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英特爾發表第四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平臺,Google Cloud是第一家響應號召的雲端廠商,5月正式推出一般用途運算服務C3,當中不僅採用這批新上市的處理器,也搭配Google自行調整設計的英特爾基礎架構處理器(IPU)。事實上,他們在去年10月中舉行的年度用戶大會Next,預告將推出C3,

到了今年5月C3正式上線,可供應Google Compute Engine(GCE)、Google Kubernetes Engine(GKE)的客戶使用。

最初C3先提供高CPU組態(每顆vCPU搭配2 GB記憶體),今年7月底,Google Cloud宣布C3的標準組態(每顆vCPU搭配4 GB記憶體)與高記憶體組態(每顆vCPU搭配8 GB記憶體)正式上路,標準組態搭配本機固態硬碟(最大為12 TB)目前也已經就緒,8月開放公開預覽測試。

而關於C3搭配的英特爾處理器,Google Cloud也在線上技術文件表明其型號為Xeon Platinum 8481C。

採用第四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的C3,最明顯獲得的效益是具備更強大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運算效能,關鍵在於這批處理器內建英特爾發展的進階矩陣延伸指令集(AMX),可大幅改善深度學習訓練與推論能力。舉例來說,若使用bfloat16(BF16)資料格式進行自然語言處理框架BERT的矩陣乘法運算,在支援AVX512指令集的系統執行狀況作為比較基準,啟用AMX的運算平臺在資料處理的吞吐量可達到12倍;若使用INT8格式來進行這類運算,AMX能帶來兩倍的吞吐量。

除此之外,在PyTorch、TensorFlow等常用的深度學習框架軟體當中,近期版本已整合AMX指令,因此,這些軟體的用戶能夠輕鬆使用這項處理器內建的硬體加速器。

在此同時,受惠於英特爾IPU的採用,C3這款雲端虛擬機器服務的網路相關工作負載,例如封包處理、流量隔離與安全控管等作業,均可卸載至IPU,使得C3的CPU可保有更多資源,而能支撐更大規模的虛擬機器運作,並且減少網路I/O層面的干擾;同時,C3也能藉此得以使用效能達到200 Gbps的低延遲網路,可達到上一代虛擬機器服務C2的兩倍,更能因應緊密耦合型態的分散式運算、高效能運算,以及網路密集型工作負載。

除了虛擬機器本身能使用IPU的網路卸載技術,C3硬碟儲存組態的部分,也可選用Google Cloud去年9月推出的區塊儲存服務Hyperdisk,若以 C2的儲存組態為基準,C3搭配Hyperdisk之後,最高可提供4倍的吞吐量與10倍的IOPS。

基本上,這項區塊儲存服務可善用IPU技術,將儲存處理從虛擬機器內部抽離,交由IPU統籌,提供更進階的資料存取效能、彈性與效率,從而動態、獨立地執行儲存效能與容量規模的擴展,以因應資料分析、資料庫這類資料密集型工作負載帶來的儲存I/O需求,如此一來,用戶就不需要為了獲得更高的儲存效能,而需選擇昂貴、大型的運算執行個體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底舉行的年度用戶大會Next期間,Google Cloud表示,C3將支援Hyperdisk Extreme,虛擬機器可掛載這類型的雲端硬碟/區塊儲存區,最高能提供50萬IOPS儲存效能,目前已開放預覽測試。

而對於C3這批後續推出的運算服務,Google Cloud現在將它們稱為第三代Compute Engine執行個體,並且特別揭露支撐這些服務的底層硬體,都採用他們發展的分層、可橫向擴展卸載架構(tiered scale-out offloads)「Titanium系統」,因此能廣泛因應不同類型工作負載,提供顯著增長的效能。

Titanium之所以能奏效,主要仰賴兩大技術:一是IPU提供較理想的安全性隔離機制,具有可預測且有效率的處理效能,可程式化的封包處理機制(提供200Gbps網路與3倍的封包傳輸量),以及搭配PSP安全協定而能進行網路傳輸加密(In-transit encryption),另一是Titan提供低功耗的微控制器,協助Google Cloud的每一臺虛擬機器均能以受信任的狀態開機啟動。

相較於個別主機層級的資安、網路、儲存工作的卸載,Titanium提供額外的橫向擴展卸載層(tier of scale-out offloads),可執行在主機以外的環境,簡而言之,這套系統可進行大量、廣泛的部署,並能針對不斷改變的工作負載進行動態調整,以便持續提供最佳效能。

Google Cloud表示,目前Titanium至少可用於在兩個IT基礎架構環節:區塊儲存、網路路由。以前者而言,能促使虛擬機器搭配的Hyperdisk區塊儲存,透過這樣的工作卸載,提供顯著增長的I/O效能,因為搭配Titanium橫向擴展卸載層的使用,能夠針對Google的大型叢集層級檔案系統Colossus,提供分散I/O存取能力。

而在網路路由的部分,Google在IPU卸載裝置會使用Andromeda虛擬網路堆疊,能協助傳送沒有路由至Hoverboard閘道的全部封包。

談完卸載、加速架構的運作方式,接下來看性價比的表現上,Google Cloud也公布C3的多項測試數據,突顯其效益。舉例來說,同樣選擇8顆虛擬處理器的組態,若在C3執行Nginx網站應用程式,比起在C2使用,性價比可提升88%;如果執行Postgres、MySQL這類關聯式資料庫系統,或是Redis記憶體內資料庫,改善幅度可達40%、39%;執行Hadoop資料分析應用系統,則提升18%。

若與同期(2023年5月)其他雲端業者的運算服務相比,該公司表示,C3在性價比的表現上,平均可領先25%。

  

  

產品資訊

Google Cloud Compute Engine C3
●原廠:Google Cloud
●建議售價:c3-standard-4每月預估費用為153.43美元
●採用處理器:英特爾第四代Xeon Scalable系列Xeon Platinum 8481C
●提供服務規模選擇與最大組態:c3-highmem-176,176顆虛擬處理器、1,408 GB記憶體、網路頻寬最高為200 Gbps,儲存搭配平衡永久硬碟(每臺虛擬機器最多掛載128臺硬碟)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