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資深軟體工程師紀懷竣

介紹
打造安全的網路世界 趨勢科技持續投入創新研究
近年駭客發動攻擊頻率比過去高上數倍,對全球各地企業、消費者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面對日新月異的攻擊手法,企業開始加快引進先進防護技術,也讓資安市場競爭更為激烈。資安業者必須持續投入開發新一代的資安防護機制,才能助企業偵測各種未知威脅,以免被市場淘汰。

產業

產品

使用案例

公司成立時間

軟體業

MongoDB Atlas

雲端平台

1988年

身為全球資安領導廠商之一的趨勢科技,致力建立一個安全的資訊交換世界,一向致力投入創新資安技術研發和全球威脅趨勢研究,以便為用戶提供符合時代潮流的最佳資安防護方案。目前該公司解決方案已經橫跨雲端、網路、裝置及端點的網路資安平台,能提供各種強大進階威脅防禦技術,可在第一時間偵測與回應威脅,至今已守護全球 50 多萬家企業、2.5億以上的用戶。

挑戰
因應駭客攻擊手法多變 打造以事件驅動的新一代資安機制
善於掌握全球威脅趨勢的趨勢科技,很早就觀察到駭客看準多數企業都將防護重心放在閘道端。駭客會利用社交工程、釣魚郵件等手法,躲避防火牆、IPS 等設備偵測,將攻擊目標鎖定在資安防護力較弱的端點裝置。為此,趨勢科技研發主機入侵防護 (HIPS)技術,將防護延伸至關鍵的平台及實體或虛擬裝置,在修補更新釋出或能夠部署之前,妥善防堵已知及未知的漏洞,達到消除資安風險的目的。
然而,駭客攻擊手法日益進化,加上混合雲成為企業建構資訊架構主流,導致傳統資安防護邊界被打破,訴求「永不信任、時時驗證」的零信任 (Zero Trust) 架構機制,已成為防堵威脅入侵的唯一法門。趨勢科技決定著手打造新一代端點防護機制 - Trend Vision One - Endpoint sensor。
趨勢科技資深軟體工程師紀懷竣說:「Trend Vision One - Endpoint sensor 為用戶提供全方位的預防、偵測和回應能力,讓資安人員可透過單一平台,更快速阻擋各種惡意攻擊威脅入侵,助企業掌握自身的資安風險。MongoDB Altas 讓我們能快速整合各種端點上的訊息,為全球各地用戶在端點管理上提供更即時的資訊,並藉由與Trend Vision One上的各種防護功能整合,提供用戶更全面的威脅偵測服務,保護企業的重要數位資產。」

趨勢科技軟體工程師羅智晟指出:「為了服務全球客戶,我們很早就將資安服務轉移到多個公有雲平台上,利用不同公有雲業者的各自優勢,為用戶提供最佳的資安防護服務。雖然各家公有雲平台都有 NoSQL 資料庫方案,但 Trend Vision One - Endpoint sensor 是橫跨多個公有雲平台的資安服務,若只選擇其中一家業者的方案,勢必難以在其他公有雲平台上運作。相較之下,MongoDB Atlas 在支援三大公有雲平台之外,也具備 HA、Auto Scaling 等功能,正好符合公司的營運需求,所以最終成為我們的首選方案。」

解決方案
MongoDB Change Streams 功能強大 實踐以事件驅動的端點資訊推播
Trend Vision One 是以零信任架構為核心的資安防護平台,透過 User and Identity、Endpoints and Servers、Email、Cloud Infra,Applications 及 ICT/OT 等服務之間搭配,為用戶提供 Email Security、Endpoint Security、Cloud Security,Network Security 及 OT Security 等防護功能。Trend Vision One - Endpoint sensor 在端點管理上,採取以事件驅動的服務架構,後端一旦收到端點上的資訊或服務模組變動時,系統就會立即將資訊傳送到Trend Vision One的各種服務上,在最短時間內將端點資訊與各項防護進行整合。
過往,趨勢科技端點防護開發團隊在架構設計上,要透過多個技術之間的搭配,才能實踐事件驅動的目標。而研發團隊發現MongoDB Atlas 的MongoDB Change Streams 功能,是專為事件驅動設計的技術,可依照預先設定將資料庫中的各項資料即時變化資訊,立即傳送到指定的應用程式中。如此一來,應用程式可針對單一個資料庫或多個資料庫中的資料變化,進行即時分析與回應,而這正是 Trend Vision One - Endpoint sensor 可提供給客戶的重要功能。特別是從MongoDB Change Streams 7.0開始,取消16mb大小的限制,這項改進預計將擴大此功能的實用性,使其可以應對更多樣化和複雜的數據處理需求。
紀懷竣指出,MongoDB Change Streams 最大優點在於能讓應用程式即時存取資料的變化狀況,免去傳統存取log的複雜、風險等流程。尤其應用程式也能依照需求篩選所需的資料種類,讓分析更為準確、有效率。儘管我們可以利用其他方式實踐事件驅動的目標,但是整體架構設計將需花費更多時間與資源,因此團隊很滿意MongoDB Change Streams 所帶來的效益。

展望未來
善用 Global Cluster 低延遲同時服務全球客戶
趨勢科技使用 MongoDB Atlas 從初期 MongoDB 4.x升級到目前的 MongoDB 6.0,整體服務效能與穩定度提升不少。此外,考量到 Trend Vision One - Endpoint sensor 用戶涵蓋全球各地區及國家,為確保用戶享有最佳體驗,趨勢科技早已透過 MongoDB Atlas Global Cluster 功能,串連美國、歐洲、印度、澳洲、日本、新加坡等地雲端資料中心,為客戶提供7x24小時不間斷的XDR服務。
2022年 ChatGPT 問世,讓全球看到生成式 AI 強大力量,趨勢科技也計畫在  Trend Vision One - Endpoint Security 中融合相關技術。除讓XDR功能更為強大之外,也希望提升開發團隊的工作效率。最新推出的MongoDB Atlas Vector Search 廣泛支援不同主流的大型語言模型框架,因此趨勢科技團隊已在探索最新版本的相關功能,作為日後規劃升級的參考。

「我們透過 MongoDB Atlas Global Cluster 協助,在端點管理上提供更即時的資訊傳送,藉著與Trend Vision One更多資安服務的整合,讓全球各地用戶在第一時間偵測未知威脅與回應,妥善保護企業資訊安全。未來,我們也會評估使用MongoDB Atlas Vector Search功能,提升全文檢索的效益,持續強化 XDR 服務的能量與速度。 」-趨勢科技資深軟體工程師紀懷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