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四大產業的IT預算、技術目標、商業目標、企業感興趣的新興科技、新專案比例及創新應用比例等,報導中有圖文的搭配做分析。其中商業目標及技術目標的部分,還有2008年與2009年的交叉比較。

金融業─IT投資遙遙領先,IT戰力領先群倫
調查結果1-3
金融業的IT預算成長率達1.6%

IT投資金額達4億9359萬多元,不僅高於其他產業,更遠高於臺灣2000大企業整體平均投資金額9542萬7046元。另外,在金融業者中,有85.7%比例的企業認為,今年的IT預算足以因應整體策略發展。而無法因應今年發展所需的比例,雖然只有14.3%,不過,相較於去年的9.1%卻提升了不少,顯見金融業整體發展情況仍有疑慮。

調查結果4-6
金融業最想採用的新興科技是虛擬化
金融業計畫採用虛擬化的優先程度最高,凸顯出金融業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最想要透過虛擬化創造最高效益的期待。另外,資訊部門主管被賦予的採購決策權限中,最普遍的是可以選擇解決方案,同時並達到86.4%,其次則有81.8%的比例可以編列與執行預算。

高科技製造業─上游零組件、下游組裝業IT戰力最旺
調查結果1-3
降低企業營運成本是高科技首要目標
高達73.4%的高科技製造業認為,企業IT首要支援商業的目標是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另外,有高達71.4%的下游組裝製造廠明年的IT目標是全球運籌。

調查結果4-7
DR是今年高科技製造業IT發 展目標
災難復原是高科技製造業今年IT發展的首要技術目標。其次為改善資安環境與強化資料保護。KPMG資訊科技諮詢服務執行副總張允洸認為,災難復原能力提升應該不僅是企業層級,而必須再提升至產業層級。

一般製造業─IT投入程度兩極化
調查結果1-3
一般製造業今年IT預算成長4.3%

有34.3%的企業今年增加IT預算,53.1%持平,僅有12.6%減少預算。其IT預算占整體營收比例為2.8%,較整體的2.3%高。另外,製造業每個IT人員平均要服務111.2位員工,但只有1成企業今年會增加人力

調查結果4-7
人力相對少,但人事費用比重最高
一般製造業在人事、IT顧問委外投資比重都比其他產業高。而在全球運籌的產業趨勢發展下,企業更加重視風險控管,因此將提升災難復原能力視為重要的目標。

服務業─倉儲運輸業積極投入IT布局
調查結果1-3
服務業的IT預算成長率達3.7%
服務業的平均IT投資金額達7249萬0678元,預算成長率為3.7%,皆比整體2000大企業的平均值來得低。雖然不是所有產業中最低,但與IT主管心目中理想的比例還有一段差距。雖然服務業的新專案及創新應用比例,普遍低於整體平均值,但不動產及資訊服務業者卻大幅投入。

調查結果4-6
服務業IT部門人數平均10人,開發人員5人
倉儲運輸業是服務業中IT部門最龐大的產業,人數甚至與高科技製造業平均值不相上下。另外,服務業重視保護往來客戶的資料,促使服務業今年積極投入採用資訊安全相關軟硬體。由此可知服務業今年的技術目標當然將強化資料保護放在第一位。調查結果1:金融業的IT預算成長率達1.6%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金融業的IT預算成長率,雖然只有達到1.6%。相較於高科技製造業的5.9%、一般製造業的4.3%、服務業的3.7%,金融業的IT預算成長都顯得比較低。不過,金融業實際的IT投資金額,不僅以4億9359萬多元高於其他產業別,更遠高於臺灣2000大企業整體平均投資金額9542萬7046元。

仔細分析臺灣2000大企業的IT預算增長情形,可以發現金融業的IT投資,今年有將近4成比重呈現「持平」狀態,相較於2007年實際的IT支出金額,今年有30.4%的金融業者增加IT預算。值得一提的是,在整體經濟發展並不樂觀的情況下,即便今年的總統大選結果,增加企業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指數,不過,各產業的IT預算編列仍舊以持平者居多。



以金融業的情況來看,2008年的IT預算成長率,最高者甚至可以超過1倍的成長,最低者亦有超過50%的負成長,主要是因為各個金融業者的IT建置規畫不同,一般而言,今年若有大型的IT專案,相對應的投資金額就會明顯提升,反之亦然。

而若不論個別情況,透過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則可發現金融業者中,有85.7%比例的企業認為,今年的IT預算足以因應整體策略發展。而無法因應今年發展所需的比例,雖然只有14.3%,不過,相較於去年的9.1%卻提升了不少,顯見金融業整體發展情況仍有疑慮。

除此之外,金融業今年的新專案比例也呈現微幅下滑,並且從去年的41.7%降低到39.1%;而與創新相關的IT投資,卻從去年的24.8%上揚到27.5%。對於金融業者來說,今年的營運困境更甚以往,不論是整併帶來的變數,或是商業策略的調整,都促使IT必須用更創新且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去完成每一個IT專案。

調查結果2:金融業IT預算占營收比重2.4%
相較於其他產業,金融業的IT預算所占居營收比重,雖然沒有太大差異,不過,卻是與理想差距最大的一個產業。

不論對於哪一個產業來說,IT預算究竟應該占整體營收比重多少才合理,一直備受關注。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金融業的IT預算,在整體營收中所占比重,平均達到2.4%。然而,各個金融業者認為理想的比重,應該是3.5%,這個落差顯示出金融業IT主管的期望,以及相關IT策略規畫所受到的限制。



相較於其他產業,一般製造業的IT預算所占營收比重為2.8%(理想2.6)、高科技製造業達1.8%(理想3.1%)、服務業2.1%(理想2.6%)。

市場調查機構IDC企業應用研究經理曹永暉認為,金融業IT預算占整體營收的比例,高於其他產業並不意外,而金融業理想的IT預算,應該占整體營收的4%才算合理,因為金融業的IT投資,除了必須考量到內部的使用者以外,外部的使用族群也是關鍵考量之一,這也就是為什麼近幾年來,各個金融機構都在不斷強化網路銀行以及財富管理平臺等。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金融業的IT預算分布,大多集中在兩個區段,其中,IT預算介於1,000萬~5,000萬元之間的比例,達到26.7%;另外,介於1億~10億元之間的比例,也達到26.7%。整體來說,金融業今年的IT預算額度為4億9359萬多元。

