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農夫都難以擺脫看天吃飯的命運,不過,科技逐漸在改變這個宿命。近年來,結合溫室與自動化耕種技術的「植物工廠」漸漸興起,農場變成是可控制生產條件的工廠,而未來隨著農業雲的加入,透過雲端服務整合多方資源,讓農夫可記錄種植資訊,亦可如同管理企業營運一般,管理生產與銷售。

若植物工廠是讓農業生產自動化,農業雲則是讓農業經營企業化。富士通的秋彩(Akisai)食品農業雲,就企圖整合多種為農業量身訂作的SaaS服務,提供農民企業化經營,讓銷售通路、消費者與農民有更直接的互動,而政府亦能促成農業的轉型。

秋彩目前提供幾項SaaS服務,包括農業生產管理、訊息整合管理、溫室園藝管理、商業管理、牧牛管理,以及顧問服務。在實際的應用情境中,農場會有感測器與攝影機,隨時記錄氣溫、濕度、雨量、土壤溫度、導電性等等生產環境的因素,農夫則利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記錄每日工作狀況、作物生長與收成的狀況,同時,雲端服務可整合外部服務,如氣候預測資訊、地理資訊、農業專家或農業改良場等的專業知識,讓農夫隨手可查詢。例如新手農夫對於病蟲害的經驗普遍不足,則可用行動裝置拍下植物受害照片,藉由雲端系統比對圖片,提供處理方法,讓農夫在現場即可採取因應。

在農場收集的各種資訊,匯整起來則可提供農場企業化管理的基礎,例如調整耕種計畫、改善種植作業、分析成效等等。

針對溫室型態的園藝種植,秋彩農業雲也有相對應的服務。此服務可整合溫室的各種監控設備的感測資訊,例如溫度、二氧化碳、日照量等,農場管理者可在遠端掌握溫室的狀況,同時此服務亦整合溫室設備的自動化控制,管理者可針對環境的改變,而由遠端遙控溫室的設備,例如打開天窗、灑水、開風扇等作業。


溫室農場的各種環境資訊皆可在平板電腦上呈現,同時,亦可針對環境的改變而遙控溫室的設備,例如打開天窗、加遮光罩、灑水、開啟風扇等等。

 

富士通除了與農夫合作,也自己蓋了秋彩實驗農場,包括一座溫室與開放農地,自6月開始營運,實際驗證以雲端為基礎的新世代農業經營。

 

2013 Fujitsu Forum大會現場影片  www.youtube.com/user/ithomevide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