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hatsUp Gold這套小有名氣的網管軟體中,它提供8種擴充功能,供用戶選用。其中的WhatsVirtual,就是為這套網管軟體,加入可辨識及管理VMware ESXi,與虛擬機器的的能力。

但較可惜的是,WhatsVirtual只能支援VMware平臺,其他像是Hyper-V、KVM、VirtualBox,WhatsUp Gold或許能檢視這些平臺的虛擬機器,卻可能當作一般的實體電腦,而無法進一步檢視它的詳細狀態,或是下達開關機指令。

這個擴充程式,隨附在WhatsUp Gold安裝程式中,安裝時就會一併將WhatsVirtual模組增加到伺服器電腦,但若是要啟用這個工具,則是需要加入對應的授權才能啟用。WhatsVirtual隨著主程式改版,目前的最新版本是16.3,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個版本還沒有正式支援最新的ESXi與vCenter 6.0。

雖然是擴充功能,不過在安裝WhatsUp Gold主程式時,可能就會一併安裝。圖為30天WhatsUp Gold 16.3試用版安裝程式的畫面,沒有提供取消安裝指定模組的選項。

雖然VMware本身就有監控功能,不過對於管理者而言,卻缺少一般網管軟體的報表或是即時警示。而WhatsVirtual可將虛擬機器與ESXi主機,採用與實體網路設備同樣的方式管理,管理人員可以更有效掌握實體資源運用。

這個模組使用VMware API,可以精確收集虛擬設備運作效能與資源的運用情形,而且能自動在網路中搜尋ESXi主機,以及虛擬機器,並製作拓撲圖,網管人員可以清楚知道VM與ESXi主機之間的關連。

與搜尋實體電腦與網路設備的方式極為相似,WhatsVirtual也能探索VMware虛擬機器與ESXi主機,同時也能夠將實體與虛擬環境的關連,透過拓撲圖表達。此外,針對虛擬環境,這個擴充模組也能對虛擬機器執行開關機、快照、暫停等指令。

而在事件監控方面,WhatsVirtual提供兩百多種VMware專屬的警示事件,可監看vCenter Server的健康狀態與運作效能,並顯示ESX主機與虛擬機器,資源分布情形,包含開啟虛擬機器的資源不足、vMotion錯誤、虛擬機器開關機事件,都可透過寄送電子郵件警示。而管理者能直接在WhatsUp Gold上,對伺服器與虛擬機器執行系統操作,例如開關機、快照、鎖定等工作,因此管理人員可同時在這個平臺,管理實體與虛擬化設備。

報表的部分,WhatsVirtual也記錄主機的名稱、IP位置、處理器、記憶體、硬碟、網路連接埠等資訊,也包括虛擬機器的版本與啟動時間。

產品資訊

●原廠:Ipswitch

●代理商:零壹科技 (02)2656-5656

●版本:16.3.538

●建議售價:可管理25個裝置為82,660元(未稅)

●支援伺服器種類:VMware ESXi 3.5~5.5、vCenter Server 4.0~5.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