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場合下,Rubrik都被分類為備份產品,實際上Rubrik已經跨越了備份應用這個目的,而是複本資料管理(Copy Data Management,CDM)這個新興應用領域的一員。

Rubrik的產品本體是稱作「Brick」的應用伺服器,採用2U/4節點規格,可透過連結多臺Brick機箱的節點,以Scale-Out型式擴展系統規模,並含有SSD I/O加速、壓縮、重複資料刪除等提高效能與儲存空間效益的功能,也能提供多租戶(Multu-Tenancy)、全程加密等管理功能。

就這樣的產品形式與特性來看,Rubrik的應用伺服器和一般軟體定義儲存產品十分相似,不同的是,Rubrik可透過內含的專屬Cloud Data Management軟體平臺,來提供複本資料管理(CDM)應用,所以是一種針對CDM應用的軟體定義儲存產品。

 

Rubrik推出的CDM應用伺服器,可透過專屬的Cloud Data Management軟體平臺,為用戶的虛擬平臺或實體主機,提供基於快照技術的資料複本服務,包括備份、開發測試與等分析等應用。

 

統合企業的複本應用需求

CDM是一種結合快照與複製的新興應用架構,先在來源端系統透過快照取得不同時間點下的資料複本,然後利用遠端複製將複本傳送到CDM伺服器保存,接著CDM伺服器再以這些複本為基礎,利用虛擬化技術複製出多個複本,用於備份還原、開發測試、分析等應用。

因此CDM可像備份軟體一樣,於線上生產平臺之外,獨立地長期保存與管理資料複本,以備意外時的還原之需,藉此滿足用途;又能像快照一樣,即時製作資料複本,並透過掛載立即使用資料複本,快速回應臨時性的複本需求。

也就是說,只需要CDM這一個平臺,便能滿足備份/還原這種「靜態」形式的複本需求,以及開發測試這類「動態」形式的複本用途,將企業兩大類複本應用需求合而為一。

推動CDM應用的新興勢力

在複本資料管理這個新興領域,成立於2014年、2015年發表首款產品的Rubrik,也算是後起的新廠商,雖然歷史很短,但發展相當迅速,短短時間內,系統軟體平臺便發展到第4代版本(目前最新版是4.1版,4.2版也即將發布),伺服器硬體也更新了2個世代。

目前Rubrik旗下有r300、r6000兩個主要的應用伺服器系列,另外還有內含更高階資安功能r528 (符合FIPS-140-2標準,並採用加密硬碟),其中r300與r6000都採用2U/4節點機箱,r528則是2U/雙節點機箱,也有VM型式的軟體版本。預計到年底時,r300系列會由較新的r6000系列完全接替。

Rubrik能支援主流的虛擬環境、作業系統,以及Oracle、SQL等應用程式,既可透過應用程式API(VMware VADP、微軟VSS或Oracle RMAN等),提供無代理程式架構的服務啟動與還原作業,也能搭配專屬的代理程式來啟動服務。

先透過vCenter或代理程式,讓來源端系統連結Rubrik伺服器後,然後便可利用控制臺的SLA Domain項目,設定資料保護政策,再將政策套用給個別來源端系統。接下來系統便會依照政策設定,藉由API或代理程式,在來源端系統啟動快照截取複本,並傳送到Rubrik伺服器的儲存區。

除了第一次擷取來源端複本時,須傳輸完整資料外,後續的複本擷取與傳輸都是以增量模式進行,Rubrik伺服器會自動將增量複本合成為完整複本,藉此可減少來員端的複本傳輸資料量。

由於Rubrik的資料複本是透過快照取得,與來源端系統的原始資料形式相同,所以只需掛載便能立即啟動,無須耗時的還原程序。用戶能視不同的應用需要,選擇不同模式來使用複本,例如將複本掛載到指定主機上啟用,用於提供資料還原、開發測試等不同需求。用戶還可在兩個站點之間,利用Rubrik伺服器的遠端複製功能建立異地備援。