至於金融業的IT部門人數,平均達到76.7人;而平均每家金融業者的程式開發人員,則達到50人左右;平均每家金融業者的PC數量達1,626.3臺。

調查結果3:金融業今年的IT商業目標是創造新的競爭優勢
反應在IT的技術目標上,金融業今年普遍計畫延伸網路應用與電子商務,來因應企業整體的發展策略,其次則是改善資安環境以及IT架構整合等



金融業的市場競爭,向來都有同質性過高,以及產品生命周期短的問題。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發現金融業今年的IT商業目標,當務之急就是創造新的競爭優勢,其次依序是吸引且留住新顧客、降低企業營運成本、深耕既有顧客關係等。

相較於2000大企業整體的商業目標排名:「降低企業營運成本」、「改善員工的工作效率」以及「增加更多資訊與分析報表」等,金融業所呈現的IT商業目標有很大的不同。



反應在IT的技術目標上,金融業今年普遍計畫延伸網路應用與電子商務,來因應企業整體的發展策略,其次依序是改善資安環境以及IT架構整合等,都是金融業今年所著重的IT投資方向,主要是因為金融風暴過後,政府對於據點增設的管制更趨嚴格,因此必須更加強化網路應用與電子商務等應用,而金融業者為了提升競爭力,在開拓市場的同時,也必須有精準的量化統計數據作為支撐,相對應的IT系統與架構也必須進一步整合。

長期來說,則可看到金融業的IT投資,會偏向必須持續強化的構面,其中,最注重的一環就是深耕既有顧客關係,其次則是吸引且留住新顧客,以及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等。對於金融業者來說,開拓一個新顧客所必須投入的成本,遠高於深耕既有顧客,因此,大多數的金融業者,會以深耕既有顧客視為最重要的考量,長期來看,開創新的競爭優勢也相對不明顯。

同樣地情況,也可以從意願的強度來分析,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可以發現金融業對於今年的IT商業目標,意願最高的選項排序中,是以深耕既有顧客關係以及吸引且留住顧客掄元,其次才是創造新的競爭優勢以及降低營運成本。調查結果4:金融業最想採用的新興科技是虛擬化

除此之外,因應長期的發展需求,金融業也冀望透過新興科技,來降低營運成本,開創新的競爭優勢。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在各個新興科技中,金融業計畫採用虛擬化的優先程度最高,凸顯出金融業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想要透過虛擬化創造最高效益的期待。

一家銀行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就不諱言地指出,不論哪一家金融業者,只要所開發的產品越多,相關的軟硬體系統就一定相對增加,然而,機房空間又不可能無止盡地擴大,虛擬化自然成為解套的方法之一。

然而,這幾年金融業的營運非常辛苦,CEO與IT部門之間的關係,常常是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最好IT還可以想辦法從外面叼根草回來。對於虛擬化等新興科技的投資,雖然長期來看應該會有不錯的效益,但是,初期必須投入的成本,是否能在整體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讓CEO等高層願意提撥預算,就是一個弔詭的問題,對於CIO來說,如何展現說服力儼然成為挑戰,否則沒有預算,新興科技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除此之外,在新興科技應用的計畫中,ITIL也是金融業今年計畫採用的重要項目之一。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金融業計畫採用新興科技最高優先順序的選項,ITIL是僅次於虛擬化的選項。這個結果凸顯了金融業對於IT服務管理的重視,事實上,近年來,金融業的整併不斷,儘早落實ITIL,不僅可以改善IT服務,也可以ITIL作為IT服務價值的衡量指標。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業對於新興科技的採用意願,從強度來分析,ITIL雖然是僅次於虛擬化的選項,但是,在不考慮採用的選項中,ITIL也同樣名列前茅,並且次於RFID以及SaaS。

調查結果5:7成多金融業IT主管不被授權採購
資訊部門主管被賦予的採購決策權限中,最普遍的是可以選擇解決方案,同時並達到86.4%,其次則有81.8%的比例可以編列與執行預算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可以發現金融業的IT主管,對於採購決策的權限各有不同,其中,只有27.3%的比例被授權採購。然而,這個結果並不能與金融業資訊部門主管的影響力等同而論,而是意謂金融業的預算制度已經相當成熟,進而有專屬的採購流程因應IT專案需求。

事實上,大多數金融業的資訊部門主管,依據企業策略發展目標提出IT預算之後,後續的採購流程,都會由採購或其他專屬部門執行。部分金融機構甚至不論金額大小,每一筆採購都必須通過採購流程的核可,才能執行IT預算。部分銀行的做法,則會賦予資訊部門主管一定程度的採購權限,例如:100萬元以下的金額,資訊部門主管可以自行決定等。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資訊部門主管被賦予的採購決策權限中,最普遍的是可以選擇解決方案,同時並達到86.4%。其次則有81.8%的比例,被賦予編列與執行預算的權限。除此之外,有54.5%的比例可以選擇供應商。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雖然普遍沒有採購權,然而,在採購過程中的影響力卻顯而易見。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金融業的大型IT專案採購中,59.1%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都是採購過程中的主導者;其次由總經理以上主導的比例,僅有18.2%;另外,使用者單位主導的比例,也達到13.6%;財務部門主管主導的比例則為4.5%。



從資訊部門最高主管的位階來看,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顯示,高達35.7%的金融業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已經是協理等級;其次屬於副總經理等級的比例,也達到17.9%;除此之外,資訊長以及處長等職級的比例,則分別低於1成。

調查結果6:85.7%的金融業認為IT預算充足
相較於去年,IT投資無法因應策略發展的比例,也從9.1%提升到14.3%

為了因應整體的商業策略發展,85.7%的金融業認為,今年IT預算充足,並且能夠支持策略發展。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金融業今年的IT 預算分配中,約有27.5%的IT投資,屬於創新型應用,相較於去年所投入的24.8%,略有增長。

