壓處理器的效能落差不會太大。而且,由於超低電壓處理器的耗電比較低,因此能讓筆電有更長的使用時間,在輕薄筆電的機身電池容量無法擴增的情況下,可兼顧到效能與續航力。特別的是,感測器的應用也大幅增加,像是自動環境光源感測器,可以調節螢幕亮度,在陰暗的使用環境,自動降低亮度,或是開啟背光鍵盤。在這次採購特輯中,已有幾款產品加入這樣的設計。其他像是方向感測器,我們也在HP EliteBook Folio 9470m這款非平板筆電上看到,它可以讓螢幕自動跟著不同方向旋轉。

 

 Ultrabook特色機種 

宏碁S7-391

觸控螢幕,開闔超過180度

2012年10月底上市

宏碁新推出S7系列產品中,13.3吋的S7-391相當引人注目,機身採用全白色設計,上蓋螢幕開闔可超過180度,螢幕採用IPS規格的技術,能支援10點觸控,解析度也達到1920×1080,可搭配Intel Core i5-3317U與i7-3517U處理器,硬碟則有128GB與256GB可選。

華碩ZenBook Touch

超薄ZenBook的觸控升級版

預估2012年12月上市

華碩ZenBook系列是去年首波推出的Ultrabook之一,Touch機型則是加入觸控螢幕的設計。此系列仍維持過去ZenBook的簡約風格,機身側邊經過斜角設計,看起來相當輕薄有型,但VGA、HDMI與RJ-45網路埠都需要透過轉接頭才能連接。目前尚未上市。

Dell Latitude 6430u

強化安全的商用Ultrabook

2012年12月初上市

XPS系列之後,Dell發表Latitude系列的首款商用Ultrabook,型號為Latitude 6430u,特別的是,與XPS系列同樣採用極薄邊框設計,配置14吋的螢幕尺寸,機身則比一般14吋機身小,屬於接近13吋的機身,具有指紋辨識晶片、TPM晶片等安全防護設計。

Fujitsu Lifebook CH702

訴求女性消費者的粉色風格

2012年12月上市

在Fujitsu主打輕薄的U系列產品中,繼U772、UH572後,他們也將推出新款產品──Lifebook CH702。這臺筆電具有的13.3吋的螢幕尺寸,機身外型色彩將以粉色系為主,預計將在12月上市。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2年筆記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