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日前Dell一口氣更新PowerProtect各產品線軟體功能,針對當中的備份儲存產品,擴展應用架構的彈性,增加了安全性功能,也改善管理便利性。

他們這次更新範圍相當廣泛,幾乎涵蓋PowerProtect品牌所有主要產品,包括PowerProtect DD(PPDD),PowerProtect Data Manager(PPDM),PowerProtect Data Manager Appliance(PPDMA),以及PowerProtect Cyber Recovery(PPCR),是這個品牌問世以來,少見的全產品線同時更新。

Dell的備份與資料保護產品家族

PowerProtect這個產品名稱誕生至今,只有短短4年,不過隨著Dell陸續將其他發展歷史更早的備份儲存產品線併入,最終使其成為Dell備份與資料保護產品線的統一品牌。

Dell一開始是將PowerProtect這個名稱,用於命名2019年5月推出的全新備份軟體,同時包含純軟體版本、VM版本,以及X400備份一體機等3種版本。

後來,Dell逐步擴大PowerProtect,使其成為旗下所有備份儲存產品的統一品牌。先是在2019年底時,將原本的DataDomain DD備份儲存伺服器家族,以及Cyber Recovery資料避風港保護系統,都併入PowerProtect品牌,分別改稱為PowerProtect DD,以及PowerProtect Cyber Recovery。

2020年底,Dell將基於Avamar備份軟體的IDPA(Integrated Data Protect Appliance)備份一體機產品線併入,成為PowerProtect DP系列。至於原先的PowerProtect備份軟體系列,此時則開始改稱PowerProtect Data Manager。

稍後Dell在2021年初停售搭配PPDM備份軟體的X400備份一體機,PPDM備份軟體繼續銷售,2022年底發表搭載PPDM備份軟體全新備份一體機,稱為PowerProtect Data Manager Appliance。

所以目前PowerProtect這個品牌下,一共包含5個產品線:

● PowerProtect DD:以DataDomain OS(DDOS)儲存軟體平臺為核心的備份儲存伺服器,提供含有高效率重複資料刪除能力的儲存空間,但不包含備份軟體,需搭配其他備份軟體或備份伺服器,將用戶端資料轉存到PPDD的儲存空間。

● PowerProtect DP:基於Avamar備份軟體的備份一體機,同時提供備份應用服務與備份儲存空間。

● PowerProtect Data Manager:可支援本地端與雲端不同工作負載的備份應用軟體,可獨立部署,或採用備份一體機部署。

● PowerProtect Data Manager Appliance:預載PPDM備份軟體的備份一體機,同時含有備份應用服務與備份儲存空間資源。

● PowerProtect Cyber Recovery:針對勒索軟體威脅,以PPDD備份儲存伺服器為核心,透過PPDD提供的離線備份、遠端複製與WORM技術,再加上CyberSense威脅偵測與分析功能,所構成的資料避風港解決方案,可提供抵禦惡意軟體威脅的安全儲存空間。

PowerProtect的新進化

今年7月下半,Dell發布一波涉及整個PowerProtect家族多數產品線的改版,涵蓋所有PowerProtect家族產品線(除PPDP以外),提供了一系列包含安全性、資料還原設定、管理便利性,以及與本地端、雲端平臺整合的改進功能。其中,較重要的改進項目如下:

● PowerProtect DD:新增直接將PowerStore儲存陣列備份到PPDD的功能,可以將PowerStore的Volume與Volume群組的快照,備份到PPDD儲存區保存,構成一種儲存端備份架構,既無須備份伺服器的中介,也不會影響到前端主機的運作。

這項儲存端直接備份功能、必須搭配PowerStore儲存陣列新的3.5版作業系統軟體運作,不過由於PPDD只提供單純的備份儲存功能,所以備份作業的啟動須由外部系統建立,用戶可透過儲存端與備份端等2種設定,建立從PowerStore到PPDD的直接備份——儲存端可用PowerStore的PowerStore Manager控制臺設定;在備份端,則可由備份管理員利用PPDM備份控制臺設定。

PPDD核心的PPDDOS作業系統,在這波更新中也針對PPDD的虛擬版(Virtual Edition)提供幾項新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擴展Smart Scale功能的支援範圍。