提供靈活的Scale-Out部署架構

與其他CDM產品相比,Rubrik的一大特色是支援Scale-Out擴展架構。透過採用分散式NoSQL資料庫架構,提供了基於叢集的Scale-Out擴展架構,可藉由增加Rubrik伺服器節點,彈性擴展系統處理能力與儲存空間。Rubrik叢集的最小規模是3節點,最大規模則無限制,擴充叢集時,可一次以一個節點、或一整臺Brik機箱為單位,並能混搭不同款式節點來組成叢集,例如將r300系列節點,加入到r6000系列的叢集中。

不過,Rubrik的Scale-Out叢集架構,與一般Scale-Out叢集儲存系統仍有不同。一般叢集儲存系統是以stripe方式,把每ㄧ筆寫入I/O以區塊為單位,分散寫入到叢集中所有節點上,從而分散負載、充份利用所有節點的I/O效能與容量;而Rubrik的分散存取,則不是以區塊為單位,而是視不同型態的資料,採取不同的資料切割與分散方式。

若來源端資料是VM,那麼Rubrik會以VMDK為單位,分散給叢集中不同節點來處理;若來源端資料是檔案,Rubrik則會以100GB為單位切割資料,分散給不同節點;針對資料庫,Rubrik則是以資料庫內含的物件為單位,來分散給叢集中各節點處理。

所以Rubrik叢集的分散存取處理架構,並不是基於區塊層級的粒度,而是基於更大的資料單位,但仍能享有叢集架構的優點,包括負載的分散與平衡、充份發揮叢集中所有節點硬體資源等。

Rubrik Appliance儲存組態

Rubrik擁有複本資料管理(CDM)產品少見的硬碟+SSD混合儲存架構,其採用的4節點2U/12Bay機箱,可分配給每組節點3臺3.5吋硬碟,至於每組節點本身,也各自安裝了1臺SSD。

其中硬碟是做為資料儲存空間,SSD則用於讀取與寫入I/O的快取緩衝,可以加速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運算處理,備份管理資料庫的寫入與搜尋處理,以及立即啟動複本等作業。

就歸格來看,Rubrik的伺服器每臺節點,都提供了4TB到10TB的硬碟儲存空間,一臺Rubrik伺服器可提供36TB到120TB的儲存容量,加上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還可提供比帳面容量規格更高的有效儲存空間,不過Rubrik把自身伺服器的儲存空間,定位為相對短期的儲存用途,至於長期儲存需求,則可透過Rubrik伺服器將資料轉存到雲端儲存環境,或是大容量物件儲存設備上保存。

 

SSD提供I/O加速

每臺Rubrik CDM伺服器節點,都各自搭載了1臺SSD,作為讀寫I/O的快取,依產品款式不同,有4TB、8TB與10TB等3種容量。r300與r6000系列都是採用400GB容量SSD,r528則是使用800GB容量SSD。

 

3種硬碟容量選擇

Rubrik CDM伺服器採用2U/12Bay的4節點機箱,每組節點可分配到3臺3.5吋硬碟,作為複本資料儲存空間。依產品款式不同,r300與r6000系列伺服器有4TB、8TB與10TB等3種硬碟容量。較特別的是r528,搭載了內含加密功能的8TB硬碟。

 

Rubrik Appliance硬體解剖

在複本資料管理(CDM)這個新興產品領域,結合了軟、硬體、訴求便利部署的一體機,是目前最常見的產品型式。除了我們這裡介紹的Rubrik以外,Cohesity與Veritas Velocity也都提供了一體機型式的CDM伺服器產品,不過雖然同樣是CDMㄧ體機,Rubrik的硬體規格仍有幾個與眾不同之處。

首先,Rubrik採用了類似超融合伺服器的2U/4節點機箱,搭配Rubrik Cloud Data Management軟體平臺的分散式叢集架構,可以提供類似超融合系統的高運算密度Scale-Out擴展能力,因此只要串連更多機箱與節點,就能很容易地擴展系統規模。

其次,Rubrik是CDM領域少數採用SSD+硬碟混合儲存架構的產品,每臺節點都含有加速I/O用的SSD。

第三,在新一代的r6000系列伺服器上,Rubrik率先引進了25GbE規格的網路埠(透過兼用於10GbE與25GbE的雙埠網路卡),是CDM領域最早採用這種新規格網路介面的產品,有助於提高資料傳輸頻寬。

