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擁有大量的免費資源可供取用,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改寫原始碼,強化套件功能。

Linux是一位芬蘭的大學生Linus Torvalds開發出來的作業系統。起初是因為Linus想要把Minix(Unix系統的一種)安裝在剛買來的個人電腦上,以便開啟一個終端機畫面連回學校的Unix伺服器,不過Linus的這項舉動並未成功,所以他決定開發一個使用方式和Unix高度相近的作業系統,並將它命名為Linux。

1991年的8月25日,Linus在USENET的「comp.os.minix」新聞群組發表了一篇文章宣告了Linux的誕生,並同時在網路上釋放0.0.2的公開版本,採用bash 1.08,以及1.04版的GCC。

除了少數的商業版本,Linux在使用上可說是完全免費。繼Linus發表Linux的雛型版本之後,數年之間,網路上便出現了相當多類型的衍生版本。

早期Linux的應用平臺,以相容於一般個人電腦的x86架構為主,不過後來也出現一些可以安裝在其他處理器平臺的版本。舉例來說,像是Apple Power PC處理器專用的Yellow Dog Linux、Fedora的Power PC版本等,另外,還有適用於內嵌式平臺處理器的版本,像是PeeWeeLinux、MontaVista等。

2000年前後,德國人Klaus Knopper以Debian為基礎,修改出Knoppix Live CD,不同於一般的Linux版本,Live CD只需要以光碟開機,就可以載入作業系統,可省下不少用於安裝系統的時間,除此之外,也讓系統本身變得十分易於攜帶。Live CD具備可客製化的特性,不要太多複雜的專業知識,只需要參考一些網路上的教學文章,就可以很輕易地將光碟內容重新打包。

和許多的英文單字一樣,Linux也衍生出許多其他不同的唸法,像是Lee-niks,以及Lee-nooks。如果想聽聽Linus本人怎麼唸,在tinyurl.com/24xjon有錄音檔,應該可以滿足你的好奇心。文⊙楊啟倫


除了傳統的Unix系統之外,整個Unix-Like平臺的範圍尚包括Linux和BSD兩大系統,3者之間各有其長處。


distribution
分類

比較知名的有Slackware、Gentoo、Redhat、SuSe,以及Ubuntu等。就功能與設計來說,各個Linux版本之間並沒有絕對的好壞,一切端看使用者個人喜好而定,舉例來說,喜歡早期Linux系統只有文字介面,設計簡單卻又不失強大功能使用者,就適合使用Slackware以及Gentoo,若是著重於企業端使用,一般則以驅動程式容易取得,且有推出付費版本的Red Hat、SuSe較為適合。

Shell

狹義的解釋是Unix/Linux的文字指令,功能相當於DOS、Windows 9x系統的command.exe,以及Windows NT核心系統的cmd.exe;而在廣義的解釋中,X視窗的圖形化系統也包括在內,稱之為虛擬Shell,或者是圖形化Shell。

最早出現的Shell版本,是在1978年由Steve Bourne所編寫的Bourne shell(sh),而Linux目前所預設使用的bash,就是從Bourne shell所發展而來的。

GCC(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NU編譯器

GCC是由自由軟體基金會,基於GUN計畫發展出來的程式編譯器,最早是在1985年,由Richard Stallman編寫而成。

GCC原本是為了編譯以C語言撰寫的程式而量身打造,到了後來,也將觸角延伸到Fortran、Java等程式語言。除了在Unix/Linux平臺廣泛使用之外,GCC也具備良好的平臺相容性,像是在BSD、Mac OS X,以及BeOS等作業系統上,都可以看到GCC的身影。

Pipe
管線

在終端機介面下操作Linux指令的時候,可以透過管線匯入另外一個指令搭配運作,提高指令的操作彈性。舉例來說,當我們輸入ps指令查詢目前正在系統背景執行的程式,這時可以在ps指令後方加上「|」,也就是管線的代表符號,最後再加上more指令,要求程式列表不要一次跑完,一次只顯示一頁,待閱覽完畢之後,再按一下空白鍵,列出下一頁的清單。

RPM(Red Hat Package Management)
Red Hat套件管理

RPM是Red Hat為了方便使用者在系統上安裝、移除,以及管理目前已經安裝的套件所發展出來的管理系統。事實上,不只是Red Hat,其他使用RPM管理套件的Linux系統,尚有Fedora、Cent OS、SuSe,以及Mandriva等。

除了RPM之外,在其他版本的Unix/Linux系統也能看到類似的設計,像是Debian所使用的.deb,以及Solaris/BSD平臺上的.pkg,皆是其中之一。

X Window
X視窗系統

又稱之為X11,或者是X。是Unix/Linux系統所使用的圖形化系統介面,在Unix系統上,CDE是主要的桌面環境,而在Linux平臺,則以GNOME,以及KDE為主流。

像是Fedora、SuSe,以及Ubuntu等Linux版本的X視窗系統也可以整合XGL之類的3D特效,增加使用上的趣味性,比方說可以設定讓滑鼠游標視窗畫面旋轉,或者左右晃動,讓畫面出現波動的特殊效果。

Tarball
套件原始碼檔案

Tarball是將軟體套件的原始碼先以Tar打包之後,然後再以GZip壓縮而成的安裝檔案,一般來說,這類檔案會以.tar.gz,或者是.tgz做為副檔名。

當我們從解壓縮網路下載的Tarball,可以看到configure,以及安裝說明檔等2個重要檔案。看完說明檔之後,了解軟體安裝的注意事項,就可以執行configure檔,準備製造安裝所需的Makefile檔案。

GNU(GNU's Not Unix)
GNU計畫

GNU(革奴)計畫是由Richard Stallman在1983年所公開發起的。目標是透過眾多可以任意自由使用的軟體工具,創造一個免費使用的作業系統平臺。

所有GNU計畫下的軟體,都必須包含一份禁止其他使用者加入任何限制的前提下,將軟體原始碼的授權任何使用者協議條款,也就所謂的GNU通用公共許可證(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

Kernel
核心

核心可以解釋成是用來控制底層硬體運作的功能模組。透過核心的版本升級,可以讓原本不在系統支援之列的硬體裝置,得以正常運作,或者是啟用更多關於該項裝置的硬體功能。

Linux核心的更新速度很快,平均每幾天就會有一個新版本出現,使用者並不見得一定要跟隨核心推出的速度升級。一般來說,只須在系統需要修補,或者提供所需要的新功能時,再予以升級即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