不過,仍有14.3%的金融業者認為,今年的IT預算投資無法因應整體策略發展,而且相較於去年的情況,IT預算投資無法因應策略發展的比例,也從9.1%提升到14.3%。

仔細分析金融業的IT預算投資分配,可以發現軟硬體所占比例差異不大,然而,以軟體的投資項目來說,今年著重的是資安軟體以及資安管理等。其中,資安軟體對雖然一直都是重要的投資,不過,同時包括商業智慧、資料倉儲等應用領域的資訊管理,以及客戶關係管理等商業應用/流程系統,也是金融業非常重要的軟體投資項目。

對於部分金融業者來說,因為原本的基礎建置就不好,因此,今年的IT投資重點,首先必須先完成資料倉儲建置,然後才能進一步延伸其他的分析用途,否則,不論是商業智慧分析或是客戶關係管理,都是不可能的任務,而這樣的情況,對於原本是信用合作社或區域型的金融體系尤其重要。

近來,金融業的發展不論消費金融或企業金融,都越來越倚重相關的分析,例如:消費金融所著重的是財富理財管理,企業金融則強化徵授信等,都促使金融業者必須加重商業智慧分析與客戶關係管理等方面的投資。文⊙楊惠芬高科技製造業─調查結果1:降低企業營運成本是高科技首要目標

高科技製造業因為毛利率的不斷降低,讓高科技業者普遍面臨降低整體營運成本的壓力,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有高達73.4%的高科技製造業認為,降低企業營運成本是今年的首要目標。
代工一直是臺灣高科技產業的主要任務,但卻面臨產品獲利率越來越低的狀況,主要的原因在於臺灣代工廠商透過建立起龐大的規模經濟來降低整體的毛利率,利用低價策略讓其他國外競爭者無法在市場生存。

臺灣的代工產業透過大規模的降價來獲取市場占有率,IDC電腦周邊研究經理江芳韻表示,這也讓臺灣代工產業面臨更大的問題,讓臺灣從國際競爭轉為本國內部產業的競爭,毛利率也從過去的10%,大幅降低至近年的5%。

面對毛利率下滑,如何透過IT來降低整體營運成本便是關鍵,如無線區域網路廠商正文科技就是如此。正文科技資訊部副理江仰峰表示,今年的IT目標如分析報表與全球運籌也都是基於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的目的。他認為,企業有很多地方都可以降低營運成本,如VoIP便可省下龐大的電話費,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將是正文科技不斷努力的目標。



調查結果2:支持全球運籌仍是組裝製造廠的核心目標
有高達71.4%的下游組裝製造廠明年的IT目標是全球運籌

全球運籌的運作能力是臺灣代工產業的一項優勢,讓臺灣代工廠不再只是單純提供產品設計與製造的服務,也開始提供管理服務,提升整體的附加價值。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下游組裝製造廠的核心目標就是走向全球運籌,有高達71.4%的下游組裝製造廠認為是明年IT目標之一。

組裝製造廠商包含伍豐科技、神達電腦、藍天電腦、正文科技與宏正科技,都認為全球運籌是今年IT首要目標,相較之下,上游零組件廠商由於生產基地集中在臺灣地區,DRAM大廠茂德科技資訊處處長林政宏表示,由於製造都集中在臺灣,全球運籌挑戰較小。

全球運籌一直是高科技組裝製造廠重要的發展面向,大多數的組裝製造廠都已完成全球運籌的布局,但走向全球運籌也讓企業思考要走向集中或是分散的IT架構,但大多數的企業最後則是選擇集中化架構,如神達電腦便是如此。

神達電腦於1996年導入Oracle的ERP系統,由於當時網路發展並不成熟,再加上大陸工廠的使用系統的人數是相當多,於是,神達電腦便在各地個別設置ERP系統。

隨著網路頻寬越來越成熟,這也讓神達電腦開始走向IT集中化的架構,神達電腦目前在歐美、臺灣與大陸的華中、華南都各設有一座資料中心,未來都將會整併至臺灣總部的機房。

調查結果3:IT集中化更要透過BI來分析資訊
完成了IT架構的集中化,有44.9%將增加資訊管理的投資

全球運籌也是宏正自動科技今年IT發展的重點,以KVM製造起家的宏正自動科技不再侷限於臺灣的市場,而是要將產品能賣到全世界各地,但IT架構也必須要能跟著上,宏正自動科技便是透過IT架構集中在臺灣總部,來建立一套能符合企業營運的IT架構。宏正自動科技資訊中心協理關鯤輝說:「要讓宏正的KVM能賣到全世界各地,IT架構更要集中化。」

宏正自動科技目前包含大陸深圳工廠與全世界各地的營運據點都是VPN連線回臺灣總部,也因此,透過集中化的IT架構便可以立即了解各據點的銷售狀況,關鯤輝表示,IT架構走向集中化,要讓這個架構能夠發揮出最大的效果,於是,從今年起將建立起一套商業智慧(BI),強化資料分析。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高科技製造業在資訊管理的投資,如BI、內容管理與資料倉儲等,增加的幅度就高達44.9%,也就是說,高科技製造業在完成IT架構的集中化,接下來的重心便會擺在資訊分析與管理上。

DRAM產業近期相當不景氣,對於IT投資影響相當大,很多IT專案都呈現暫緩的狀態,這也影響到DRAM大廠南亞科技,不過,南亞科技則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導入BI,該公司資訊處資深處長張武煌表示,雖然今年的IT建置並不多,但BI攸關企業營運發展就一定要去做。

過去南亞科技如果要全面了解銷售的狀態、業績達成率與區域的銷售狀況,必須要花上1天的時間整理,因而無法讓高階主管立即掌握銷售的最新訊息。南亞科技透過BI的導入,預計在幾分鐘內就可以即時了解全部資料,張武煌表示,這也讓決策高層能立即做出判斷,強化南亞科技的競爭力。


