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5月,公有雲業者AWS正式揭開Amazon EC2第7代執行個體服務系列的序幕,他們基於自行研發的第三代Arm架構處理器Graviton3,推出C7g運算服務。到了11月底的年度用戶大會,他們預告將推出C7gn、Hpc7g、R7iz等三款執行個體服務,前兩者預計採用進階的第三代Arm架構處理器Graviton3E,R7iz則搭配英特爾即將推出的第四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代號Sapphire Rapids)。

今年上半,AWS先於2月推出基於Graviton3處理器而成的M7g與R7g,6月底陸續推出C7gnHpc7g,以及搭配Graviton3處理器與NVMe固態硬碟的C7gd、 M7gd、R7gd。至於採用x86架構新一代處理器的第7代執行個體服務,也在年中之後開始浮出檯面,例如6月中,AWS預告將推出執行個體服務M7a,採用AMD第四代EPYC處理器(代號為Genoa),開放用戶進行預覽測試;8月初,他們突然宣布推出執行個體服務M7i與M7i-Flex,採用英特爾第四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而先前預告的R7iz目前仍在預覽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M7i與M7i-Flex採用的處理器,是依據AWS需求所製成(custom)的第四代Xeon Scalable,號稱可提供最佳效能,並已取得15%的領先幅度,超越其他採用相同運算平臺的雲端業者(此處所指廠商可能為GCP,因為他們今年3月率先推出採用第四代Xeon Scalable的執行個體服務C3)。

雖然兩款運算服務的處理器是客製型產品,但目前公開在網路上的資訊,仍可得知更多資訊。例如,根據AWS網站公告規格資訊可得知處理器時脈為3.2 GHz,我們看到有些用戶在網路揭露測試數據,以及部分科技媒體收到相關通報情況,提到處理器型號應是Xeon Platinum 8488C。

在硬碟儲存配置上,M7i系列的每個執行個體服務,最多可掛載的EBS區塊儲存服務volume是128個,M6i系列只能掛載28個。

M7i系列提供9+2種組態選擇,最大可設置192顆處理器與768 GiB,支援怪獸級虛擬機器應用

從個別產品的角度來看這兩款服務,有何特色?AWS表示,M7i系列有9種規模的組態選擇,相較於前一代的同位階英特爾執行個體服務(M6i系列),性價比提升了15%,並預告後續將推出兩種裸機型態的運算服務供應型態,能完整提供這一代英特爾伺服器CPU獨有的內建加速器應用——M7i系列與M7i-Flex系列均能使用AMX(Advanced Matrix Extensions)延伸指令集,可大幅改善深度學習與推論處理效能,但如果要使用可卸載加解密與壓縮處理的QAT(QuickAssist Technology)、加速處理記憶體內資料庫與分析工作負載的IAA(In-Memory Analytics Accelerator),以及可將一般資料搬移工作從不同存取環節卸載的DSA(Data Streaming Accelerator),則需要特別使用m7i.metal-24xl、m7i.metal-48xl這兩個裸機執行個體服務。

令人好奇的是,除了上述技術,英特爾第四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內建的加速器,還有動態負載平衡技術(Dynamic Load Balancer,DLB),且並非每款處理器款式都內建,而AWS與英特爾對於M7i系列與M7i-Flex系列所用的處理器是否支援DLB,並沒有提到,尚待釐清。

就產品定位而言,M7i系列適用的工作負載類型相當廣泛,包含大型應用程式伺服器、資料庫系統、遊戲伺服器、使用CPU進行運算的機器學習應用,以及視訊串流服務,能因應處理器的高負載持續使用,或是提供最大規模的執行個體服務——新推出的m7i.48xlarge與即將上線的m7i.metal-48xl,可提供192顆虛擬處理器與768 GiB記憶體。對照既有的M6i系列,也可看出兩代差距,用戶最大只能選用128顆虛擬處理器與512 GiB記憶體(m6i.32xlarge、m6i.metal、m6id.32xlarge、m6id.metal)。若對照在企業內部環境普遍使用的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的單一虛擬機器規格,AWS的M7i系列雖然比不過近期版本,但部分已超出更早之前版本,足以支撐需要大量處理器與記憶體資源的應用。例如,vSphere 5.0最大可設置32顆虛擬處理器、1 TB記憶體;6.0版最大可設置128顆虛擬處理器、4 TB記憶體;7.0版與8.0版最大可設置768顆虛擬處理器、24 TB記憶體。

M7i-Flex系列提供5種組態選擇,費用比M7i系列便宜5%,適合平時用量低、規模小的虛擬機器使用

至於另一款M7i-Flex系列,AWS提供5種最常用的規模組態選擇,可說是M7i系列的低價版本,費用便宜5%,性價比提升幅度為5%,比起現行的M6i系列,M7i-Flex系列性價比的增長更顯著,幅度可達19%。

為何M7i-Flex的價格較低廉?因為這系列的服務較適合不需持續耗用全部CPU運算資源的應用,可針對一般用途的工作負載執行,像是網站應用程式伺服器、虛擬桌面、批次處理、微服務、資料庫,以及企業應用系統。AWS認為,如果用戶目前所用的雲端運算服務,屬於他們在較早期的世代所推出的一般用途執行個體服務,可考慮改用M7i-Flex系列,而不需要修改應用程式或調整工作負載。

上述AWS對此運算服務的產品應用定位考量,也反映在其規格的配置。

例如,從AWS網站介紹M7i與M7i-Flex的專頁當中,M7i-Flex系列的規格表額外標示「每顆虛擬處理器的基礎效能」的欄位,數值均為40%,意思是預設僅提供40%的效能,而在AWS介紹這批執行個體服務的部落格文章,也提到M7i-Flex系列的CPU效能可縱向擴展執行規模,最高可增至95%。

而在伺服器系統資源的組態安排上,M7i-Flex系列最大可提供32顆虛擬處理器,以及128 GiB記憶體(m7i-flex.8xlarge),相當於M7i系列執行個體服務最大組態的6分之1。

產品資訊

AWS Amazon EC2 M7i系列
●原廠:AWS
●建議售價:隨需定價模式,美國西部(奧勒岡)區域,m7i.large每小時0.1008美元(2顆虛擬處理器、8 GiB記憶體),m7i-flex.large為0.09576美元(2顆虛擬處理器、8 GiB記憶體)
●採用處理器:英特爾第四代Xeon Scalable系列 
●提供服務規模選擇與最大組態:
m7i.48xlarge,192顆虛擬處理器、768 GiB記憶體、網路頻寬為50 Gbps,硬碟儲存搭配AWS雲端區塊儲存服務EBS,存取頻寬為40 Gbps
m7i-flex.8xlarge,32顆虛擬處理器(基礎效能為40%)、128 GiB記憶體、網路頻寬為12.5 Gbps,硬碟儲存搭配AWS雲端區塊儲存服務EBS,存取頻寬為10 Gbp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