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4月推出的PadFone,是一個相當特別的智慧型行動裝置,因為它是一支手機,但結合平板基座PadFone Station之後,就變成一臺平板電腦,若再加裝鍵盤基座PadFone Station Dock,使用上就像一臺小筆電。

可結合平板基座與鍵盤基座,共有3種使用模式

因為PadFone可以是一支手機,同時還可結合基座變成平板或小筆電,因此我們在測試時,也從這三種形態的使用上,去實際了解它的特色。

手機模式

在手機的規格方面,PadFone本體採用的是4.3吋,解析度為540 × 960畫素的S-AMOLED螢幕,機身尺寸則是12.8 × 6.5 × 0.9公分。擴充性方面,這支手機內建Micro SD記憶卡插槽,而機身左側則有Micro HDMI埠與Micro USB埠,同時各一,這兩個連接埠也是平板基座連結的部分。

在最基本的手機的使用模式下,採用Android 4.0作業系統的PadFone,操作起來相當流暢,而且和上一版Android不同的是新增用程式資料夾、人臉辨識解鎖等新功能,並且取消首頁、多工處理與返回等3個硬體主鍵,改用虛擬的軟體按鍵。而華碩也在這個作業系統上增加了電池監控、工作管理員等小工具,在手機的操作與管理上,添加不少便利。

平板模式

平板基座PadFone Station本身是10.1吋、支援多點觸控的螢幕,解析度為1280×800,且不配置任何處理器與記憶體,也就是說,PadFone結合它之後,所有的運算依然是靠手機本身的處理效能,而不是平板基座,因此我們也可以說平板基座相當於PadFone的外接螢幕。要將這支手機與平板結合,只要將平板基座背後的外蓋開啟,將手機螢幕朝下並推入,就可將手機轉為平板電腦。要將PadFone退出也相當簡單,只要在外蓋開啟之後向後推,就可將手機與平板基座分離。

而連接了平板基座之後,一開始我們以為採用手機專用處理器的PadFone,會因為解析度變高(540 × 960變1280 × 800)而影響系統的反應速度,但實際使用之後,發現轉為平板模式的PadFone,除了螢幕加大,操作介面改為平板模式之外,系統流暢度並沒有受影響。而且我們也可以在使用過程中直接將手機從平板基座中抽出,或是直接與平板結合,不需要關機或重新啟動。

要注意的是,部分原本開啟或背景執行的應用程式,在手機與平板基座結合或分離的過程中,會發生強迫自動關閉的情況。經過我們測試之後發現,雖然多數Android 4.0內建的應用程式,如設定、網頁瀏覽器、檔案管理員等,都可直接在手機與平板模式之間切換,不會受到影響,其他額外自Android市集(Google Play)中下載的文書編輯工具與系統測試工具,如Smart Office與安兔兔等,在切換過程中都會被關閉,也許是因為不支援解析度切換所致。

小筆電模式

除了可以連接平板基座之外,PadFone還可以像華碩的變形平板一樣,加裝鍵盤基座PadFone Station Dock,方便文字的輸入。在這個鍵盤基座的左右兩側,各有1個USB埠,而左側有一個與其他華碩平板電腦相同的40 Pin電源/資料傳輸埠,右側則有1個SD讀卡機插槽,而且鍵盤基座本身也內建電池,可為平板基座充電。

將平板基座與鍵盤基座結合之後,我們可以直接透過鍵盤基座上的觸控板移動螢幕上的游標,並可透過實體鍵盤輸入文字,而且這個鍵盤基座上,還有螢幕亮度、音量大小、返回等快捷鍵,只透過鍵盤也可完整操作。

內建華碩個人化設定,使用者操作更簡易

在軟體功能方面,採用目前最新的Android 4.0作業系統的PadFone,在操作與設定上添加了許多華碩加入的功能,包括螢幕擷取快捷鍵,系統效能設定與手機可在拿起之後立刻接聽的拿就說等。

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螢幕擷取的功能。這在其他同樣採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上,必須透過改機,取得Root權限之後,才可以擁有。而PadFone則可以直接在設定選項中開啟。而且螢幕擷取的方式相當簡單,在手機模式下,只要按住「最近使用過的應用程式」虛擬按鍵1秒,就可以將螢幕畫面擷取成照片,儲存在手機內;在PadFone連接鍵盤基座之後,鍵盤上也有螢幕擷取的快捷鍵,在操作上相當簡易。

整體而言,PadFone的特點在於可以是手機、平板與小筆電,而且3者可以整合為一個裝置,在使用上相當方便。比較可惜的,是PadFone在結合平板與鍵盤基座之後,整體的重量高達1.48公斤,比一般小筆電的1公斤至1.3公斤左右還重,在攜帶上比較有負擔。我們研判PadFone會有這樣的重量,是因為平板與鍵盤基座都內建了電池,也就是它除了手機之外,額外還有兩組外接電池,因此會比其他小筆電重。

 

可結合平板基座與鍵盤基座

這支手機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結合平板基座,變成一臺平板電腦,或是再加上鍵盤基座,成為小筆電。

 

結合觸控板與鍵盤的鍵盤基座

鍵盤基座內建觸控板,可直接操作螢幕上的游標,且鍵盤上還有螢幕亮度、音量、螢幕擷圖與返回等快捷鍵,對有大量文字輸入需求的使用者而言,相當方便。

 

安裝在平板基座的後方

要將PadFone與平板基座結合,我們只要將平板後方的外蓋打開,並將PadFone螢幕朝下,透過Micro USB、HDMI埠與平板基座結合,即可成為使用10吋螢幕的平板電腦。

 

小筆電模式重量將近1.5 公斤

當PadFone基座、平板與鍵盤基座結合之後,重量達1.48公斤,將近1.5公斤,超過目前常見的小筆電與採用13吋螢幕的輕薄筆電,在攜帶上比較容易產生負擔。

 

系統設定內建華碩個人設定項目

在PadFone的系統設定項目中,內建華碩的個人化設定,可調整包括系統效能、螢幕擷圖,以及拿起電話可以直接接聽、不需要手動按接聽鍵的「拿就說」等功能。

 

針對兩種基座的應用程式

在結合平板基座與鍵盤基座之後,在螢幕上就有PadFone Station Utility的快捷選項,可顯示充電狀態與調整充電設定、還可以快速切換電子郵件收件夾檢查頻率與接聽方式等。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1,470元(含平板基座、鍵盤基座與藍牙電話筆)原廠●華碩 網址●www.asus.com.tw 電話●(02)2894-3447 作業系統●Android 4.0.3 螢幕●4.3吋、540 × 960畫素 處理器●Qualcomm S4 MSM8260A(1.5GHz、雙核心)內建儲存容量●32GB 記憶體●1GB 尺寸●128 × 65.4 × 9.2mm(高×寬×厚) 重量●1.48公斤(含手機、平板與鍵盤基座)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