災難復原能力應該提升至產業層級

對於今年企業IT用來支援的三大技術目標為改善資安環境、強化資料保護和提升災難復原能力,安侯企業管理(KPMG)資訊科技諮詢服務執行副總張允洸表示,主要是因為環境越來越艱鉅,企業面臨的風險越來越多之故,由調查結果更可以看出企業對於營運持續管理的意識不斷提高,而他也建議,提升營運持續管理能力不僅是在企業本身層次,更可以提升到產業層次。

他表示,以過去的做法來說,各個企業都有自己的一套災難復原標準,但是,相同產業的企業,面臨的挑戰和風險多很類似,因此,政府或主管機關等單位也可以扮演產業推動的角色,透過集體災難演練方式進行,另一方面,也展開演練設計,藉由找尋相關資料並與產、官、學界合作,找出災難發生時可能發生哪些事件,以提升整體產業的災難復原與營運持續能力。

目前許多歐美國家的政府單位就有推動這樣的計畫,以英國為例,從2005年開始進行金融業的集體災難演練活動,至今已經進行過恐怖攻擊、重大疫情等災難模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則在2006年開始推動這樣的計畫,中國政府單位目前已在規畫,張允洸表示,這也是臺灣政府單位和企業未來可以思考的方向。

在IT用來支援的營運目標方面,張允洸特別強調,不同產業特性差異很大,因此優先順序差異也會較大,如金融業便將創造新的競爭優勢視為首要目標,藉此也可以看出,金融業的IT策略認知度比較高。

從今年IT整體預算的成長和分配來看,張允洸表示,對照於全球今年IT預算成長5.5%~6%,這次調查結果顯示,臺灣2000大企業IT預算呈現4.4%的成長率,也是可以預期的結果。

他進一步指出,今年全球IT預算成長率較2007年稍微減少,主要是受全球經濟環境影響,由於美國為全球IT市場主要需求國家,但美國從去下半年開始呈現經濟衰退趨勢,是促使美國企業今年IT投資成長率僅有2~3%的主要原因,而臺灣今年IT預算成長較去年減少,同樣是受經濟影響之故。然而,也有許多國家不受影響,如越南等亞太區新興國家,今年IT預算的成長率還高達數十倍。

在IT投資的類別方面,張允洸表示,資訊管理軟體比重為第三高,這樣的結果也呼應了ITIL市場的成長,他表示,從目前接觸的許多企業和接到的專案來看,臺灣今年ITIL市場規模預計會比去年成長3倍。在硬體投資方面,會增加投資儲存設備的企業比重最高,他表示,儲存設備採購受景氣影響原本就較小。文⊙許雅婷

調查結果4:DR是今年高科技製造業IT發展目標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今年高科技製造業首要技術目標就是建立災難復原能力,藍天電腦與嘉聯益科技今年IT技術的重要方向即是如此。

降低營運成本過去一直是藍天電腦重要的IT策略,但去年藍天電腦總部所在的大樓發生火警,也讓藍天電腦開始思考:不能一昧只考慮降低營運成本,各個面向都必須要考量。由於天災難防,藍天電腦今年的IT重點便擺在異地備援上,來提升災難復原的能力。



藍天電腦資訊服務部副理黃安棋表示,異地備援是一項看不見的IT投資。他認為,IT建設不能只看短期投資,雖然異地備援對於使用者並不能帶來直接的效益,但希望能透過異地備援強化企業的永續經營。

災難復原也是嘉聯益科技今年的IT技術目標,雖然嘉聯益科技先前就已經完成災難復原的建置,但一直都未實地演練過,嘉聯益科技資訊處經理王亦文表示,今年將透過實地演練的方式,強化嘉聯益科技災難復原的能力。

調查結果5:高科技製造業投資協同合作大幅增加
42.8%的下游組裝製造廠今年將增加投資協同合作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協同合作今年增加26.4%,若以高科技製造業產業別進行交叉分析,更有高達31.5%的高科技製造業增加協同合作的投資,協同合作居各產業別之冠。

若再細就協同合作的產業應用,共有42.8%的下游組裝製造廠今年將增加投資協同合作,其次為中游半成品與上游零組件,分別達40.0%與23.5%。更可看見下游組裝製造廠對於協同合作的需求更為強烈。

今年倫飛電腦開始構思協同合作的建置,該公司資訊部經理鍾松錦表示,由於倫飛電腦仍以OEM為主,目前OEM的產量相較於國內代工大廠來得少,再加上,下游品牌客戶對於協同合作的需求並不高,因而若客戶有任何問題,還是可以做到簡易的協同合作。

但是,為了未來規模的擴增,鍾松錦表示,協同合作就一定要做,為了強化與下游品牌廠商的關係,就不能只是單純的專注OEM的工作,為強化服務並提升整體附加價值,就一定要做好協同合作。

調查結果6:商業流程的改善是高科技製造業明年首要發展重點
2000大企業明年的IT發展目標就是商業流程的改善與再造,如倫飛電腦便透過BPM來改造整體流程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2000大企業明年IT的首要目標就是商業流程的改善與再造。由於高科技製造業的商業流程太過繁雜,BPM(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企業流程管理)則是一套改造流程的解決方案,來提升企業競爭力。

目前包含嘉聯益科技、南亞科技、倫飛電腦都計畫於今年導入BPM。
倫飛電腦從10多年前就已經將IT架構改造為集中化,倫飛電腦資訊部經理鍾松錦表示,全球運籌一直是倫飛電腦關注的重點,但近年來更在乎商業流程的改善。

倫飛電腦預計每1季都會針對商業流程設定KPI,來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並逐步改善,鍾松錦表示,如何讓商業運作更有效率,IT更要發揮出關鍵力量,而BPM能改善整體商業流程,更能符合倫飛電腦的營運需求。

調查結果7:高科技製造業IT部門平均為14人
高科技製造業每1位IT人員平均服務103.2位員工

根據iThome 臺灣IT 2000大調查,高科技製造業每1位IT人員平均服務103位員工,相較於2000大整體平均為96人,高科技製造業服務的員工較多。
嘉聯益科技資訊處經理王亦文認為,平均1名IT人員服務100位員工是最合理的狀態。嘉聯益科技IT員工比為1:90,他認為,由於絕大多數的應用程式開發都是嘉聯益資訊部門自行開發,因而嘉聯益的IT部門人數比同業多。王亦文認為,很多高科技製造業的IT部門都將應用程式開發委外,因而使得平均每1位IT人力要服務的員工數比較高。

