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ISO 27001 是兼具高普及性、高完整性的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檢驗標準,企業若付諸實踐其中 14 大類 114 個控制項,即可望提升資安管理能力,降低在資訊上可能面臨的風險,確保企業與用戶資訊的機密性、完整性及可用性,從而增加客戶信任度。

ISO 27001 不僅是許多國際大廠用以稽核上游供應鏈夥伴的要項,且按臺灣「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定,無論 A、B、C 級的公務或特定非公務機關,皆須導入 ISO 27001 標準,甚至是取得認證,顯見這套管理制度至為重要。

先撇開今年(2022)新出爐的 ISO 27001:2022 不談,過去幾年被各界奉為圭臬的版本是 ISO 27001:2013,它之所以備受重視,在於相較前一個 2005 版增加風險管理概念,主張企業應清點資訊資產,分析各資產可能的風險因子,再依風險發生機率、損失金額的乘積,區分高中低風險,採用不同緩解措施。

但不可諱言,導致企業無法持續營運的變數,絕不僅有資訊安全一項,其餘還有相當多因素,譬如地震、火災、洪水…等等。因此近年逐漸興起一個新觀念,欲判斷企業值不值得被信賴,除觀察是否通過 ISO 27001 認證外,亦須檢視另一張「ISO 22301 營運持續管理」證書,藉此評估該企業有無能力應付各種營運中斷風險。

安華聯網 不僅擅於提供 ISO 27001 顧問服務,輔導企業通過認證,針對能見度越來越高的 ISO 22301 標準,同樣能提供高品質的顧問服務。

以科學分析方法,找出衝擊營運的高風險因子

ISO 22301 標準於 2019 年發佈,可由 ISO 27001:2013 的附錄 A.17 延伸實作方法含4個控制項目,由於 ISO 27001 強調不可排除任何一項,所以附錄 A.17 屬於企業的必選題、非加分題。因企業不只面對資訊設備或流程失效的威脅,亦須強化多方面的風險控制,才能避免因遭受破壞性事件而停止營運;所以 ISO 後來決定將 A.17 擴大,單獨發展為 ISO 22301。

ISO 27001 談的是資安管理流程,ISO 22301 談的則是由資訊單位擴大成企業永續流程,且偏向實作流程。然而 ISO 22301 內含的營運風險評鑑概念,其實與 ISO 27001 資訊資產風險評鑑類似,需要先盤點可能衝擊營運的各種事件,再結合時間軸概念(例如停電5分鐘、5小時或5天),透由科學分析方法,歸納高中低風險因子,找出最大容忍停電時間,據此設計緩解措施。

若論及 BCP(持續營運計畫)議題, ISO 22301 已從主觀認定轉向客觀分析,重視風險分析方法論,甚至將時間軸納為評量依據。

最後則套用 ISO 管理架構,每年依循 PDCA 步驟,周而復始運行下去,以達到逐年持續改善目標。ISO 22301 非常重視的一點,便是企業是否找到合適且能反覆執行的風險分析方法。

精準調控專案步驟,加速完成驗證程序

發展至今,金管會已要求國內金融機構,須導入 ISO 22301。除此以外,有鑒於近三年全球受到疫情衝擊,驅使各界積極尋找降低風險的方法,ISO 22301 也被視為解方之一。

針對 ISO 22301,安華聯網提供務實的顧問服務方案,協助企業釐清導入範圍、準備文件(亦即定義規範)、執行規範、產出相關佐證資料(例如表單、計畫書、會議紀錄…等),最終通過第三方驗證、取得證書。安華聯網與一般顧問同業較大的不同,在於安華聯網擁有國際資安合規與認驗證及檢測能力,具有工控、醫療、車載、金融等產業經驗,並已協助全球超過10個國家與300家企業導入合規標準或取得證書。

一般來說,ISO 22301 的正常輔導週期為 12 個月,但多數企業因承受來自其客戶的時間壓力,可能需要將導入時程縮減在6個月內。安華聯網的顧問團隊具有豐害的實務經驗,能加快整體專案速度,降低企業內部的人力負擔,有效協助企業落實永續經營目標。

總括而論,近年因疫情、斷鏈、通膨、戰爭、ESG、SDG合規等變動影響,使得全球各界對營運持續管理產生不同的見解,仍有越來越多企業投入 ISO 22301 驗證,期望強化風險承擔能力,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