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短短5個月,Splunk企業版在今年5月推出6.1版,到了10月,原廠接續發表更新的6.2版,產品改版速度相當快。

6.1版時,Splunk更新了多點站臺叢集(Multi-site Clustering)、客製警示(Custom Alerts)、先進分析(Enhanced Analytics)功能等重要分析工具,並且提供更多功能,來協助企業達成重要任務及目標、營運智慧融入(Embedding Operational Intelligence),並獲得大幅提升的互動分析功能。

而在10月最新發布的Splunk 6.2企業版,強調將針對IT及商業使用者提供簡化的分析方式,以及強大的模式偵測功能(pattern detection),強化自動發現機制,找出機器數據(Machine Data)內有用的模式,為一般無技術背景的使用者提供更簡易且更直覺的分析,使企業更容易發現資料中的關聯性,並執行進階的分析。

6.2版同時也改善並行搜尋(Concurrent Searches)的延展性,並且不再需要搭配共享儲存架構,可降低整體成本。

此外,就處理效能強化上,現在6.2新版也強化了搜尋伺服器叢集(Search Head Clustering)、多重站臺叢集和即時樞紐功能,讓Splunk系統能讓更多的使用者獲得機器數據的分析能力。
在部署方式上,Splunk Enterprise 6.2現在不只能以軟體形式建置在企業內部環境,或外部的雲端環境上,10月28日起,用戶也可運用Splunk Cloud雲端服務來取得系統,只要登記Splunk Online Sandbox,即可獲得免費的私人雲端工作空間。

簡化資料輸入與準備作業

想要分析資料,首先要先收集與準備不同來源的資料,Splunk Enterprise 6.2對此提供了全新的使用精靈介面,讓機器資料輸入Splunk系統內的程序更為簡單。在這個新的資料輸入精靈裡面,使用者可透過預覽、輸入(onboarding)與準備,獲得相關的操作指示。例如在執行上傳、監控與轉發等動作時,可以自行選取需要的項目,當中的介面會一步步引導你操作,讓你在正確的工作流程當中完成這些作業,為後續的分析工作打好基礎。

Splunk新版的另一個特色是,增加了進階的欄位資料擷取功能(Advanced Field Extractor,AFX),能夠針對機器數據中的分析項目,簡化辨識、命名及標示的工作,達到快速分析的效果。

其實,Splunk Enterprise原本就有欄位擷取工具,到了6.2版以後,將由新的AFX所取代。AFX能讓使用者更妥善地執行準備分析資料的工作,例如,可以在單一資料擷取程序中,取出多個欄位的資料;使用者也可以在AFX功能裡面,指定所需要的文字資訊,以過濾其他資訊而凸顯真正想要查看的事件;同時,也可以檢視事件之間的差異性與稀有性。

提供更強大的分析能力,而且讓每個人都能使用

Splunk 6.2企業版當中,也加入了快速樞紐分析(Instant Pivot)、事件模式偵測(Event Pattern Detection)與預建面板(Prebuild Panel)。

若想要著手分析資料,獲得正確的情報洞察力,Splunk自6.0版開始,新增了樞紐分析與資料模型的功能,到了最新發布的6.2版,當我們想要操作樞紐分析工作時,已經不需要先建立資料模型,取而代之的是,能直接從搜尋資料當中,建立樞紐分析資料表,以及接續的資料視覺化機制,而且只需要用滑鼠點一下,就可以達到目的。這意味著,當我們建立樞紐分析表時,Splunk也會建立有效的資料模型,該功能對於不具備Splunk搜尋程序語言相關知識的人而言,相當有幫助,因為他們皆能通過這樣的即時樞紐功能在任何搜尋中,啟動強大的分析功能及快速創造儀表板。

不僅如此,快速樞紐分析還可以搭配6.2版所加入的事件模式偵測機制,透過自動化去發掘機器數據中的有價值模式,強化事件模式偵測功能讓分析更快速。

透過事件模式偵測功能,使用者只需用滑鼠點選一次,就可以自動發掘資料當中的模式與異常項目,如此可根本地減少大型資料集(Massive Data Sets)的出現。這項功能的推出,等於賦予使用者看到常見模式與稀有事件的能力,也表示使用者可以從資料中正確地觀察出相關趨勢。

