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的《高階儲存設備大反擊》封面故事中,我們介紹了發生在2014~2015年高階儲存大更新潮。時隔4年後,高階儲存領域目前正經歷新一波產品更新潮,過去18個月以來,幾乎所有主要供應商都發表了新產品,並引進了許多嶄新特性,讓高階儲存進入了一個新時代。

解讀高階儲存的轉型趨勢

誕生自大型主機時代的高階儲存陣列,過去20多年來一直位居儲存產品的頂點,被應用在需要最高等級效能、可用性、保護能力與擴展性的關鍵應用上。但近6、7年以來,一系列新興儲存技術的出現與逐步成熟,嚴重威脅了高階儲存陣列的地位。

市調機構Gartner在2016年的《IT Market Clock for Storage》報告中,更宣告了高階儲存的黃昏。在這份報告中,Gartner將儲存技術的生命週期分為Advantage、Choice、Cost與Replacement等4個階段,而高階儲存陣列被列為已走到第3個階段Cost,並預期會在2~5年內進入Replacement階段,藉時就會成為一種將被替代的產品類型,不再值得繼續投資。

但過了3年後,高階儲存產品至今不但沒有被邊緣化,陷入臨近淘汰的困境,反而仍持續維持活力,從2018年中起的這一波更新潮,便是歷證。

但這也不表示Gartner的預測失準,而是當前的高階儲存產品已經藉由引進新架構與新技術,轉為與過去大不相同的型態,「傳統的」高階儲存產品,確如Gartner所預測,已逐漸在企業IT應用中邊緣化,為新興架構產品所取代。但當前的高階儲存產品已轉型成新興架構的型式,因而得以繼續保持競爭力。

高階儲存的轉型關鍵,便在於「向新興競爭者學習」。

舉例來說,既然全快閃儲存陣列是高階儲存最具威脅性的競爭者,那麼就將高階儲存產品也轉便為全快閃的型態;同理,如果已在新創產品上獲得採用的NVMe、儲存級記憶體(Storage Class Memory,SCM)等新技術,被視為未來儲存應用的新方向,那麼高階儲存產品也跟著加速引進這些新技術;如果基於通用硬體的軟體定義儲存,被看作是提高應用彈性與降低成本的必要手段,那麼高階儲存也能改以通用硬體打造;如果基於AI的自我管理能力,被認為是未來企業IT應用不可或缺的一環,高階儲存自然也能導入這樣的能力。

從這一波高階儲存產品更新潮,便能看出這個領域的幾項轉型趨勢。

全面快閃化

高階儲存的「快閃化」可分為3個階段。2014~2015年的上一波高階儲存更新潮,便已開始更深入的支援快閃儲存,包括Flash快取、分層儲存,以及允許全快閃組態等。

接著從2015~2016年迄今,各主要高階儲存產品,紛紛推出專門的全快閃版本,包括Dell EMC、Hitachi、IBM、華為與HPE的高階儲存產品線,都延伸出全快閃款式。而且高階儲存的全快閃組態的銷售比重也逐漸提高,以Gartner提供的2017年第4季統計數字為例,在Dell EMC的高階儲存產品銷售額中,VMAX全快閃版本已經占了3/4的比重,傳統混合陣列版則只占1/4。

而從2018年中開始的這一波更新潮,各主要供應商不僅繼續推出全快閃版本的高階儲存產品,Dell EMC還更進一步,在新推出的PowerMax上,只提供全快閃組態款式,而不再有傳統混合陣列版本。

也就是說,當前最新一代的高階儲存產品,實際上已經是一種全快閃儲存產品,不僅採用全快閃組態,存取機制也針對Flash記憶體最佳化。

加速新I/O介面與儲存媒體的導入

過去,高階儲存產品的應用,更重視的是可靠性、可用性與服務性,對於新I/O介面與儲存媒體的導入,相對較不積極。但是面對新興儲存產品的競爭壓力,高階儲存產品引進新技術的速度明顯加快,這一波儲存更新潮便顯示了如此的趨勢。

在當前儲存界最受矚目的幾項新興I/O介面,與儲存媒體技術方面,如NVMe與儲存級記憶體等,新一代高階儲存都已經開始導入,引進速度並不比新創產品落後多少。

如Dell EMC、HPE、NetApp的新高階產品都引進了NVMe SSD,Dell EMC與NetApp還導入NVMe-oF傳輸架構。另外,Dell EMC、HPE、富士通、華為、NetApp與Infinidat等廠商,也都在新產品中配置了32Gb FC、25GbE等新式主機端介面。而Dell EMC與HPE也已在新一代高階產品中,備妥了對儲存級記憶體的支援。

AI技術的導入

AI是近年來最受矚目的技術變革之一,在儲存應用中,目前也已應用在自動化維運管理、磁碟故障預測與快取預測等方面。

在高階儲存領域,各主要供應商也紛紛建立了雲端化的AI管理平臺,如Dell EMC的CloudIQ、HPE的InfoSight、IBM的Storage Insights,Hitachi的HIAA,NetApp的ActiveIQ,以及華為eService等,而各廠商新推出的高階儲存產品,也都標榜支援這些AI管理平臺,以減輕維運負擔。

硬體加速的普及

隨著即時壓縮、重複資料刪除等資料縮減技術,在企業儲存設備上的普遍應用,如何應付這些技術帶來的龐大運算負擔,給儲存控制器帶來的效能衝擊,也成為新一代儲存產品的考量重點。

在這波高階儲存更新潮中,Dell EMC、HPE、Hitachi與富士通等供應商,都透過引進專用硬體來處理資料縮減運算需求,從而克服這個問題,而這也是高階儲存的優勢。相形下,其他位階或類型的產品,往往缺乏足夠的成本餘裕來導入專用加速硬體。

兼顧創新與傳統

除了引進新技術與新架構,獲得新興儲存的特性外,新一代的高階儲存也保有原有成熟、功能豐富的系統軟體平臺,用戶無需為了新架構而放棄原有的成熟軟體功能,在創新技術的應用與成熟系統平臺兩方面都能兼顧,比起系統平臺相對較不成熟的新興架構產品,更受信任,也更具優勢。

主要高階儲存產品更新時序(2017~2019年)

高階儲存產品正歷經一波大更新潮,從2018年中到目前為止的18個月內,9家主要高階儲存設備供應商中,有7家陸續推出了新一代產品,另有1家也即將在今年稍晚發布新旗艦機型,讓整個高階儲存領域全面推進到新世代。

 相關報導  2019高階儲存系統總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