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境快速變動的時代,企業的數位轉型已不僅是口號,而是一場競速的進行式,而 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分別是數位轉型的三階段 。在數位化方面,包含從企業內部導入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也包含提供外部客戶的各種系統,舉凡供應商系統、會員系統、電商平台、行動 APP 等。而隨著使用者規模不斷成長與多樣化,便衍生了大量的數位優化議題。數位優化泛指使現有系統提供更多元、更完整的服務,或是提高資訊系統的穩定度與負載力。而企業在全力發展系統、進行數位優化時,想必也衍生了不少問題。

資訊發展帶來哪些難題?

資訊化起步較早的企業,最常見的問題莫過於系統整合。通常導入某項特定系統是為了解決某項特定問題,然而隨著企業發展,在不同時期導入的不同系統,或是在既有系統上疊床架屋持續發展,再伴隨著企業的人員異動,以及外包廠商的更換,所埋下的技術債與系統地雷也越來越多。

根據調查,針對資訊系統,使用者最常有下列三大困擾

1. 系統太多,帳號密碼難以管理,人員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該用什麼系統。

2. 系統部分功能重疊,但資料無法互通,產生更多問題與不必要的工作。

3. 系統老舊跟不上變化,與實際需求不符。

由此可見,分散的系統、不統一的資料結構、有斷點的工作流程,持續困擾著內外部的使用者。前述問題若不解決,遑論該如何導入近年火紅的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應用。導入這類需仰賴大量企業數據運行的數位轉型方案,往往直接卡關在第一道難題:「 我要的資料在哪裡?它能再利用嗎?它有效嗎?

打造企業專屬的數據中台

正因如此,是時候將散落的系統與資料整合在一起了。「數據中台」是一種數據管理體系,根據企業特有的業務模式和組織架構,建構一套持續把數據變成資產、並服務於業務的機制。簡言之,數據中台就是將各種使用者介面、系統架構或是底層資料進行整合,讓業務面的應用程式更易於使用。然而,累積已久的各種系統,要如何開始整合呢?

當今的資訊技術與商務模式日益複雜,企業很難透過單一的解決方案排除所有問題。除了要顧及商業流程之外,新打造的系統還必須兼顧資訊安全、高可用性、可擴展性、彈性,還需降低成本,甚至還得符合 ESG 指標 (環境保護 Environment、社會責任 Social、公司治理 Governance),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才能全盤兼顧上述需求。所幸,現今的主流公有雲如 AWS、Azure、GCP 均有提供各式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 和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讓企業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降低了新世代資訊系統的開發門檻,使企業可以專注於打造商務邏輯。當企業開始善用原生雲服務作為新系統架構,可節省高達 60% 的開發時間和 70% 的維運成本,使數位轉型更容易達成。以下將繼續說明:打造數據中台時,如何運用雲端服務,來快速達成目標?

  • 採用微服務架構:

微服務架構的精神,就是將傳統大系統的業務流程,依照不同階段或功能,垂直切分為較小的單位,使單一功能可以獨立運作,並且有自己的應用程式與資料庫,使其他的應用程式易於使用。建議可搭配容器化技術,使微服務架構更易於實現。在雲端服務中, AWS 的 ECS (Amazon 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EKS (Amazon Elastic Kubernetes Service) 與 GCP 的 GKE (Google Kubernetes Engine) 均提供了託管的容器管理服務,讓企業在實現微服務架構的同時,也能一併解決因微服務化而產生大量容器管理的需求。由於採用了託管的雲端服務,在系統維運上,也為 IT 人員減輕了不少維護伺服器的負擔。

  • 善用 SaaS 簡化開發與維運:

除了主要的核心商務邏輯,數據中台還需要許多的周邊服務來完善系統。以使用者帳號管理功能為例,AWS 的 Amazon Cognito 提供了完整的身份帳號管理機制,還可串接企業內部的 Azure AD 或 Google Workspace 等帳號機制,替企業在資訊安全與使用者管理方面省下不少心力。其他諸如寄送 Email、發送簡訊、手機訊息推播、異質系統的資料串接、程式碼管理、系統監控、系統數據分析⋯⋯等,均有現成的 SaaS 服務可直接使用。企業在規劃數據中台時,應專注於實現自身的業務邏輯,而非每一件事都從零開始。

  • 選用自由軟體與開源技術:

