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商環伺的局勢當中,2012年創立、本土出身的軟體定義儲存(SDS)廠商大兆科技(Bigtera),憑藉他們研發的VirtualStor系統平臺與應用設備,在橫向擴展儲存系統(Scale-out Storage),以及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等新興IT基礎架構應用領域,分別闖出一片天,從2015年至今,我們也持續關注該公司的產品與技術的進展。

不過,去年第三季發生了一些令人意外的變化,例如,快閃記憶體控制器供應商慧榮科技集團(Silicon Motion Technology Corp)併購了大兆科技,並且將臺灣大兆科技的部份併入慧榮旗下的希瑞科技,至於北京大兆科技仍予以保留,兩地都繼續使用Bigtera的品牌。到了今年5月,令人期待已久的VirtualStor 7.0重大改版,也終於正式發布,原本三足鼎立的產品線,則不再主推SDS Controller的部份,而是更專注在作為橫向擴展儲存系統的Scaler,以及可提供超融合基礎架構建置需求的Converger。

VirtualStor平臺增加了許多功能,首先是採用了最新一代的後端儲存引擎,稱為BigteraStore V2,號稱可大幅增加整個分散式儲存系統的I/O效能,並且能運用固態硬碟來支援快取和日誌儲存,突破儲存效能瓶頸,針對橫向擴展儲存系統不擅於處理隨機讀取的弱點,予以改善。

BigteraStore也特別針對混合儲存或全快閃儲存的組態來調校,當中採用了新一代的演算法最佳化技術,在提升I/O效能之餘,還能減少固態硬碟的寫入放大效應(Write Amplification),藉此因應長時間持續寫入資料的場景,像是視訊監控系統的儲存需求。對於用於快取或日誌保留的固態硬碟,也能因為這樣的最佳化處理,而提升使用壽命。

相較於市面上的各種軟體定義儲存系統,希瑞科技強調,使用BigteraStore技術的VirtualStor全系列產品,SSD的使用年限能夠更長,而且,在每秒隨機讀寫次數(IOPS)的效能表現,更高達10倍以上,可大幅縮短資料處理的時間。

而在BigteraStore的架構下,VirtualStor更能發揮底層硬體的I/O 吞吐能力,因此,也更有餘裕應付高頻寬的使用場景,整體I/O頻寬可獲得2倍以上的提升。

圖中是BigteraStore的基本架構,裡面運用SSD作為快取與日誌,因應隨機存取的工作負載,之後再傳送至硬碟,或由硬碟將資料提取到SSD,一般循序存取的作業,仍然還是由硬碟處理。

針對儲存系統的日常運作,VirtualStor 7.0也基於自家的分析引擎,而提供幾種狀態預測機制。

例如,可監控固態硬碟的執行狀態是否正常,以及持續使用期間的長短,以便在儲存裝置抹除空間耗盡之前,提供早期預警,讓管理者能夠主動規畫固態硬碟的更換作業。另一個則是分析儲存系統的使用容量與效能的歷史記錄,事先推估儲存叢集耗盡這些資源的時間,便於管理者及早提出擴充計畫,滿足IT基礎架構持續運作的需要。

VirtualStor 7.0能夠預測SSD壽命及叢集容量、性能,換言之,管理者可藉此掌握SSD健康狀態與使用生命週期,及早提出預警,並且了解儲存空間用盡的時間。

對於整體儲存系統的管理作業方式,新版VirtualStor也提供多種應用功能。例如,簡化底層環境的配置作業,能在幾分鐘內完成大量OSD硬碟與叢集架構的部署工作;而在叢集當中的每一個虛擬儲存系統,現在已經可以支援多租戶的帳號管理需求;同時,這一版也強化遠端複製的服務。

而在檔案儲存服務的部分,VirtualStor也有所改良,像是在單一叢集系統當中,可同時支援多種類型的檔案系統,並且能儲存更大量的檔案與資料夾。

對於NAS的應用,VirtualStor 7.0可支援同時使用多個檔案系統,並且大幅提高儲存的檔案數量,也強化NAS系統可靠度。

產品資訊

Bigtera VirtualStor 7.0
●原廠:希瑞科技(02)2508-0079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提供儲存服務類型:物件儲存(Amazon S3、OpenStack Swift)、檔案儲存(NFS、iSCSI)、區塊儲存(iSCSI、FC)
●產品線:超融合基礎架構VirtualStor Scaler、橫向擴展儲存系統VirtualStor Converger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