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在目前的超融合系統市場中,VMware vSAN可說是最重要的平臺之一。

vSAN原本採用2N+1臺主機的叢集架構,最低需要3臺主機節點,來提供容許1臺主機失效的可用性。不過,2015年9月發表的vSAN 6.1版,開始提供雙節點的精簡組態組態,將部署門檻從3節點降為2節點。稍後在vSAN 6.5時,又進一步支援可直接對接的雙節點組態, 2個vSAN節點直接連線,省下額外部署10GbE交換器的需求,進一步降低了vSAN的部署門檻,VMware宣稱藉由直連方式省略交換器,最多將能節省20%的成本。

直接對接的vSAN雙節點架構

從6.5版起,vSAN提供了更精簡的雙節點選項,可讓2臺節點以跳線(crossover cable)直接互連,省略交換器的需求。圖片來源/VMware

在2臺節點組態下,vSAN必須使用叢集外部的見證系統(Witness),並透過叢集外部的vCenter來管理。原廠也建議承載的VM數量與資源使用,最好是在50%以下,另外,也只能使用相當於RAID-1的跨節點鏡像複製來保護資料,但仍能啟用壓縮、重複資料刪除與加密等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除了降低部署門檻的2節點組態外,VMware另外還為vSAN提供了專門的ROBO部署授權方式,改依VM數量作為計價單位,並以25個VM授權為一個套件。比起標準的按處理器計價方式,可以降低ROBO環境的導入成本,限制是最多只能部署25臺VM,若用戶的應用規模超過這個上限,便必須改用標準的Standard、Advanced、Enterprise與Enterprise Plus等授權版本。

vSAN的2節點架構

vSAN從6.1版起開始提供雙節點組態,2臺節點透過10GbE交換器互連,並透過位於外部的見證系統與vCenter來管理。圖片來源/VMware

 相關報導  超融合基礎架構新戰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