過去企業的系統大致以 Oracle 與微軟的解決方案為主,時常因授權與維護費用的因素,使系統的改版與擴充窒礙難行。而在自由軟體技術成熟的當今,已可選用適合的軟體技術來滿足需求,雲端服務亦提供熱門技術的託管服務,例如資料庫類型的 Amazon Aurora (MySQL, PostgreSQL)、GCP AlloyDB (PostgreSQL)和 NoSQL 的  MongoDB Atlas, Amazon ElastiCache (Redis),以及可實現無伺服器化 (serverless)服務的 AWS Lambda (Node.js, Python, Java),再加上各種大數據與 AI/ML 的解決方案,企業可以挑選適合的技術來發展自己的資料中台。

  • 關於資訊安全:

「將企業的資訊放到雲端,到底安不安全?」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事實上,資訊安全並不是將資料鎖在自家機房就代表安全。所謂資訊安全,一般分為「資料儲存的安全」和「資料傳輸的安全」。在儲存安全的部分,雲端服務本身即提供了各種類型的儲存媒介,這些儲存媒介的底層,也設計了多份備份與異地備份的機制,而針對儲存的資料亦有額外的加密機制可選用;至於在資料傳輸的部分,有外部使用的傳輸加密與應用程式防火牆(WAF),也有內部使用的防火牆、VPN 與專線架構,這些都是雲端的基礎服務,加上雲端服務本身對於平台的操作都有完整的 log 機制,因此,將資訊中台建置在雲端,絕對可受到更好的資安防護。

循序漸進的轉型之路

「我知道系統要改,但是不知從何改起。」這是許多企業經營者、企業高層與 IT 的心聲。觀察眾多正在進行數位轉型的企業,其成功不外乎有下列共同點:

  1. 由上而下推行:

經營者與企業高層必需了解轉型所帶來的好處與長期價值,訂立 3~5年的中短期目標,並指示相關的部門一同配合。數位轉型不是單純 IT 的工作,相關使用單位一同合作才會成功。

  1. 由外而內進行:

一步到位的強硬轉型,幾乎都是慘烈的收尾。資訊系統的更換,往往牽涉使用者習慣、新舊商務邏輯的變更和異質系統的相依性,因此,在規劃新一代的系統架構和未來框架後,會選擇以新需求或是離核心業務較遠的系統起步,逐步實現更新,一方面降低轉型帶來的業務衝擊,一方面讓內部人員跟上轉型的腳步。

  1. 選擇合適的合作夥伴:

資訊產業是一個快速發展和變化的產業。選擇合作夥伴時,除了要看核心人員的實戰經驗與成功案例外,也要觀察其案例技術是否與時俱進?團隊技能組成是否完整?團隊是否具備貴公司的產業經驗?合作夥伴為您規劃的藍圖是否為您量身打造?

打造企業專屬的數據中台,是企業數位轉型的必經之路,專業雲服務商 Epic Cloud 聚上雲,是國內唯一同時具備 SAP、鼎新、Oracle 雲端服務經驗與雲端系統開發的專業團隊,擅長雲地整合、核心系統上雲與企業軟體開發等解決方案,代表客戶多為國內知名製造業、知名零售百貨與各類型新創企業,可協助客戶規劃未來 10 年的資訊架構,展開完善的數位轉型。

作者簡介:許益晨 (Andy Hsu),現任 Epic Cloud 聚上雲技術長,雲端服務經驗十餘年,熟悉企業數位轉型過程,曾帶領大型電商進行 Oracle 平台搬遷、大型百貨電商軟體開發、大型製造業 SAP 系統上雲、鼎新系統上雲等,幫助企業客戶制定數位轉型計畫,輔導超過百間企業導入雲端服務。

關於 Epic Cloud 聚上雲 

Epic Cloud 聚上雲,以雲端服務驅動企業數位轉型的專業顧問團隊,提供「工廠製造雲地串聯」、「雲服務」、「雲應用」、「ESG 解決方案」等顧問諮詢和軟體開發解決方案,運用 Google Cloud 與 Amazon Web Service (AWS)的「大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之服務,陪伴企業實現數位領先,是 Google Cloud 與 AWS 在台協助企業成功上雲的強大推手。 Epic Cloud 聚上雲團隊擁有 50 張以上的專業技術認證,涵蓋 Google Cloud、AWS、SAP、HubSpot、Infobip、Asana、Delinea、HelloSign、Litmus.io 等專業顧問服務認證。 

官方網站  | LINE 聯繫Faceboo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