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去年年底,我們才剛介紹過從2018年中延續到當時,在高階儲存陣列產品領域發生的一波更新潮。時隔不過幾個月,現在輪到中階儲存產品領域,出現了大規模的產品更新潮。

相較於作為各廠商旗艦產品的高階儲存陣列,中階儲存產品的更新,相對不那樣引人注目,但實際上的影響力更大。而這一波中階儲存陣列的更新潮,無論深度還是廣度,都有不同於以往產品更新之處。

就產品更新的廣度來說,不僅是推出了新機型款式與全新產品線,還出現了歷史悠久的指標性產品線相互整併;而就更新的深度來說,除了常見的規格更新,以及新技術的引進外,還出現了產品部署與銷售形式的變革。

應用範圍最寬廣的中階產品

隨著技術的演進,「中階」(Mid-Range)儲存陣列產品的內涵也持續變化著,目前一般所謂的中階儲存陣列,指的是不以大型主機為服務對象,價格在25萬美元以下,擴充能力在1,000至1,500臺磁碟以下的產品。

顧名思義,中階產品介於高階(High-End),以及入門級(Entry-Level)產品之間,效能、擴展性與資料服務功能完整性都不如高階產品,但建置與管理遠比高階產品簡便;價格也不如入門級產品低廉,但可用性、管理機制與資料服務功能都更為完整。

就是這種「不上不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特性,看似尷尬,卻讓中階產品擁有最寬廣的適應性,能對應最大範圍的企業應用環境。

高階儲存產品的規格雖然讓人炫目,軟體功能也極為豐富,能支援許多特定應用平臺,但實際上,需要這樣高階規格與特定應用平臺支援的用戶,相對只是少數;至於入門級產品固然成本低廉,但往往也存在著管理功能簡陋,組態選項有限,以及資料服務功能較為貧乏等問題。

相較下,中階產品擁有相對中庸的規格,以及足夠因應絕大多數應用環境的管理機制與軟體功能,可說是最「實用」、用戶群最廣泛的一個儲存陣列產品階層。

另一方面,中階產品的「中庸」定位,也帶來獨特的利基,既不像高階產品般必須遷就大型用戶環境的慣性,以致被迫在技術架構上採取保守路線,也不像入門級產品受到嚴格的成本桎梏,因而中階產品往往能更快的引進新規格與新技術。

2020年中階儲存陣列更新的四大焦點

這波中階儲存陣列產品更新潮,是從2019年底開始,在不久前的2020年5月達到高潮,預期將會延續到今年年底。至於更新潮目前的參與者,是以Dell EMC、Hitachi Vantara、IBM、NetApp與Pure Storage這幾家一線大廠為核心。

首先,是從NetApp於2019年10月底,推出AFF A系列與FAS系列的新款中階機型開始;接著,IBM也於2020年2月中,發表新一代FlashSystem產品;Pure Storage隨後在2月底,推出第3代FlashArray//X系列;接下來是Hitachi Vantare,在4月底推出VSP系列新的中階款式E990;緊接著,Dell EMC也在5月初發表全新的中階產品線PowerStore。若再往前追溯,Pure Storage在2019年9月,為旗下FlashArray//X系列部份機型更新了儲存模組規格,也可以算是這一波產品更新潮的先聲。

也就是說,從去年底開始,到今年5月為止,在短短半年多的時間內,除了HPE與華為,其餘一線儲存大廠的中階產品,都幾乎已更新一輪,也改變了這個領域的面貌。

而在這一波中階儲存更新潮,除了例行的產品線款式與規格翻新升級,另有4點特別值得注意:

重要產品線的整併與繼承

一些擁有悠久歷史與重要市場地位的中階儲存產品線,在這一波產品更新中出現了整併。例如,IBM將Storwize與FlashSystem兩大產品線,合併為新的FlashSystem系列。另外,Dell EMC發表了新的PowerStore系列之後,勢必也會影響到原有的Unity XT、SC,以及XtremIO等產品線。由於中階產品用戶群廣大,因此,產品線的更替與整併,也將帶來重大的影響。

新技術的普及

這幾年開始興起的新一代儲存技術,包括:NVMe、25GbE、100GbE等新一代I/O介面,以及儲存級記憶體(Storage Class Memory,SCM)等,開始擴散與普及到中階儲存陣列產品上。

前述新興儲存技術,一開始是先被針對特定領域應用的儲存產品,接著,高階儲存陣列產品也在去年的更新潮中,陸續引進。而在中階產品方面,早在2017年時,就有部分廠商引進了新的I/O規格,不過,要等到2019至2020年的這一波更新中,這些新技術才普遍成為中階產品的標準規格。

除了新I/O介面與SCM,一些廠商還引進了其他的創新,如Dell EMC在PowerStore上採用的「全Container化」軟體核心架構,NetApp為其新款中階產品AFF A400引進的專用加速硬體等。

快閃組態成為主流

在2014至2015年以前,全快閃儲存陣列是一個獨立的產品類型,然而隨著傳統儲存陣列開始支援全快閃組態,也讓全快閃降為一種組態選項,與混合組態(SSD+傳統硬碟)並列。

以中階產品來說,許多產品線都在2015~2016年以後,同時推出全快閃與混合陣列組態兩種版本,如NetApp的AFF A系列與FAS系列,EMC的Unity與Unity F、Hitachi Vantara的VSP G與F系列,HPE 3PAR StoreServ 8000,IBM Storwize F系列等,而這樣的趨勢,也讓傳統中階儲存陣列的全快閃版本,與Pure Storage FlashArray、IBM FlashSystem這類專門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形成了直接競爭。

而在2019至2020年的這一波中階產品更新潮中,各主要供應商不僅繼續推出全快閃組態的款式,Dell EMC與Hitachi Vantara還更進一步,在新推出的PowerStore與VSP E990上,都只提供全快閃組態。

更多樣化的產品部署與銷售形式

以往,主流的中階儲存陣列產品,都是以軟、硬體合一的應用伺服器型式向用戶供貨與部署。不過在虛擬化應用與軟體定義化風潮的影響下,EMC在2016年推出Unity系列時,也附帶提供了虛擬化的軟體版本UnityVSA。

接著在雲端儲存大行其道的影響下,一些中階儲存陣列的系統平臺,也陸續在2018~2019年間,被移植到公有雲平臺上,並且以公有雲服務的形式來部署與銷售,如NetApp的Cloud Volumes ONTAP與Cloud Volumes Service,HPE Nimble的Cloud Volumes,Pure Storage的Cloud Block Store,以及Dell EMC的UnityVSA Cloud Edition等。

而在Dell EMC最新推出的PowerStore系列上,又引領風潮,提出了新的部署模式,既有類似傳統儲存陣列的軟、硬體整合模式(T系列),還有類似超融合架購、以VM形式透過vSphere平臺運行的AppsON部署模式(X系列),還有整合到PowerOne融合式套件中的形式,接下來,他們還會推出純軟體的軟體定義形式版本,而這也為中階儲存陣列的部署形態,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

 相關報導  企業級中階儲存陣列新紀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