Smart Scale是Dell去年中為PPDD產品線引進的功能,可將多臺PPDD儲存伺服器組成系統池(System Pools),備份作業只需將儲存目的地指派到系統池,Smart Scale會自動在多臺PPDD設備間,依照負載與可用容量,管理備份資料的實際位置,可大幅簡化多臺PPDD設備的負載與容量管理。

而這次升級PPDDOS擴展SmartScale功能範圍,涵蓋PPDD的虛擬版。

PPDDOS其他更新也擴展PPDD虛擬版功能,例如,可支援使用KVM的VirtIO磁碟,改進系統管理與搭配公雲的安全與靈活性,如管理控制臺支援多因素驗證(Multifactor Authentication)、支援本地端PPDD虛擬版與雲端的資料複製等。

● PowerProtect Data Manager:如前所述,PPDM備份管理軟體控制臺,能管理從PowerStore到PPDD儲存伺服器的直接備份及還原。

更新的PPDM,也增加搭配VMware VM的還原作業編排(Recovery Orchestration),可建立重複使用,含多種細部屬性與作業選項的還原政策,提供更彈性的還原作業。

● PowerProtect Data Manager Appliance:預載PPDM備份軟體的PPDMA備份一體機,本次更新重點在於強化安全性。

首先是新增支援PPCR,可將關鍵的備份資料轉存到本地或雲端上的PPCR儲存庫,利用後者的保護能力確保備份資料安全。

其次,PPDMA也強化系統管理與資料保存方面的安全性功能,包括引進了微軟的多因素身分驗證功能,並提供法規遵循模式的資料鎖定功能(Retention Lock Compliance),確保備份資料的不可變,防止意外或惡意的刪除。

 強化PowerProtect Data Manager Appliance(PPDMA)的安全性 
基於PPDM備份軟體平臺的PPDMA備份一體機,這次更新中提供改進的管理安全性與資料儲存防刪改功能,並能與PPCR資料避風港搭配。圖片來源/Dell

● PowerProtect Cyber Recovery:基於PPDD的PPCR資料避風港系統,這波功能更新主要強化管理便利性,並且擴展備份環境的支援。

首先是針對PPCR使用的PPDD儲存伺服器,提供改進的儲存容量監控功能,以及更精細的儲存庫管理操作,強化儲存庫的監控、警示與報告功能。

其次是PPCR偵測與移除備份複本中惡意軟體的CyberSense元件,這次改版引進新的配置儀表板(Configure Dashboard),可簡化CyberSense相關功能授權的設定與配置。

第三,則是PPCR擴展與不同備份軟體的整合能力,包括新增讀取與分析Networker備份軟體建立的Hyper-V VM快照複本,以及Commvault備份軟體的SAP HANA備份映像檔的功能,讓PPCR可以分析與檢視這些備份軟體備份檔案的完整性。

PPCR資料避風港的管理與環境支援擴展

在這波更新中,PPCR資料避風港提供了改進的儲存庫監控管理功能、CyberSense威脅偵測元件的授權管理,並擴展了與不同備份軟體的整合。圖片來源/Dell

Power Protect家族間的融合

本次更新中,我們注意到多項功能的改良與強化,似乎都涉及不同Power Protect產品線之間的整合,例如,透過PPDM控制臺,管理PowerStore與PPDD間的備份與還原,以及PPDMA備份一體機與PPCR資料避風港的整合等,這些舉動都顯示,Dell正嘗試強化Power Protect各產品線之間的聯繫。

如同我們前面介紹的,目前的Power Protect系列,其實是先後納入多個來源的產品所組成——包含PPDD、PPDP、PPDM等3種完全不同的儲存軟體平臺,加上基於這3種平臺的應用伺服器產品。

這些產品雖然同樣都是針對備份與資料保護應用而發展出來,來歷卻各不相同,因此,最初Dell都將它們納入單一品牌,我們當時認為有些牽強。

不過,Dell藉由陸續引進跨Power Protect產品線的整合功能,相關效益已漸趨顯著,等到逐漸將這個產品家族整合為單一、有機的整體之後,未來應該能發揮加乘的應用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