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Pure Storage宣布,為其FlashArray的Purity//FA作業系統正式提供原生的檔案儲存服務,讓FlashArray儲存陣列提供更完整的SAN與NAS多重協定服務能力,也讓Pure Storage在2020年中推出Purity//FA 6.0版時承諾的功能,終於得到兌現。

FlashArray原本是專門提供SAN區塊儲存服務的儲存陣列產品線,但過去幾年來,Pure Storage一直積極地透過更新和新軟體,讓FlashArray跨出單純的SAN儲存服務領域,兼用於NAS或其他應用伺服器角色。

其實早在2017年中發表的Purity//FA 5.0版時,Pure Storage就透過稱作Purity//RUN的虛擬化功能,賦予FlashArray提供檔案儲存服務的能力。

Purity//RUN可在Purity//FA上,透過Container或VM型式,使用部份控制器處理器與記憶體資源來執行用戶需要的應用功能,例如NFS或SMB檔案儲存,讓FlashArray兼用於檔案儲存服務。不過這種透過虛擬化架構疊床架屋的方式來執行檔案儲存服務,效能方面有很大限制,也讓管理更為複雜。

因而當Pure Storage在2019年併購新創儲存廠商Compuverde後,就開始將後者的檔案存取技術整合到FlashArray中,進而在2020年中發布的Purity//FA 6.0版,宣布可透過全新的軟體堆疊架構,提供原生的區塊與檔案儲存服務。不過接下來又隔了2年多時間,Pure Storage才藉由日前推出的Purity//FA 6.4.版作業系統,宣布這項功能正式上線。

所謂原生的區塊與檔案儲存服務,是在相同的底層儲存池上,平行提供區塊與檔案服務,而無須中介層的介入。具體來說,就是在一個具備資料縮減服務與RAID-HA保護的全域通用儲存池中,讓用戶直接建立用於提供區塊服務的Volume儲存區,以及用於提供檔案儲存服務的檔案系統,並統一管理兩種儲存服務的效能與資源使用。

透過這項功能,能讓FlashArray支援大多數的通用檔案存取應用,例如VMware的NFS datastore,以及NFS 3.0、4.0與4.1存取等。在搭配VMware使用時,還能提供個別VM層級的儲存服務支援,包括資源使用與快照等。

Pure Storage為FlashArray儲存陣列的Purity//FA作業系統,提供了原生的檔案服務能力,能平行支援區塊與檔案儲存應用。

產品資訊:

●原廠:Pure Storag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適用機型:Pure Storage FlashArrays//C、//X與//XL系列儲存陣列

●最新版本:Purity//FA OS 6.4.x版

●主要新功能:橫跨區塊與檔案儲存服務的全域通用儲存池,通用政策管理,VM感知儲存能力,支援SMB與NFS 3.0/4.0/4.1檔案儲存傳輸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