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一詞最早是在1989年由Gartner分析師Howard Dresner提出。商業智慧指的是將企業運作的系統資料,例如ERP、SCM、CRM或非結構化的資料像是PDF、Excel等資料,提取出有用的部份進行整理,然後經過資料的擷取(Extraction)、轉換(Transformation )、匯入(Load)的程序,將資料合併到資料倉儲或是資料超市中;之後透過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技述將資料匯整成多維度結構 (cube),以提高查詢速度。

不過只要能將資料的提取動作做到快速、即時,是否採用OLAP技術也並非商業智慧唯一的作法。除了OLAP是常見的商業智慧工具,其他具有分析應用的工具,如線上即時查詢、報表、平衡計分卡、企業儀表板等,也都能協助企業鳥瞰發展狀況,因此商業智慧基本上可分為資料匯集階段,資料提取萃取階段,及最後對資料進行分析判讀等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相應的技術和工具。簡言之,商業智慧是幫助企業從既有的資料中,即時解讀出企業自身體質優劣的情況,讓決策者採取因應的措施或規畫新的營運方針,來提升企業競爭力。文⊙黃天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