今年嘉聯益科技總部的IT人力並未增加,有趣的是,反而是海外據點的IT部門增加人力,王亦文表示,就如同《世界是平的》一書中說到,你的工作將被新興國家廉價的IT人員所取代,現在連IT人力也可委外到其他新興國家中。

嘉聯益科技的做法並非將IT人力委外到其他國家中,而是將臺灣總部的IT工作分配到嘉聯益科技的國外據點,形成變相的IT人力委外,王亦文表示,由於臺灣IT人員平均薪資較高,有跨國據點的高科技製造業,通常都會增加海外IT人力的比例,來降低整體IT人事費用的支出。文⊙林文彬一般製造業─調查結果1:今年IT預算成長4.3%

一般製造業向來給人較保守、低調的印象,然而,在IT投資的積極度和意願上,一般製造業卻不亞於其他產業,從調查結果來看,一般製造業今年對IT投資的態度,可算是相當積極。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一般製造業今年的IT預算較去年成長4.3%,IT投資金額從5,390萬元增加至6,775萬元,成長幅度僅次於高科技製造業的5.9%,但高於服務業的3.7%和金融業的1.6%,其中,有34.3%企業會增加IT預算,53.1%企業持平,僅有12.6%企業減少預算。

而IT預算增加的情況,也反應在新專案、創新應用的投資比例增減上。一般製造業IT預算投入新專案的比例,從去年的26.9%提升到今年的30.7%,創新應用比例從17.7%提升到21.4%,增加幅度分別為3.8%、3.7%。

若對照整體產業,一般製造業今年於新專案、創新應用比例雖然略低於整體平均值,但是,今年較去年的增加幅度都比其他產業高。以整體產業來說,新專案比例從29.9%提升到32.2%,創新應用比例從20.3%提升到23.2%,增加幅度分別為2.3%、2.9%。

調查結果2:人員異動最穩定,但調薪企業比例最少
每個IT人員平均要服務111.2位員工,但只有1成企業今年會增加人力

一般製造業今年IT投資雖然相對積極,IT預算較去年成長4.3%,但在人力配置方面,IT人力較其他產業少,人數變動也相對穩定。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一般製造業今年的IT部門人數平均為6.5人,開發人員平均為4人,每個IT人員平均要服務111.2位員工,遠高於高科技製造業的97.6人、服務業的87.4人,以及金融業的33.4人。



在這樣的壓力下,一般製造業卻沒有採用增加IT人力的策略,會增加IT人員的企業比例甚至比其他產業低,平均只有11.1%的一般製造業會增加IT部門人數、6.9%則會減少,而有高達8成以上的企業均維持既有的規模。以增加人數的企業比重來看,一般製造業的11%遠低於服務業的19%、高科技製造業的30%以及金融業的48%。

對於這樣的結果,東隆五金資訊部課長王文政表示,資訊部門IT人力的配置,與企業對於資訊科技的重視、委外策略有很大的關係,另外,也會影響企業在新專案投入的比重,以東隆五金而言,由於IT部門人力相對吃緊,因此有超過一半的人力幾乎都在負責既有系統的維運,因此新專案、創新應用的比重相對較低,均只有12%。
然而,企業對於IT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因此IT部門的工作量只會不斷加重,面對這樣的趨勢,王文政表示,由於東隆五金隸屬於特力集團,集團之後則會朝向提升子公司間的資源整合發展,因此未來資訊部門人力也可能會互相支援,以提升人力配置的彈性。

另一方面,一般製造業IT部門的人力變動雖然最穩定,但是調薪的企業比例也最少,只有不到3成的企業今年會調薪,7成的企業都是持平,而其他產業的企業,會調薪的比例都約在4成以上。

調查結果3:預算占營收比最高
一般製造業的IT預算占整體營收比例為2.8%,較整體的2.3%高

然而,由於此次調查中,受訪的一般製造業平均營收規模相對其他產業較小之故,因此一般製造業今年的IT預算金額(6775萬元)比整體平均(9542萬元)要低,也比其他產業低。

但是,若從今年IT預算占整體營收比例來看,一般製造業達2.8%,較整體的2.3%高,也高於其他產業的比例,分別為高科技製造業的1.8%、服務業的2.1%和金融業的2.4%。一般製造業的IT預算占整體營收比重除了比其他產業高以外,也較2007年增加0.4%,一般製造業2007年IT預算占整體營收的比重為2.4%。



而IT預算占營收的比例,則因為營收規模而有很大的影響,以營收20億元以下的一般製造業來說,今年IT預算占營收比重為3.3%,20~50億元的企業為2.4%,50~100億元的企業則僅有0.8%。

對於IT預算占營收的理想比例,不同企業的落差也相當很大。東隆五金資訊部課長王文政表示,東隆五金每年IT預算占整體營收比重約落在1.5%~3.5%,但他表示,以該公司來說,3%~3.5%的比例較能支援營運發展。弘裕企業今年IT預算占營收的比例為2%,但理想值為0.1%,弘裕企業資訊部高級專員陳昌煉表示,主要是因為今年有異地備援等大型專案之故,若是一般情況,IT預算占營收比例為0.1%就應該足以支援策略發展。



比較有趣的是,一般製造業認為IT預算占營收比例的理想值2.6%,比實際值2.8%還低,也比其他產業低,另外,僅有約7成的企業認為今年的IT預算足以支援策略發展。這樣的結果,乍看之下有互相矛盾之處,然而,若是對照企業今年IT投資的增減狀態,有34.3%企業會增加IT預算,而IT預算成長10%以上的企業更占了26.6%,藉此可以推斷,某些IT預算高度成長的企業,其IT投資動能拉高了整體的比例。調查結果4:人力相對少,但人事費用比重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製造業IT部門人數相對少,但是花費在人事成本的比重卻最高,從一般製造業今年IT預算分配比例來看,人事費用占37.2%,對於這樣的調查結果,弘裕企業資訊部高級專員陳昌煉表示,一般製造業的人員異動相對穩定,離職率通常也較低,因此IT部門人員平均年資都較久,所以平均薪資可能比較高,所以人事費用支出比較高。

