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IT、OT、IoT、IIoT等網路管理需求,思科在2021年上半推出基於新的工作流程來進行維運管理的解決方案,稱為IoT Operations Dashboard(IOD),可協助網路管理團隊在此執行部署、營運、掌握來自工業設備資產的資料,例如,水利管理團隊可透過在IR1101路由器執行的Edge Intelligence軟體平臺,針對具有連網能力的IoT設備,像是水流量測量儀、漏水偵測器、水質感測器,進行邊緣至多雲環境的資料調度指揮作業。

    

同年10月,思科明確宣告IOD是雲端原生的應用程式,能用於IoT網路邊緣連接的部署、管理與監控、障礙排除,以及提供資料洞察分析,本身是由4大模組組成:Edge Device Management、Edge Intelligence(EI)、Secure Equipment Access(SEA)、Industrial Asset Vision(IAV),並簡單介紹它們的主要功能。

以Edge Intelligence為例,能在混合雲環境,針對不同I/O設備、邏輯控制器設備/OT系統連至設置在公有雲環境的IoT應用程式,進行安全的流量處理路由;Secure Equipment Access可透過思科工業路由器,如IR1101、IR1800、IR800等機型,提供遠端安全存取功能,以及與閘道、連網設備之間的互動。基本上,這樣的解決方案,適用於企業與組織部署的IoT設備,能夠在無法得知不同連線技術的背景條件下,直接進行障礙排除或監控等工作。

在2022年8月,思科對於IOD的本質與功用提出更簡單的說明。他們表示,這是一套模組化雲端服務,提供簡易的使用者介面,可協助維運團隊檢視連網設備與感測器運作狀態的重要資料,用戶能以此快速偵測、評估、修理這些裝置。

  

到了今年2月,思科宣布IOD新增兩個功能,一是Cyber Vision原本是能與IOD搭配的資安解決方案之一,提供更完整的觀察能力,現在整合在IOD,可針對工業網路環境中的連網設備,提供更全面、深入的透視分析,以便IT與OT團隊可導入網路安全最佳實務,管理組織所在環境的各種資安威脅,為整個網路提供統一的資安態勢觀察。

基本上,Cyber Vision能自動建立設備的資產資訊,並辨識是否具有資安漏洞,當中運用的相關技術,源自思科2021年中併購的弱點管理廠商Kenna,能協助企業的OT團隊排定資安漏洞處理的優先順序;同時,它也能與思科的XDR平臺SecureX共享OT設備資產資訊,資安分析人員即可同時掌握IT與OT資產,有助於簡化資安威脅調查的複雜度,建立矯正的工作流程,進而守護工業網路環境的安全。

  

  

另一個則是SEA,IOT現在額外提供Plus版功能,維運團隊可藉此針對所有連至思科工業路由器的設備,進行遠端部署、維護、障礙排除等作業,管理範圍涵蓋道路旁邊的機箱,以及設置在不易抵達的風力發電機內部的控制器,可協助用戶提升這些設備的正常運作時間,減少處理時間與貨車來回運送成本。 

基本上,這項服務能為所有可支援IP協定連線的設備,提供遠端存取與設定能力,維運團隊後續即可在他們的工作站執行原生應用程式,更容易存取遠端設備。透過SEA Plus,能在安裝用戶端軟體的電腦與遠端設備之間,建立直接、安全的資料連線,以便與這些設備進行互動與檔案交換,目前可支援基於TCP、UDP、ICMP的通訊協定,用戶也能以此在自己電腦與遠端系統之間,定義進行通訊的特定頻道,其餘則全部阻斷,以策安全。

在此之前,SEA主要提供的遠端設備存取方式,主要是透過瀏覽器來進行,而無須在用戶電腦安裝軟體,可運用圖形使用者介面或命令列介面來存取,支援的通訊協定有HTTP/S、SSH、RDP、VNC、Telnet,以及用於Windows系統的RDP。

  

產品資訊

Cisco IoT Operations Dashboard
●原廠:Cisco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包含服務項目:Edge Device Management、Secure Equipment Access、Cyber Vision、Industrial Wireless、Industrial Asset Vision、Edge Intelligence
●搭配Cisco網路設備:工業網路路由器(IR1101、IR1800系列、IR800系列)、用於LoRaWAN的無線網路閘道器(Industrial Asset Vision)
●授權類型:IoT OD Essentials、IoT OD Advantag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