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次測試的3款Epson AcuLaser系列印表機,分別是CX29NF、CX17NF與M1400。它們是Epson目前新推出的列印設備,特別的是,這次測試的產品分別採用傳統雷射列印與LED列印等2種列印技術,而且從它們之間的重量、體積、外型上,便可以看出明顯的不同。

以同樣是彩色複合機CX29NF與CX17NF而言,屬於傳統雷射的複合機CX29NF,重量為28.6公斤,我們搬起來相當吃力;而LED複合機CX17NF只有15公斤,機身體積也比較小。至於單功能LED黑白印表機M1400更輕,只有4.6公斤。整體而言,Epson 9月推出的這些印表機產品,是針對中小企業應用的產品,印速並不快。

印速有差異,負載印量也明顯不同

我們先比較兩臺複合機的規格差異。產品定位上,CX29NF與CX17NF複合機具有列印、影印、掃描、傳真功能,提供乙太網路連線能力,印速不到30PPM,可適合中小部門的使用環境。

CX29NF的最大月印量為40,000頁,列印、影印解析度為600 × 600 dpi,印速表現上,每分鐘可以列印23頁的彩色/黑白文件,輸出速度算是中等。在進紙匣方面,它的標準配備中包含1個250頁的進紙匣,可再添加1個下方進紙匣,並能選購雙面列印器。

而CX17NF的最大月印量為20,000頁,它的列印解析度為1200 × 2400 dpi,每分鐘可以列印15頁黑白文件或12頁彩色文件,速度較慢。然而,以同價位等級的彩色複合機而言,每分鐘的彩色印速能達到10頁以上,表現算是相當不錯。它的進紙匣容量為160張,若要雙面列印,需手動才能做到。

使用方式差異不大,並增加掃描、影印輔助功能

從操作介面來看,兩款設備的設定操作上大同小異。它們都具有4行文字大小的液晶顯示螢幕,可以目視得相當清楚。操作面板上都具有影印、掃描、列印、傳真等主要功能鍵,後續操作則是以旁邊的方向鍵來搭配顯示螢幕操控。

不同的地方在於,CX29NF的螢幕尺寸較大,有8公分寬,而CX17NF只有7.3公分寬。我們也進一步檢視CX29NF螢幕上的顯示文字,形狀大約是新細明體15級字,每行有20個字元。而CX17NF的螢幕顯示採比例字體(Proportional Font),沒有特別定義每行有多少字元,這是比較特別之處。

在掃描功能方面,兩臺產品的最高解析度為1200 × 1200 dpi,不過,ADF自動送紙器的掃描速度比印速慢,而且彩色/黑白掃描並不同速,分別是每分鐘8頁與16頁。不過要注意的是,自動進紙器只有單面掃描能力,且擺放的紙張數量有限(CX29NF可放35張,CX17NF約15張)。

使用上,我們可以選擇檔案的存放位置,像是電腦、USB隨身碟、網路伺服器資料夾或FTP、電子郵件。比較特別的是,在影印、掃描時,可以開啟自動去底色的功能,並有上下、左右邊框消除功能,可以自行設定1到50公釐的範圍。這裡還有一個中間消除量的設定也很實用,舉例來說,在列印書本時,如果沒有讓頁面平貼於掃描玻璃上,可能會印出陰影,而有了中間消除量這個功能,便能減少陰影的產生,不過它的方式只是將紙張中心的設定範圍全部清除,也就是不掃描/列印那塊區域,範圍最高同樣可設定到50公釐。

面對USB列印、掃描的需求,這兩臺複合機均支援相關規格。在機身前側提供USB連接埠,我們可以透過它來列印所攜帶USB隨身碟中的資料,或是將掃描的檔案存至USB碟中,掃描後的檔案可以選擇PDF、TIFF、JPEG這3種儲存格式。另外,電話簿內最多設定200組快速撥號、6個群組撥號。實際列印時,在它們的設定上也有節省碳粉模式可以選擇,雖然列印品質會因此有點受到影響,但是如此可以節省成本。

CX17NF不僅彩色印速表現佳,耗電量也比較低

在印速表現方面,CX29NF的表現較好。我們實測的結果是,用它列印Word滿版A4彩色文件時,單頁大約2.5秒,若彩色列印以同樣的速度產生,每分鐘大約可列印24頁。若以CX17NF列印同份文件時,單頁約需要4.6秒,每分鐘可印15頁,彩色文件則只有12頁,與官方規格差不多。

但比較起來,採用LED列印技術的CX17NF,每分鐘的彩色印速能達到10頁以上,已經算是相當不錯,因為如果是同價位等級的彩色雷射複合機,印速往往不超過10頁。

在列印的品質方面,由於CX17NF使用GDI驅動程式,而CX29NF為PCL驅動程式,因此列印品質上會有點差異。接下來,我們也實際以產品預設的設定,來比較這兩臺的列印效果。