除了人事費用最高外,一般製造業在IT顧問委外投資比重占17.2%,也較其他產業高出許多,而這樣的結果,也呼應了一般製造業的IT人力較少的現況,同時可以看出,一般製造業在面對IT工作量增加的情況下,會較傾向將作業委外。

此外,一般製造業IT部門也相當重視教育訓練,教育訓練費用占IT預算的比例為4.9%,僅次於高科技製造業的5.4%,高於服務業的4.3%和金融業的3.7%。然而,一般製造業今年採購新產品的動力較弱,預算分配只占整體的20.8%,為所有產業最低。

調查結果5:全球運籌帶動災難復原與流程改造需求
在全球運籌的產業趨勢發展下,企業更加重視風險控管,因此將提升災難復原能力視為重要的目標

全球運籌仍是影響一般製造業在進行IT決策的關鍵因素,在全球運籌的產業趨勢發展下,企業更加重視風險管理,因此均將提升災難復原能力、IT架構統合視為重要的技術目標,而為了更快速的進行決策,也將增加更多資訊與分析報表視為重要的目標,另外,在跨國營運下,為了提升資源整合,商業流程改善或再造也成為企業思考的方向。

目前在中國與臺灣都有據點的敬鵬工業,敬鵬工業資訊處經理劉振杰表示,在跨國營運的架構下,企業若要有效營運,資源整合便非常重要,因此資訊與分析報表一直是敬鵬工業相當重視的部分,另一方面,敬鵬工業也將提升災難復原能力列為今年高度支援的技術目標,希望增加備援網路,當災難發生時,就可以減少營運中斷的時間,此外,敬鵬工業今年也預計導入BPM,以藉此整合兩岸的作業流程。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一般製造業今年IT預算用來支援商業營運目標的前3大排名,分別為降低企業營運成本、改善員工的工作效率和增加更多資訊與分析報表,但值得一提的是,商業流程改善或再造從今年的第四名提升至明年的第一名,與降低企業營運成本並列第一,此外,協助企業全球運籌今、明年都排行第六。



在技術目標方面,前三大排名則依次為強化資料保護、更換或升級既有應用系統、改善資安環境。此外,考慮採用的新興科技優先排名則分別為DLP、廣域網路優化、IT省電節能、虛擬化和NAC。



調查結果6:紡織業開始考慮延伸M化應用
延伸M化應用是紡織業今年的第七名技術目標,卻是明年的第一名

若進一步分析一般製造業中各個產業別IT支援的營運目標和技術目標,可看出不同產業各有不同的考量和新趨勢。

紡織業對於協助企業全球運籌則相當積極,IT支援的商業營運目標中,協助企業全球運籌從第六名躍升至第四,深耕既有顧客關係則從第八躍升至第四名,此外,變動比較大的是商業流程改造或再造,更從今年的第十名躍升至明年的第一名,與增加更多資料與分析報表並列第一。



另外,紡織業還有一項特殊的現象,就是將延伸M化應用列為重要的技術目標,該目標從今年的第七名躍升至明年的第一名,而IT架構統合為今年第三優先考量的技術目標。



弘裕企業就將延伸M化應用列為今年與明年IT支援的高度技術目標,弘裕企業資訊部高級專員陳昌煉表示,弘裕企業目前正在規畫採用PDA等行動裝置,預計提供給業務單位人員使用,他表示,過去業務人員拜訪客戶時,若是客戶要下單,業務人員必須用電話與公司聯繫,以確定價格,然而,由於原物料價格波動越來越大,以目前來說,有時候價格甚至一天變動三次,為了讓報價更即時和準確,因此規畫讓業務人員能透過PDA裝置連回公司的資料庫查詢價格,並能直接透過PDA輸入訂單等資訊,以提高作業效率。

除了弘裕企業之外,聚陽實業也將延伸M化應用列為高度支援技術目標,並計畫採用PDA裝置,以提升業務、採購等單位的作業效率。

在新興技術採用上,比較值得關注的,是紡織業對於RFID的採用意願為第七排名,高於其他一般製造業,如聚陽實業目前正在評估導入RFID,並計畫用在工票系統等應用。聚陽實業資訊部協理張景全表示,一般來說,50件成品會裝成一包,每包上貼附標籤,工人完工後,要將標籤貼在紙張上,然後由另一位人員回收進行掃描,再透過工票系統計算每個人的作業量,但是這樣的做法無法獲得即時的資訊,也無法進行分析與改善,若是透過RFID,能夠馬上知道每個作業人員的進度,也能作為改善的重要依據。

調查結果7:農產與食品業和化材製品業越來越重視顧客關係管理
「深耕既有顧客關係」「有效瞄準顧客和市場」躍升農產與食品業明年的第三名營運目標

農產與食品業越來越更加重視顧客關係管理,因此「深耕既有顧客關係」「有效瞄準顧客和市場」分別從今年的第五、第七營運目標躍升至明年的第三目標,而「創新產品與服務」「吸引且留住新顧客」則並列第六。

此外,農產與食品業也相當重視資訊分析,並將增加更多資訊與分析報表列為今年IT首要支援目標,第三排名則為創造新的競爭優勢。在今年技術目標方面,提升災難復原能力、改造IT架構、強化資料保護同時並列第一。

除了農產品及食品業更加重視顧客關係管理外,化學材料及製品業也有這樣的趨勢,並將吸引且留住新顧客列為今年IT支援的第四營運目標。在新興技術採用方面,虛擬化排名第三,新興網頁技術排名第五。

金屬基本工業及其製品業對於災難復原能力提升越來越重視,該選項在技術目標排名中,從今年的第五名躍升至明年的第二名。另外,金屬製品業今年IT支援的首要營運目標為增加更多資訊和分析報表。