舉例來說,你可以看到圍繞在食品安全議題上的相關事件,以及事件發生的模式,有些情況是因為食物保存的溫度所致,屬於中度風險,有些則是因為標示或選單呈現不當而造成,屬於低度風險。

將快速樞紐分析表和事件模式偵測結合,會有什麼樣的效果呢?就Splunk系統來說,這些事件模式大多數是跟系統自動產生的搜尋有關,因此我們可以輕而易舉地將特定事件模式的搜尋結果,轉換成樞紐分析表,同時,Splunk也加入超強下探資料功能(Ultra Drilldown),讓使用者能夠更快速查看資料,並以圖形化的檢視來增加與更新底層的資料搜尋作業。

至於所謂的預建面板,指的是儀表板介面的操作功能,這項新特色能夠幫助使用者去建立各自的儀表板組合,並且支援封裝與分享,達到可重複使用的目的,加速儀表板的建立。

在6.2版的Splunk環境下,使用者可自行將預設的面板項目加以組裝或重新利用,以便更快建立自己專屬的儀表板。系統內建了面板項目或Widget的儲存庫,能讓你將所屬資料用於視覺化的作業上。

當自己的儀表板建立起來之後,使用者可以瀏覽相關項目的內容,並執行搜尋報表、儀表板和面板的動作,同時還可以這些項目加入自己的儀表板之前,預先檢視套用結果。

我們還可以將這些視覺化元件的狀態,轉換到線上模式,之後這些項目就可以依照使用者各自的需求來複製和修改。此外,這些元件也可以封裝在應用程式內,讓使用者建立單一風格的操作面板。

在大規模使用環境下,提供簡化系統管理的機制

一般而言,在應用大資料分析技術時,所屬系統能否具有足夠的延展性,支援大規模的使用是重點,6.2版特別為此增加了搜尋伺服器的叢集。顧名思義,這項特色針對的對象,主要是搜尋伺服器,可改善延展性、備援能力與可靠度。而有了這項機制之後,就可以避免單點故障的影響,也不再需要搭配共享儲存的架構,而搜尋伺服器叢集的採用,也將為Splunk的系統部署環境配置,帶來降低總體持有成本的效益,因為企業不需為此額外採購或建置儲存設備或系統。

若運用搜尋伺服器叢集,Splunk會將位於不同搜尋伺服器上的設定,例如使用者組態、儀表板與報表,以及各種搜尋結果,複製到其他搜尋伺服器上。如此一來,系統允許同時上線的使用者數量,也能藉此擴增。對使用者而言,在統一的操作介面下,就能享有這樣的高處理性能與可靠度,而不需透過其他方式進行。

伴隨這項新機制而來的另一個特色是,Splunk針對分散式管理主控臺的系統(Distributed Management Console,DMC)增添了進階的操作介面,協助管理者集中監控Splunk系統的健康狀態與效能表現。

在DMC當中,包含了許多新的儀表板介面,像是可針對整個Splunk系統或個別層級,檢視企業在搜尋與索引上的用量與效能,以及平臺資源(例如處理器、記憶體和硬碟)的使用率,同時,這裡還提供了平臺警示機制,當出現危害Splunk系統運作的預設情況時,可自動寄發電子郵件形式警告相關人等,提高警覺。

Splunk Enterprise 6.2版新增了進階擷取功能(Advanced Field Extractor),對於機器數據中的各種分析項目,可協助簡化辨識、命名、及標示,以供快速分析。

 

新版Splunk加入了事件模式偵測機制,使用者透過自動化發掘技術,找出底層機器數據當中具有特殊意義的模式,讓分析更快速。

對於分散式管理主控臺(Distributed Management Console),Splunk Enterprise 6.2提供全新介面,以利集中監控整個分析系統的運作狀態與效能表現。

想應用Splunk Enterprise,現在也可透過Splunk Cloud雲端服務取得。上圖為Splunk Cloud提供的方式,以及與其他產品、服務的比較。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不同版本有各自的索引容量上限值,免費版為每天500MB,企業版無限制,根據授權規模而定,雲端版每天5GB起,最多可到每天數TB

●原廠:Splunk (02)5551-1266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Server 2003/2008/2008 R2/2012/2012 R2、Windows 7~8、Mac OS X 10.7~10.9、Linux 2.6/3.0、Solaris 10/11、FreeBSD 7/8/9、AIX 6.1/7.1、HP-UX 11i v2/v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