在測試結果中,兩臺產品在碳粉均勻度與線條的表現都很不錯,在滿版圖片的列印效果也很好──以4色10階漸層圖檔來看,黑色、紅色表現佳,黃、藍次之。不過,總體來看,CX29NF的整體色彩列印效果比CX17NF深一點。

在文字邊緣、細小字體的測試項目上,這兩臺產品的表現都很不錯,例如黑色字體的文字邊緣很圓滑,同樣地,CX29NF的文字色彩看起來較深。

另外我們也檢視彩色文字的列印效果,由於該類文字使用配色,印出來的品質沒有比黑色來的好,雖然以肉眼瀏覽文件時,是不會感到有太大的差異。不過細看之下,CX17NF印出的文字邊緣鋸齒狀會比CX29NF明顯。

在耗電量方面,我們以數位電源監測器來檢視。當CX29NF列印啟動瞬間達970瓦,接下來持續在780瓦左右,至於CX17NF的列印時耗電呈現波動狀,最高耗電達670多瓦,最低降至30多瓦,平均起來大約350瓦左右。從這點可以看出,採用LED列印技術的CX17NF,在平均耗電量方面較具優勢。

我們也監控這兩臺產品在一般待機情況下,與進入省電狀態下的耗電量數據。CX29NF的待機用電耗用了15瓦,省電時為10瓦;而CX17NF在待機時9瓦,省電狀態為4瓦。此外,從列印所產生的音量來看3臺設備,採用LED列印技術的CX17NF會比較小聲一點。

CX29NF提供較多安全管控機制

在安全管理方面,我們進入兩臺列印設備的網頁式管理介面中察看,發現CX17NF與CX29NF所提供的管控大致上相同,例如通訊協定的設定上,均支援IPv4與IPv6的網路環境,並且可以檢視列印工作清單,也能針對使用者做列印權限管控,像是彩色列印權限,以及彩色、黑白的列印限制頁數設定。

不過CX29NF的安全性設定項目較多,我們可以在上面設定5組IP位址存取的過濾與限制,以及IPsec、802.1x、SSL/TLS通信等設定。

重量只有4.6公斤的M1400

藉著這次機會,我們也拿到這次Epson新產品中最輕巧的一款──M1400。

這臺設備是單功能的黑白印表機,而且採用LED列印技術,機身設計相當輕巧,只有4.6公斤,它的體積也很小,可以更方便收納、安裝,置於桌面也不太占空間。

M1400為單功能黑白印表機,印速為每分鐘24頁,列印解析度高達1200 × 1200dpi。它的印速與列印品質都算不錯,只是在連線能力方面,僅能以USB介面連接使用,如果能支援無線網路功能,使用上會更彈性。

在耗電量方面,M1400的耗電量會在700瓦到30瓦之間起伏,一般待機下是5瓦,比起雷射機種,列印時的耗電較省,不過這樣的效果仍無法與噴墨技術所耗電量相比。

有趣的是,與我們之前測試過的Fuji Xerox P205b相比,它們都用圓形碳粉匣,機身設計相當雷同,重量也相當,且印速同樣是每分鐘24頁。不過在建議售價上,M1400是4,990元,比P205b的3,990元貴一點。

 

CX29NF與CX17NF列印品質比較

左為CX29NF的列印效果,右則是CX17NF的列印結果。比較起來,CX17NF的列印效果較淡,彩色文字的邊緣較有鋸齒,細看才比較明顯。

 

提供安全性的過濾與設定

CX29NF的安全性設定項目較多,我們在上面可以編輯IP位址存取的清單,以過濾未經許可的連線,此外還有IPsec、802.1x、SSL/TLS等設定。

 

操作面板功能介面一覽

CX29NF與CX17NF的操作使用上大同小異。操作面板上都具有影印、掃描、列印、傳真等主要功能鍵,以及4行文字大小的液晶顯示螢幕,旁邊也都有數字鍵與8個撥號快速鍵。

 

Epson推出7款2萬元以下價位的LED印表機

繼去年富士全錄將LED技術重新推上臺面,今年Epson首度開始針對個人、SOHO族與中小企業,提供機身單價便宜的LED印表機,也讓使用者未來要挑選這類設備時,有更多的選擇

今年Epson總共在臺灣推出9款黑白/彩色雷射複合機及印表機,值得注意的是,他們開始推出LED列印機種,在這些產品中有7款採用這樣的技術。之前還有Oki與富士全錄推出過這類型的產品。

