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定位技術也能應用在博物館與展覽館的導覽服務上。傳統作法上,多是提供展品紙本資料、專人導覽,或是領取專屬設備的語音導覽,以提供展覽作品的說明簡介、作品特色與歷史意涵。

從導覽的應用面向來看,臺北當代藝術館資訊管理員黃俊章表示,手機應用的興起,確實改變了一些導覽模式,現行最普遍的就是採QR Code條碼的方式,讓參觀者能用手機擷取QR Code,獲得相關簡介說明或下載語音導覽內容。只是,目前這樣的應用在某些情況下效果不夠理想,像是有時展覽空間為了營造氣氛,室內燈光並不會太亮,這時要拍攝QR Code可能就不太容易。

為了希望提供更直接便利的導覽應用,他們在近兩年來也接觸不少室內導覽的相關技術與應用,期望增進博物館多元展示訊息傳達之管道,並提供不同的參觀體驗,以提升博物館導覽解說的服務效果。

黃俊章表示,由於在臺北當代藝術館的空間中,展覽多是一間一間的呈現形式,且展覽作品會不時更換,在這樣的條件與需求下,他們開始接觸到Wi-Fi、藍牙、音波等無線傳輸的室內定位技術應用。其中,他們對於一種以聲音定位的技術感到興趣,透過專用的揚聲器裝置,發出人耳可聽音域外的聲音,經由觀展者手機內建麥克風接收聲音,表示接近此區域,而達到定位。讓參觀者直接用智慧型手機上的專屬App獲得導覽服務,透過現場的感應裝置,也能夠將語音導覽內容直接傳送到手機上,而不需要連上網路。由於聲音訊號的覆蓋剛好可以被建築物內的牆面阻隔,因此能夠適合他們的使用環境。

這也顯示出,除了Wi-Fi、藍牙技術的室內定位技術運用,目前也有不同技術能應用在導覽服務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