機械設備業則更加重視協助企業全球運籌,該選項在營運目標排名中,從今年的第五名躍升至明年的第三名,在技術目標方面,IT架構統合從第六名躍升至明年的第三名,延伸M化應用則從今年的第九名躍升至明年的第四名。文⊙許雅婷服務業─調查結果1:服務業的IT預算成長率達3.7%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結果,臺灣前2000大企業在2008年平均投入的IT預算為9542萬元,IT預算的成長率為4.4%;但若以2000大企業中的服務業來看,不論是IT投資金額或預算成長率,都低於整體平均數直。服務業在2008年投入的IT預算平均為7249萬0678元,而IT預算成長率也僅3.7%。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國民經濟動向統計季報」調查,2007年服務業產值已經超過國民生產毛額(GDP)的7成,達到71.06%,另外,就服務業的就業人口來看,則占了全體就業人口的58%,在在可以證明服務業已經是臺灣的重要產業。但是,即便是已經名列臺灣前2000大的服務業業者,其IT投資卻仍低於其他產業,投資金額比起整體產業平均足足少了將近2,300萬元,IT預算成長率也比整體產業平均低了0.7%。

再就更細的產業別來看,在服務業中,平均IT預算超過2000大企業整體平均值的,就只有百貨批發零售業,其IT平均為9906萬1875萬元,次之的則是資訊服務業,其IT預算為8958萬5460元,略低於2000大整體平均值。

服務業IT投資金額成長幅度不大的原因在於,有超過5成的服務業,今年的IT預算與去年相同,IT預算持平者占了53.5%,雖然有近3成的服務業者在今年增加IT投資,但服務業今年減少IT預算的企業比例,占了16.8%,卻也是比其他產業來得高,使得2008年服務業的IT投資金額只是小幅度的增加。

從IT預算金額區間來看,IT預算在1千萬元以下者,金融業只有6.7%,高科技製造業是22%,但是,服務業則有38.6%,將近4成,而一般製造業更是超過4成,達到41.9%,然而,在IT預算介於5千萬至1億元區間者,一般製造業的比例則是比服務業來得多。

調查結果2:服務業IT預算占營收比為2.1 %,略低於整體平均

服務業的IT預算占營收比例,雖然不是所有產業中最低,但與IT主管心目中理想的比例還有一段差距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結果,服務業的IT預算占營收比為2.1%,而服務業IT主管認為IT預算占理想營收比為2.6%,兩者落差不大。以今年的IT預算占營收比來看,服務業的2.1%,略低於2000大企業整體平均值的2.3%,不過卻是比高科技製造業的1.8%來得高。然而,在IT預算占營收比例的理想值方面,服務業的2.6%,與一般製造業相同,但低於金融業的3.5%,以及高科技製造業的3.1%。



國泰建設管理部襄理吳顧斌表示,該公司2008年IT預算占整體營收的5%,與去年的比例相同,這樣的IT預算比例就足以支援企業相關的營運。但是,吳顧斌心中所認為理想的IT投資金額,應該要占整體營收的10%。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吳顧斌同意,所有的IT主管都得在有限的IT預算中,斤斤計較並發揮IT投資最大的ROI。但他心目中對於IT預算占營收比的理想值,也代表了IT主管希望能有更充裕的IT預算,期待IT部門能夠為支援企業營運做更多的發揮。

調查結果3:不動產和資服業者,創新能量名列前矛
雖然服務業的新專案及創新應用比例,普遍低於整體平均值,但不動產及資訊服務業者卻大幅投入

IT創新常常是產業進步的驅動力。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結果,2008年前2000大企業中的服務業,不論IT新專案或IT創新能量,都低於整體平均值;不過,服務業的子產業別中,資訊服務業和不動產業的創新能量卻相對充沛。

前2000大企業中的服務業,2008年IT新專案比例將近3成(28.4%),低於整體平均值32.2%;至於創新專案比例,服務業為22%,略低於整體平均值23.2%。雖然服務業的創新能力相較金融業與高科技製造業低,但是,不動產業和資訊服務業者,在2008年的新專案比例都超過3成,其中,資訊服務業者為35%,不動產業者為31.1%,他們在IT創新應用的比例上,也達到近3成,資訊服務業者為26.5%,不動產業者為33.1%。

身為資訊服務業者的博客來,在2008年要建置的IT新專案,就超過了一半,比例達到66%,遠高於博客來去年2007年的45%;在IT創新應用比例上,博客來在2008年打算建置的創新專案比例高達4成(41%),也比2007年的32%還高。

博客來總經理特助林華強表示:「2008年新專案和創新應用比例相對去年高的主因在於,博客來今年進行12年來的大改版,並以強化資訊安全為主要的IT目標。」

林華強表示,以往博客來的IT投資不見得是最為優先的項目,但今年獲得董事會的全力支持,為了博客來未來的發展,全力投入重新打造IT基礎架構。他說,除了陸續汰換舊有的系統、平臺,在進行改版的同時,不只是要全盤檢討相關的IT服務,是否能真正滿足客戶需求,他說:「從2007年第4季開始,博客來更全力補強資安相關軟、硬體產品與服務。」調查結果4:服務業IT部門人數平均10人,開發人員5人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結果,前2000大企業中服務業的IT部門人數平均為10.3人,雖然是低於整體的企業平均IT部門人數13.8人,但卻是比一般製造業的6.6人來得多。服務業的IT部門開發人數平均為5人,亦低於整體8.1人。

不過,就更細的產業別來看,倉儲運輸業近來積極藉由IT進行產業再造,因而雇用了較多的IT人員,倉儲運輸業平均IT部門人數為14.4人,開發人數8.5人,這個數值不僅是高於服務業的整體平均值,甚至是與高科技製造業的平均值不相上下。

服務業IT部門人數通常較少,也常常需要身兼數職,因此,服務業平均每2個IT人員中,就有1個必須同時兼顧系統開發的功能;相較於整體企業平均每2個IT部門人員,就有1.2個開發人員的數量還少。但其中的特例就是倉儲運輸業,也是目前服務業中的明星產業──運輸物流業。