依產品類型而言,我們可以將這9臺區分成:5臺單功能印表機和4臺多功能複合機;依列印技術來看,則可以分成:7臺LED印表機與2臺傳統雷射印表機。

在以內建功能多寡來分類,9臺裡面有5臺單功能印表機,其中M1400是黑白LED印表機, C1750W、C1750N、C1700是彩色LED印表機,而C2900N是彩色雷射印表機。

另外有4臺產品是多功能的複合機,MX14/MX14NF是黑白LED複合機,CX17NF是彩色LED複合機,而CX29NF是彩色雷射複合機。

Epson首度推出LED印表機產品

從這次的產品發表也可以看出, Epson主要是以LED列印技術為主,提供較輕、較小、價格較便宜的列印設備,以補足過去AcuLaser系列中低階產品線的不足,同時也企圖在商用噴墨列印應用外,提供另一種選擇。

與目前主流的雷射相比,LED印表機的差異在於發射光源裝置的不同。由於LED機種的機構設計簡單,具有LED陣列體積小、使用壽命長等優點,比起傳統雷射印表機,採用LED列印技術的機種可簡化傳統雷射機種的機身結構,因此體積小,重量也輕很多,並能帶來較低的耗電與噪音,售價也較為便宜。

過去LED技術未能成為主流,有人認為列印品質可能不夠穩定,去年富士全錄印表機以增加ASIC驅動晶片的方式,來加強LED列印技術的品質。而Epson表示,現代的LED列印技術已經很進步,所以這方面的問題不用太過擔心。

9款新品具有不同功能與連線能力,且LED彩色印速表現佳

從這些產品的規格來看,它們的印速與月印量不高,售價也不算貴,並且清一色為A4機種,顯然是針對中小企業與SOHO的使用環境,提供更多選擇。

在這9臺產品當中,兩臺傳統雷射機種CX29NF、C2900N的承載印量較高,月印量可以達4萬頁,且黑白彩色列印同速,每分鐘可以列印23頁,建議售價也都在2萬元以上。

與傳統雷射印表機相比,另外7臺LED機種的適用月印量只有2萬頁,像黑白機種的印速為每分鐘24頁,而以LED彩色雷射印表機來說,彩色每分鐘可列印12頁。以同價位等級的設備來看,LED印表機在彩色印速上有明顯的優勢,傳統萬元以下的彩色雷射印表機,通常彩色印速為4~8頁。

比較這次所推出的4臺複合機,其中MX14NF、CX17NF、CX29NF均提供影印、掃描、傳真功能。比較其特色,CX17NF與MX14NF分別是彩色、黑白LED機種,而CX29NF這臺彩色雷射印表機,具有相對較高的印量與印速。

MX14是當中價位最低廉的,僅提供影印、掃描功能,未包含傳真項目,與MX14NF相比,它也沒有自動進紙器套件,僅保留平臺式的掃描功能。

另外一方面,這次推出的LED印表機,不只是比傳統雷射印表機輕很多,連線方式與配置也較多元,像是MX14NF、C1750N、CX17NF都同時提供USB 2.0、乙太網路為連接介面;比較特別的是C1750W,還提供了無線網路的連線能力,只要透過無線網路便可以列印,讓連線方式更多元,設備擺放較彈性。而最低階的C1700與M1400僅提供USB 2.0埠,連線介面的限制較大。

兩家印表機廠商總共已推出十幾臺LED列印設備

綜合來說,目前萬元以下彩色雷射印表機選擇並不多,而富士全錄印表機與Epson推出大量的LED印表機機型,使搭配不同技術的列印設備,將成為不可忽視的態勢。比較有趣的地方是,這兩家有些產品的規格很像,像是印速、機身重量,而碳粉匣的設計也很相似,例如打開CX17NF機身側面機構,與富士全錄CM205 b就很相似,連印字頭清潔棒也相當雷同。

比較起來,兩家廠商所推出的LED印表機,在產品種類、數量上與定位上還是有些許不同。在富士全錄去年底首次推出的5款S-LED印表機中,只有CM205b提供乙太網路連線的能力,其他款都只有USB的連接介面。不過,該公司前陣子已經推出3款具有網路連線能力的複合機,分別是DocuPrint M205 f、M205 fw與CM205 f,另外,還有一款A3商用機種印表機C5005 d也已經推出,印速可達每分鐘50頁以上,較為高階。

 

由於列印技術不同,同樣是AcuLaser系列的CX29NF與CX17NF在碳粉匣的配置上並不相同。此外,Epson CX17NF與富士全錄CM205 b的設計相當接近,不過碳粉匣並無法共用。

 

9款Epson新型印表機的產品規格比較

(看大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