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服務商的層級區分方式雖然略有差異,但我們可以大致將既有的物件儲存服務,區分為4個主要類型:標準(Standard)、近線(Nearline)、冷儲存(Cold Storage)與歸檔(Archive)。

其中,標準型適用於頻繁存取的資料,近線型是針對相對較少存取、但需要時須能立即存取的資料。

至於冷儲存與歸檔型,則都是用於資料的長期靜態保存,兩者的區別,在於歸檔型設定的資料存取頻率更低,保存期限也更長,因而可提供更低的月租費,不過用戶若需取回資料,往往須等待數小時到十數小時;而冷儲存型的成本雖然稍高,但可提供延遲最短只有幾分鐘的快速取回資料服務。

接下來,讓我們逐一檢視主要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的分層情況。

AWS S3

在公有雲業者中,AWS的S3物件儲存服務提供目前最細緻的7種類別,可區分為:S3標準、S3標準—不常存取(IA)、S3標準—不常存取(單區域)、S3 Glacier、S3 Glacier Deep Archive、S3 Outposts、S3智慧型分層。

不過,須扣除「S3 Outposts」與「S3智慧型分層」兩種。因為,S3 Outposts是專門搭配用戶本地端Outposts環境,不屬於公有雲服務;S3智慧型分層則可以跨4種儲存層的自動化分層儲存服務,而非單一儲存服務層級,所以,我們將其放到自動分層儲存一節,另外介紹。

其餘5種物件儲存,涵蓋我們定義的全部4種層級。「S3標準」相當於標準型,「S3標準—不常存取(IA)」與「S3標準—不常存取(單區域)」都屬於近線型,「S3 Glacier」與「S3 Glacier Deep Archive」分別對應冷儲存與歸檔。

要特別說明的是,在AWS官方的說明中,Glacier雖然被定位為歸檔儲存,但是,從成本、資料取回延遲時間等規格特性來看,實際上,更接近我們定義的冷儲存型,與Glacier Deep Archive這種典型的歸檔儲存服務有本質上的差別。

Azure

在Azure方面,微軟目前提供了3個物件儲存服務的層級,分別是:「經常性(Hot)」、「非經常性(Cool)」,以及「歸檔(Archive)」,分別對應我們定義的標準、近線與歸檔等3個層級,少了冷儲存這一層。

Google Cloud

當今Google Cloud的物件儲存服務,分為標準、Nearline、Coldline、Archive等4個層級,依序對應了我們定義的標準型、近線型、冷儲存型,以及歸檔型等4個層級區分。但作法上與其他服務商不同的是,對於「Coldline」與「Archive」這2種靜態長期儲存服務的應用上,Google Cloud都提供與標準或近線級相同的毫秒級資料取回延遲。

IBM Cloud

在IBM Cloud提供的物件儲存服務當中,有5個層級,分別是:標準、儲存庫(Vault)、冷儲存庫(Cold Vault)、歸檔(Archive)、加速歸檔(Accelerated Archive),完整對應我們定義的4個儲存層級,其中的標準級對應到標準型,儲存庫與冷儲存庫分別對應近線型與冷儲存型,至於歸檔與加速歸檔則都屬於歸檔類型服務,區別在於成本與資料擷取還原速度不同——「歸檔」級取回資料的延遲是12小時,「加速歸檔」級的延遲時間縮短到2小時以內,但月租費與資料擷取費用是前者4倍與2倍。

IBM Cloud另外還提供「智慧分層(Smart Tier)」物件儲存類別,是特殊的分層費率模式,我們將另外介紹。

Oracle Cloud

目前Oracle Cloud物件儲存服務分為3種等級:標準、不常存取(Infrequent Access),以及歸檔(Archive),分別對應我們的標準、近線與歸檔等3種類型,與Azure同樣都少了冷儲存這一級。

阿里雲

現在阿里雲的物件儲存服務,也分為3個層級:標準、低存取頻率(Infrequent Access)、歸檔(Archive),但這裡的「歸檔」,又能細分為歸檔與冷歸檔(Cold Archive)兩級,分別等同於我們定義的冷儲存級與歸檔級,所以,實際上能區分為4級,也可以完整對應我們設定的4個層級。

整體來看,在6家主要公有雲服務商中,除了Azure與Oracle Cloud少了冷儲存這一層級,其餘4家服務商都能提供完整的4種物件儲存層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