運輸物流業對IT依賴既早且深,加上常常需要自行開發許多IT系統與應用,對於IT依賴相較其他服務業者為深。例如運輸物流業的龍頭業者新竹貨運,該公司集團資訊副總經理李正義便表示,「新竹貨運早在1983年8月便成立資訊中心,投入相關的程式與應用系統開發,這個單位成立之初就是一級決策單位。」

目前新竹貨運的IT部門人數已達45人,其中3分之2(30人)是開發工程師,顯見新竹貨運對內部自行開發需求,比例非常高於其他服務業。

調查結果5:服務業的IT投資以資安考量為重
重視保護往來客戶的資料,促使服務業今年積極投入採用資訊安全相關軟硬體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結果,前2000大企業中的服務業,在2008年投資軟體與硬體的項目中,都以資安相關軟、硬體的投資比例為最高;而IT委外項目,則以軟體開發與維護委外為主。

服務業基本上還是一個人際互動的產業,也因此,服務業除了要保護企業內的機密資料外,也必須重視與客戶往來所保留的客戶資料。在目前個資外洩嚴重的社會環境下,每一個產業都非常重視資安相關的IT投資,而服務業不論是在軟、硬體的投資,都以資安的考量為主,連2008年想要採用的新興科技,資料遺失防護(DLP)技術也是名列前茅(第2名)。

博客來今年重要的IT軟、硬體投資中,資安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林華強坦言,資安已經是目前服務業營運的重要關鍵,「資安軟體和硬體的投資,都是博客來2008年最重要的IT新專案,光是資安委外顧問服務的金額,今年就比2007年增加5倍之多。」他說。

李正義表示,新竹貨運在2008年的IT投資有2大重點,除了提升系統控管績效外,更重要的關鍵在於落實資訊安全。他認為,「這不只是內部重要控管流程,更是對客戶的承諾。」因此,新竹貨運在2008年IT技術目標都以改善資安環境、強化資料保護為主,在資安軟體和硬體的投資上更是不手軟,在新興科技的應用上,積極評估資料遺失防護技術。

在軟體的汰換上,服務業主要還是以新購或自行開發為主,與其他產業別情況相同。在IT委外服務項目,服務業今年在IT委外服務的作法,與去年差異不大。不論是桌面與伺服器委外、IT人力委外、網通與電信委外、資安委外、顧問服務或軟體開發與維護委外,投資持平的企業比例都超過7成。

調查結果6:商業目標以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為主,技術目標為強化資料保護
商業目標以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為主,技術目標為強化資料保護



根據「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結果,前2000大企業中的服務業,在2008年IT要支援的企業營運商業目標中,以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為最優先,與整體企業首重的商業目標相同;技術目標則以強化資料保護為主,與整體企業IT技術優先注重的目標──改善資安環境,立意相同。吳顧斌表示,國泰建設目前正在積極規畫,整併一些紊亂的舊有IT系統平臺,在2008年也將透過商業流程改善與再造,提升國泰建設的IT服務效能與企業營運績效。



李正義表示,由於新竹貨運有責任要保護客人運送貨品的相關資訊,如品項、時間甚至是收件者的資訊,因此在2008年不論是改善資安環境或者是強化資料保護,都是新竹貨運列為第一優先的技術目標。文⊙黃彥棻


供應鏈為製造業與服務業的挑戰

勤業眾信副總經理萬幼筠表示,從調查結果中可以看出,製造業與服務業的主要挑戰為供應鏈,金融業則為產業整併

企業IT預算的分配與應用,不僅可以反應企業的IT決策,更可以看出企業所面臨的挑戰,勤業眾信副總經理萬幼筠表示,從iThome臺灣IT 2000的調查結果來看,就可以看出各個產業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以製造業來說,全球運籌和供應鏈管理是最大挑戰,服務業者則同時面臨供應鏈管理與顧客關係管理兩大目標,金融業在經歷整併浪潮後,則逐漸消化與整合。

萬幼筠進一步表示,全球運籌布局對於製造業在IT投資與決策的影響,反應在企業對於商業流程改善或再造、增加更多資訊與分析報表的發展目標上,而這些都是影響供應鏈管理的能力。他表示,許多製造業過去的發展重點在於組織擴張、全球據點分布設置等,但是缺乏整體布局的思維,因此造成投資重複和資源分散,但是組織發展到一定規模之後,就會開始重新檢視商業流程,而藉由商業流程改造,可以消除冗餘、降低成本並改善員工工作效率,另外,由於跨國管理的難度更高,因此需要增加更多資訊與分析報表,以作為企業決策的參考依據。

另外,服務業在許多IT支援的營運目標、技術目標排名中,都與製造業類似,萬幼筠表示,原因在於服務業與製造業同樣面臨供應鏈管理挑戰之故,差別只是在於,製造業是屬於產業價值鏈的上、中游,服務業則是屬於下游,但都必須加強與上下游間的資訊流、物流和金流的整合。此外,比起製造業,服務業更須面臨顧客關係管理,但是相較金融業,服務業的競爭沒有這麼激烈,而這也是金融業將創造競爭優勢、吸引且留住新顧客、深耕既有顧客關係視為最高支援營運目標之故。

在金融業方面,在經歷過去幾年的併購浪潮後,這一兩年來,企業開始重新整合資源,除了管理面的整合,IT架構的整合也是必然的發展,萬幼筠表示,這促使金融業者考量商業流程改善或再造,並將IT架構統合視為2009年首要支援技術目標之故。

除了整併之外,萬幼筠表示,金融業下ㄧ階段的挑戰在於跨國的布局。他指出,目前多數國內金融業者都已經規畫在香港、澳門、中國和越南等地設置據點,預計下半年就會陸續開始營運,屆時,金融業將會面臨更高的挑戰。

他表示,金融業的跨國運籌,IT雖不是唯一的重點,但是,資訊供應鏈的整合,則會是金融業海外布局的致勝關鍵。

他提出資訊供應鏈這樣的思維,建議企業一定要從資訊流的角度考量,找出每個關鍵的環節點,然後訂定相關策略和管理與保護機制,此外,由於資訊流品質,是影響金融業營運成本的關鍵因素,因此作業流程的改善,也可以從資訊流的角度思考。文⊙許雅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