目前Rubrik旗下有r300與r6000兩個伺服器系列,兩個系列的規格十分相似,差別只在r6000的處理器與網路介面規格比較新,處理器是Broadwell平臺,資料傳輸與管理介面分別是10/25GbE與10GbE,而r300系列的處理器則是Haswell平臺,資料傳輸與管理介面分別是10GbE與GbE。r528則與r300系列ㄧ樣是搭載Haswell處理器。預計到年底時,規格較舊的r300系列將會為r6000系列完全取代。

 

I/O介面規格

每臺Rubrik的機箱可以安裝最多4臺節點,每臺節點含有2組資料傳輸埠、2組系統管理埠,以及1組IPMI管理埠,我們照片中這臺是r300系列中的r334,便含有2組10GBase-T型式的10GbE資料傳輸埠(1)(也有SFP+埠的選項),2組系統管理用GbE埠(2) ,與1組IPMI埠(3)

 

電源供應器

2組1620瓦電源供應器提供熱備援的電力供應。

 

RAID卡與加速卡

Rubrik的節點都是單處理器組態,搭配64或96GB記憶體,另外還安裝了1張資料傳輸網路卡,以及1臺I/O加速用SSD。以照片中這臺r334為例,便安裝了1顆8核心2.4GHz處理器,64GB DDR4記憶體,1張雙埠10GBase-T網路卡,以及1臺400GB SATA SSD。

 

Rubrik軟體平臺的管理功能

藉由一體機的產品型式,Rubrik提供了簡便的系統部署與管理方式,管理者只需透過瀏覽器,就能登入Rubrik的CDM伺服器,執行系統環境設定與複本管理工作。

Rubrik的Cloud Data Management軟體平臺目前已發展到4.1版,可以支援類型非常廣泛的應用環境,對於虛擬平臺、資料庫等提供了備份API的應用環境(如VADP、VSS或RMAN等),Rubrik可透過API支援無代理程式架構的備份;對於一般實體主機或沒有API的應用環境,Rubrik也可透過安裝代理程式來提供備份服務。安裝代理程式雖然比較麻煩,不過對於資料庫來說,若透過代理程式備份,Rubrik將能提供更精細的還原時間點選擇。

有了來源端的資料複本後,接著管理者便能在Rubrik伺服器上,視需要以不同還原模式來使用快照複本,以VM複本來說,從複本中搜尋個別檔案、立即掛載複本、將複本匯出、在雲端啟動等5種模式可選。對於SQL資料庫,若搭配代理程式,便可利用拖拉時間軸選擇還原時間點,並選擇立即掛載、還原或匯出等3種還原模式。

由於Rubrik伺服器的儲存空間有限,每節點只有12TB到30TB容量,雖然可透過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提供比帳面容量更大的儲存效率,但容量終屬有限,所以Rubrik把自身伺服器定位於複本資料暫存服務,至於長期的歸檔儲存需求,則可透過Rubrik控制臺的歸檔選項,將資料轉存到雲端或物件儲存環境來解決,包括AWS的S3與Glacier、Azure,或指定的NFS儲存區等。

 

Rubrik 的網頁管理控制臺

管理者只需透過瀏覽器,就能登入Rubrik儲存伺服器的HTML 5網頁控制臺,執行系統設定與管理工作。透過控制臺的儀表板介面,管理者能迅速地掌握整體狀況。

 

簡易的備份政策設定

利用SLA Domain選項,管理者可以設定Rubrik伺服器的資料保護策略,包括啟動快照的頻率,保存複本的時間週期等,然後把這些策略套用到個別來源端系統即可。

 

提供多種複本還原應用模式

以來源端的快照複本為基礎,Rubrik可提供多種還原模式來使用複本。以VM複本的應用為例,便可選擇搜尋、瀏覽原單一檔案、將VM複本還原到原始位置、立即掛載VM複本、將複本傳送到雲端並啟動。

 

 產品資訊 

Rubrik CDM

●原廠:Rubrik

●經銷代理:力麗(02)21002458,敦新(02) 8797826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處理器:每節點Intel Xeon×1

●記憶體:每節點64GB或96GB

●儲存容量:每節點4TB/8TB/10TB硬碟×3

●叢集擴充能力:3~無限制

●資料傳輸介面:10/25GbE(r6000系列)/10GbE (r300系列)

●支援平臺:VMware Sphere與微軟Hyper-V虛擬平臺,實體主機環境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