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線電視服務業者裡面,分為系統業者和播放系統,而各地的系統業者又隸屬於不同的「多系統業者(Multiple System Operators,MSO)」,眾所皆知,這塊市場一直處於非常競爭的態勢,業者本身也兼營網路服務供應商的角色,因此,網路基礎建設的投資是他們降低營運成本的關鍵之一,但這樣的挑戰也不只是有線電視業者面臨,連電信服務廠商也是,於是,有些公司開始採用ATCA(Advanced Telecom Computing Architecture)的解決方案,建構共通平臺,支撐自身的網路應用服務。

針對有線電視多系統業者的需求,Cisco推出電信等級融合式寬頻路由器,並將產品命名為cBR(Converged Broadband Router)系列。這套邊緣服務平臺支援纜線數據機終端系統(Cable Modem Termination System,CMTS)常用的通訊介面,包含無線電射頻(Radio Frequency,RF),以及DOCSIS(Data-over-Cable Service Interface Specifications)。同時,cBR系列也支援數位光纖介面,像是被動式光纖網路(Passive Optical Networks,PON),以及點對點的10G乙太網路。

在臺灣,這系列網路設備目前已有企業導入,在今年CES大會期間,Cisco宣布凱擘大寬頻(KBRO)採用了cBR-8。在其他國家,也有不少電信商和電視廣播行業營運商採用,例如韓國的SK Broadband。

相較於先前基於ATCA架構的融合式纜線存取平臺(Converged Cable Access Platform,CCAP),cBR可完全相容於ATCA,但又能提供更完整的頻譜支援,在每一個服務群組當中,可提供的頻道超過96個,而非僅能支援24個到32個頻道。而且,cBR支援DOCSIS目前最新公布的3.1版,是專為該標準而設計的次世代CCAP產品。

cBR也支援視訊處理,可涵蓋傳統MPEG影片與VDOC(Video over IP over DOCSIS),用戶可藉此從MPEG轉進到VDOC,將視訊處理應用整併在單一平臺提供,如此可減少供電與樓地板空間佔用。

這臺設備另一個特點,則是機箱與線卡能以高密度方式配置。若以單一機櫃單位來平均,每臺cBR路由器可支援4.9個服務群組,相較於其他廠商的ATCA平臺,Cisco強調cBR單位密度可勝過對方的比例達到40%,而這也帶來節省電力的效益。

而cBR本身所執行的系統軟體也值得一提,他們採用了Cisco IOS XE,支援該公司最新推出的網路應用與路由功能。IOS(Internetwork Operating System)是該公司網路設備所普遍採用的作業系統,而IOS XE則是後續推出的平臺,可應用在路由器、交換器與其他網路設備,基於IOS原本功能,再加上POSIX(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 of Unix)環境。架構上,IOS的執行型態是Linux作業系統裡面的單一系統服務(daemon),而其他的系統功能則是附加、個別的處理程序,在主機作業系統環境中執行,而且熟悉IOS操作方式的人員不需要重新訓練,就能繼續使用這套平臺來進行日常作業、支援與管理。

IOS XE提供許多系統服務,能將具有網路感知能力的應用系統整合到平臺中,同時也把網路管理的通用方法整合到每一個網路功能裡面。

產品資訊

●原廠:Cisco  0800-666-5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採用作業系統:Cisco IOS-XE3.15S

●機箱尺寸與內建插槽:13U,10個插槽

●記憶體容量:48GB,可擴充到96GB

●廣域網路連接埠:8+8 10GE網路埠

●廣域網路Backhaul流量:提供80 + 80 Gbps

●網路轉送效能:全功能啟用200Gbps

●支援網路介面:SFP-10G-SR、SFP-10G-LR、SFP-10G-ER、SFP-10G-ZR、SFP-10G-LRM

●服務群組延展性:64個(56個,搭配N+1備援),搭配Remote-PHY遠端實體模組,可擴充到256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