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近期推出的新一代的Lemel智慧電腦棒至尊版,它是一款超迷你的電腦主機,體型如同大一號的USB隨身碟,仍然相當小巧,且內建Windows 10作業系統。

價格便宜,是這款產品的另一個特點,僅4,990元。市面上要以不到5千元的價格,買到如此低價的Windows個人電腦主機,並不容易。該產品主要是在全國電子通路銷售,隨機還將附上Orbweb.me一年期免費專業版本,並內建ShareKanTan遙控軟體,可增加跨裝置的應用能力,現階段上市促銷方案同時贈送微軟無線鍵鼠組,還不錯。

聯強新一代智慧電腦棒(Compute Stick),搭載最新一代Atom x5-Z8300處理器,並內建Windows 10作業系統。

機身迷你,尺寸重量介於隨身碟與行動電源之間

聯強這款Windows 10智慧電腦棒,長寬尺寸約為12.5與3.76公分,厚度只有1.45公分,只能用超迷你形容,體積僅0.068公升,若與傳統直立型15公升的電腦機箱尺寸相比,足足差了220倍。

它的機身形狀與USB隨身碟相近,大小介於USB隨身碟與行動電源之間,本身內建Windows 10作業系統,使用時,只要透過HDMI連接電視或顯示器,接上電源,搭配無線藍牙滑鼠鍵盤組,就能讓顯示裝置化身桌上型PC使用。

產品本身也隨附10多公分長的HDMI連接線,一旦使用者受限於螢幕HDMI插槽空間太小,而無法將電腦棒順利接上時,便可利用此HDMI線延長接頭,讓電腦棒處於一個好連接的位置。

內建Win 10,功能與一般PC相同

這款電腦棒內建的是Windows 10作業系統,隨機並提供1條短短的HDMI線,讓連接螢幕時可以更方便,搭配無線藍牙鍵鼠組就能使用。

運算效能雖然不高,但基本文書操作都能適用,並且還相當省電

就產品本身硬體規格而言,採用最新一代14奈米、Cherry Trail平臺的Atom x5-Z8300四核心處理器,以及2GB記憶體與32GB(eMMC)儲存容量,規格單一,沒有多種選擇,也無法更換。

基本上,它的運算效能不高,甚至可說是比入門級PC還入門,記憶體與儲存空間也相當有限,但比起前代Intel電腦棒平臺的產品來說,由於處理器規格的提升,因此運算效能已有增進──前代產品採用22奈米、Baytrail-T平臺的Atom Z3735F處理器。

實際使用起來的效果如何?當我們連接好所有裝置,按下這款電腦棒機身上的電源按鈕,開機後,大約不到40秒的時間就會進入Windows桌面,不算太慢,機身正面並有電源顯示燈號,讓使用者能了解開關機狀態。

使用上,一般網頁瀏覽、1080P的影片播放,Office文書軟體編輯等操作,都沒有太大問題,系統本身內部儲存容量,扣除作業系統與內建軟體,也還有15GB以上空間可使用,而且,這款產品甚至還支援商用電腦才提供的TPM安全技術。

產品運行時也相當省電,經我們量測,電腦棒在一般使用情形下,耗電量僅有1瓦,即便在高負載情形下,也只有4瓦耗電,相當低。

當然,以這臺產品的運算效能來說,還不能與主流PC使用的Core i處理器相比,運算處理速度相對稍慢許多,像是我們以日常工作軟體WinRAR與Excxl進行測試,比起目前主流的超輕薄筆電,大約多花3到5倍的時間。但若只是簡單的文書編輯、影音瀏覽、上網與收信等,由於耗用運算資源算低,使用差異還不算太大。

可惜,這款新品還沒有提供新一代Core m類型處理器的選項,這是Intel去年下半新推,也能適用於電腦棒產品的CPU,它的運算能力將會比Atom系列的處理器更好一些,而且還有能支援vPro的版本。

可外接具獨立電源的USB Hub,擴充更多USB埠

在連接埠方面,機身前端的顯示介面HDMI埠之外,機身兩側邊還具有USB 2.0埠、Micro USB埠與Micro SD卡插槽各一。

對於大多數Windows用戶來說,標準USB的連接介面還是相當需要,這麼小的尺寸能提供1個也沒甚麼好挑剔了!我們可以連接藍牙鍵鼠組的USB接收器,或是外接隨身碟等USB周邊裝置。

若使用者有更多USB埠的需求,想要擴充USB埠數量,一般外接USB Hub的方式還是可以實現,但要注意,需要具獨立電源的USB Hub才能搭配使用,畢竟這款迷你PC產品本身的供電能力有限。

Micro USB埠是這款產品的主要供電介面,優點在於,一般5V/2A的手機充電器,也能拿來當電源線使用,只是這類連接線並不算長,約100公分,接電時需注意一下延長線或插座的位置。另外,SD卡的支援也不錯,主要讓使用者可以擴充裝置本身的儲存容量,最大可支援128 GB。

同時,這款電腦棒也內建藍牙4.0及802.11b/g/n無線網路晶片,能提供Wi-Fi無線上網與藍牙裝置的配對。

體積超小,可接在螢幕HDMI埠上

聯強智慧電腦棒的體積相當迷你,透過HDMI埠接在一臺27吋大螢幕的後方,並接上電源,就能讓螢幕化身成一臺PC使用。

提供兩種加值應用,增加手機與PC之間的存取與操作性

這款產品另一特別之處,是隨附了Orbweb.me專業版本,並內建ShareKanTan遙控軟體的應用,這雖然是一項加值功能,但能夠增加電腦棒與智慧型手機相互間的應用。

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登入Orbweb.me並註冊,就能讓行動裝置能夠從網路讀取電腦中的檔案,同時也能讓行動裝置上的圖片存至電腦棒。雖然電腦棒本身儲存容量並不大,但搭配手機與筆電一同應用時,也很不錯。

不過,Orbweb.me專業版才有的遠端桌面功能,在這款電腦棒產品上其實並沒有辦法真正被使用,相當可惜,因為這項功能支援的是Windows 7/8.1/10專業版,而電腦棒本身內建是家用版,無法適用。

所幸,這款Win10電腦棒還內建了ShareKanTan應用程式,用戶只要從手機下載同名App,再將電腦與手機連至同一無線網路,就能把手機螢幕當作滑鼠觸控板來操作電腦,介面上並提供虛擬滑鼠按鍵,輸入文字等功能,甚至也能以列表方式,快速啟動電腦上的應用程式。這種手機遙控功能,讓這款Windows電腦棒產品能有不同的操作體驗,是其他同類型PC產品所沒有內建的特色,而這也算是替代無線滑鼠、鍵盤的另一方案。

內建遠端控制程式,可用手機操控PC

這臺產品內建遠端控制應用程式,透過對應的手機App即可操控,像是提供虛擬滑鼠觸控板與按鍵(圖右),也能快速啟動程式與檔案(圖左)。

 

 產品資訊 

聯強Lemel智慧電腦棒至尊版

●建議售價:4,990元

●原廠:聯強

●經銷商:全國電子0800-021-921

●網址:www.elifemall.com.tw

●處理器:Intel Atom x5-Z8300

●記憶體:2 GB DDR3

●儲存容量:32GB eMMC

●擴充卡槽:Micro SD(最大128GB)

●螢幕連接介面:HDMI

●無線網路:802.11 b/g/n、藍牙4.0

●作業系統:Windows 10家用版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