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flickr_Jonathan Nalder

iBeacon裝置的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基於Bluetooth Low Energy(BLE)技術的室內定位系統,所有的iBeacon裝置理論上也都能相容於其他支援BLE的終端裝置。在室內定位的應用上,有了它之後,系統可以基於顧客在店裡的位置,直接提供不同的產品訊息或其他資訊到顧客的手機之中。

由於藍牙訊號的覆蓋範圍,對於人體距離來說較為適中,不會太廣也不會太過貼近,因此也有人把iBeacon這樣的技術應用稱為微定位(micro-location)。

企業若要建置iBeacon室內定位應用,主要架構有3大面向,包括硬體iBeacon藍牙發射器、系統後臺服務商,以及專屬手機App。

在運作原理上,iBeacon藍牙發射器本身主要存有標籤(Tag)資訊,當手機App透過藍牙無線訊號接收到標籤資訊後,便能夠顯示對應的畫面,一般來說,網址連結是最簡易的方式,或是顯示已經預載在App內的畫面。在系統後臺中,管理者則可以編輯每個標籤對應的資訊。

以目前使用情境來看,當你經過Beacon訊號範圍,只要手機已經開啟藍牙功能,而且預先下載安裝專用的App,便能收到推播訊息。而且,藍牙訊號覆蓋範圍雖然是固定的,但可以設定當手機訊號進入訊號範圍一定的距離時,才發出推播訊息,最近到50公分、最遠到10公尺都沒問題。

但要注意的是,從目前終端手機設備來看,只要你的iPhone、iPad是iOS 7版本,並且是iPhone 4S、The New iPad以後的版本裝置全都支援iBeacon技術。而Android手機的使用中,像是Samsung Galaxy S3、HTC One等支援BLE,Android系統也只要4.3版以上可透過App支援,因此,從技術層面來看,Android手機同樣也能擁有這樣的功能。

iBeacon能持續發送藍牙訊號
透過部署iBeacon藍牙發射器,才能讓手機上的藍牙訊號感測值得注意的是,Beacon可以採用鋰電池供電,或是外接USB供電的方式來部署。(圖為太和光的USBeacon。)

手機藍牙感測,用App收訊息
當手機藍牙訊號感測到iBeacon發出的藍牙訊號時,透過專屬App,就能夠讀取到Beacon裝置所發送的標籤,這時App便能夠開啟一個網頁,或是顯示預載在App中的內容。

透過後臺系統設定推播資訊
透過後端系統平臺,店家管理者可以設定每個Beacon標籤所對應的內容,像是名稱、圖片與描述,並可以設定距離多遠才發送推播訊息,使室內定位應用可以更精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