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月的AWS re:Invent 2023大會中,AWS宣布推出新的S3物件儲存服務:S3 Express One Zone,專門針對需要頻繁存取,而且對於存取延遲敏感的應用程式,提供單一可用區域(Availability Zone)內的高效能儲存服務。

過去幾年來,AWS在S3物件儲存服務方面的發展重心,大都放在擴展低成本類型的服務,陸續推出S3 Glacier(現已改稱S3 Glacier Flexible Retrieval)、S3 Glacier Deep Archive,以及S3 Glacier Instant Retrieval,這幾種層級的服務,都是專門針對資料長期靜態保存的歸檔應用,講求較低的儲存成本,但效能則與標準型S3有較大差距。

最新推出的S3 Express One Zone,則轉為截然相反的高效能應用取向,AWS宣稱可提供較標準型S3高出10倍的速度,存取延遲明顯提升。

依照AWS首席技術傳教士Jeff Barr的說法,S3 Express One Zone存取第1個位元的延遲在個位數毫秒內,對於小型物件來說,存取第1個位元與最後1個位元的時間非常接近,因而非常適合透過大量平行運算節點,存取小型物件的資料密集型應用型態,例如AI/機器學習、高效能運算、財務模型(financial modeling)、即時廣告投放與媒體處理等。對於這些應用來說,比起使用標準型S3,改用S3 Express One Zone將能大幅縮短資料處理時間。

而程式碼工具服務商Pulumi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Joe Duffy的初步實測,也驗證了S3 Express One Zone在小型物件處理能力方面的改善,執行100個10MB檔案的資料同步作業時,可比標準型S3提升3倍速度,執行10萬個100K檔案的資料同步(總資料量同為1GB),則能提升5.5倍速度。

不過,較高效能的代價則是較高的訂閱成本,S3 Express One Zone每月每GB的訂閱成本,將近S3標準型的7倍(0.16美元對0.021到0.023美元),但存取操作請求成本則比S3標準型節省50%。

目前AWS已在美東、美西、亞太與歐洲的4個服務區域(Region)提供S3 Express One Zone,並將陸續擴展到其他服務區域。

AWS推出針對高效能應用的S3 Express One Zone儲存服務,相較於標準型S3儲存服務,可提供提高10倍的存取延遲。

 

 

產品資訊:

●原廠:AWS

●建議售價:每月每GB為0.16美元,每1000次PUT、COPY、POST、LIST操作請求為0.0025美元,每1000次GET、SELECT與其他操作請求為0.0002美元

●存取延遲:個位數毫秒(millisecond)等級

●可用性:99.9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