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在商用市場的應用,已是全球用戶的關注焦點,當與AR、AI結合之後,即可強化智慧製造效益、改善遠端醫療品質等。資策會建議企業應加速盤點5G專網頻譜、建置法規,消弭企業申請5G專網的疑慮,讓台灣在5G產業中取得有利競爭地位。

因應資訊力等於國家競爭力的趨勢,世界各國莫不加速釋出5G頻譜,要求電信商加速建置5G基礎網路,其中又以韓國政府推動的速度最快。韓國的SK Telecom、KT 和 LG Uplus等三大電信業者,早在2019年第二季便開始提供5G網路服務,目前已有超過800萬的5G用戶。在消費市場應用方面,以虛擬實境(VR)、雲端遊戲為主,其中VR用戶比4G時代高出7倍以上,顯見5G行動網路的高頻寬、低延遲等特性,確實讓一般消費者著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研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說,5G在商用市場的應用,一直是企業用戶、電信業者最關心的部分。目前5G商業應用之一,是將擴增實境(AR)與人工智慧(AI)技術整合,滿足教育、設備維修、遠端控制領域等使用。特別是在今年爆發COVID-19疫情後,企業加速推動數位轉型,藉由5G提高生產效能並掌握消費市場變化。

四大面向著手 健全5G發展

為讓5G產業發展與世界潮流接軌,台灣在2019年底啟動5G商用頻譜拍賣作業,並於2020年2月底完成,整體標售金額達到1442億元,創下全球第三高的金額。目前台灣電信業者已於2020年第二季開始提供5G行動網路服務,至於企業用戶關注的5G企業專用網路,與智慧製造、遠距醫療等專案息息相關,行政院預計於2022年底釋出4.8~4.9GHz頻譜。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科法所)專案經理鄭嘉逸認為,目前世界各國啟動的5G 商用頻譜規劃,幾乎都與 5G 企業專網頻譜釋出同步進行。相較之下,台灣是極少數將兩種頻譜分開處理的國家,恐日後侷限產業發展。為此,建議相關單位應該從頻譜共享、建設義務、導入新進業者、偏鄉建設義務等四大面向著手,同時宜參考其他國家的案例,以健全台灣5G環境的發展。

因應全球5G趨勢,NCC已在電信管理法中納入5G頻譜共享機制,不過韓國政府推動的開放電信基礎設施機制,包含基地台、鐵塔、天線與管道等建設等,均須採取聯合施工模式,有助於降低業者的建置成本,並且有利於基地台部署更加完備。其次,在建設義務方面,德國政府則要求業者需在 2022 年之前,確保鐵路沿線應有 50Mbps 、聯邦高速公路及道路部分有100Mbps等下載速率,以滿足民眾使用5G網路的權益。

由於5G行動網路被視為是驅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新業者加入可望開創更多元服務,因此義大利政府規定取得 3.6-3.8GHz 及 26GHz的業者,須以無差別待遇提供服務,進而提供未得標者使用頻譜之機會。最後,在電信業者打造5G基礎網路時,很容易忽略人口數少的偏鄉,為此英國政府要求電信業者在偏鄉地區,至少建設 500 個新基站以擴大5G訊號的覆蓋率。

滿足速度、安全 5G專網受期待

在眾多以5G通訊技術為核心的應用中,5G企業專網不僅備受企業與電信業者關注,也被視為是驅動5G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特別是在資安事件頻傳的當下,企業對資安等級要求日增,而藉由5G企業專網有助於降低駭客入侵的機率。根據資策會MIC預估,2019年全球行動專網市場規模為148億美元,並於2025年成長至372億美元,主要成長將來自歐洲的大廠。

鍾曉君認為,早期受限於技術上的限制,公司要建置內部的企業專網時,僅有Wi-Fi可選擇,有死角多、支援移動裝置能力不佳等眾多缺點。以在大面積廠房中使用無人搬運機為例,往往會有距離使用上的限制。但是未來使用5G企業專網之後,除可改善前述兩大問題之外,也能創造更多元的應用。

「5G行動網路具備的高頻寬、低延遲、大量連結等特性,正是企業最需要的功能,可解決過去推動智慧專案不易的問題。」鄭嘉逸解釋:「試想一下,若工廠因為網路封包傳輸延遲,不僅可能會導致產品良率欠佳,更可能會對產線人員的安全產生極大風險。在此狀況下,企業自然對5G企業專網發展非常關心。」

兼顧趨勢、專網效益 借鏡歐日經驗

目前行政院規劃的5G專網頻譜,為4.8-4.9GHz 頻段之100MHz頻寬,由於目前屬於警政、消防等單位使用,因此在不影響警消通訊業務下,現階段僅提供場域實驗之用,預計2021~2022年之間才會正式開放執照申請。由於台灣在5G專網頻段釋出速度較慢,所以在法規制定與後續應用推廣上,或許可參考日本、德國、法國等國家的作法,除可兼顧國際趨勢、頻譜專用之外,也有利企業發展更多元的應用服務。

鄭嘉逸說,在頻譜資源有限的狀況下,政府應該加速確認候選頻段的使用狀況, 並且進行干擾測試。如日本已經在進行頻譜干擾測試,以訂出使用規範,避免影響到防衛省的公共專用電信運作。至於法國則是將推動網路切片技術,允許不同服務品質的服務可共存於電信網路上,藉此發揮頻譜的最大價值。

鍾曉君指出,由於5G企業專網專用頻譜是為企業設計,本意是讓更渴望主導5G世代行動專網部署與應用服務的垂直產業(如智慧製造)業者使用,故目前德國政府已經禁止電信業者租用相關頻譜,僅能協助建置基礎環境與提供技術服務。

因應未來5G企業專網的龐大潛力,資策會建議主管機關應該加速確定頻譜供給量,以及確定相關的使用規範,如頻率使用費規範、資安規範等等,消除企業心中的各種疑慮,才能擴大5G企業專網的應用範圍與商機。

資策會產研所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右)、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鄭嘉逸(左)認為,韓國三大電信業者推動5G應用面向,非常值得台灣參考。另外,在保護偏鄉用戶的上網權利,政府不妨透過法令規範,要求必須有建置一定的5G基地台數量,藉此減少城鄉之間的差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