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地政局與精誠科技整合合作,運用IBM Power Systems伺服器搭配IBMFlashSystem全快閃儲存與IBM Guardium資訊安全監控系統完成核心地政系統整併與升級,以可靠、穩健的資訊架構,為便民服務與開放資料平台提供充沛的數位動能。

從居住的地方、上班的地點,以及生產糧食的農田等,土地是我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特別是地小人稠的台灣,土地行政(地政)管理工作總是扮演著國家發展的關鍵角色,其中與民眾日常息息相關的地政作業,舉凡土地丈量、變更所有權,或是地價公告等事務,更是各地區政府地政單位的重責大任。

和許多公務行政體系相同,地政事務在數位化後能帶動許多行政效率與便民服務,因此臺南市政府地政局推動各項計畫來落實數位政府目標,而在這些便捷的成果背後仰賴的是穩定可靠、高速運算且安全的資訊架構,因此地政局著手資訊系統升級與硬體更新,為便民的數位服務備齊充足的能量。

縣市升格帶動系統整併需求,城鄉差異與資訊安全衍生IT新挑戰

「民國98年行政院通過合併改制案,為了因應臺南縣市合併後37個行政區的地政系統整併需求,地政局很早就著手規劃縣市間地籍資料的整併工作。」臺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陳淑美博士指出,合併前地政系統都由各區自行維護,多年下來散落在各地的伺服器、儲存等IT設備越來越多,一方面逐漸出現管理人力吃緊的情況,同時也存在著各地IT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在在影響市政效率與服務品質,這些都是臺南地政局急欲解決的。

除了要改善地政系統四散的情況,陳淑美局長深知地籍資料等數位資料的重要性,因此她也指揮團隊積極規劃完善的備援機制與資訊安全防護,同步提升重要地政系統的可靠度與資料保存的安全性,適逢本次系統升級專案,如何兼顧整併、備援,以及資訊安全等多樣訴求,成了臺南地政局認真研究的課題。

便民成果廣獲好評,背後仰賴完善的資訊系統相互串聯

經過長期研究與評估,臺南地政局決定與精誠科技整合合作,運用IBM Power System S924為主要的伺服器,並搭配IBM FlashSystem 5030全快閃儲存設備,打造出兼顧服務品質與系統可靠度的新一代地政資訊系統。

陳淑美局長表示,完成了跨區地政系統的整併後,最直接的效益就是民眾來尋求相關服務時,在系統的輔助下行政人員能大幅簡化流程,達到單一窗口服務等多項便民目標,對民眾而言不只方便,還能省下來回奔波與確認之時間成本。

「目前政府推出了許多便民措施,像是『單一窗口受理簡易案件』、『增加跨所申辦土地登記案件』,或是『遍地好鄰』等舉措,都能有效降低民眾的負擔。以『遍地好鄰』服務為例,透過內部資訊系統連線作業,偏鄉地區民眾能就近前往鄰近的區公所地政工作站申請地籍謄本,免去數小時的舟車勞頓,深獲臺南市民的口碑肯定。」

地政系統升級後帶來的便民效益,還包含了金流的部分。民眾處理地政業務時會有繳交手續費或稅款等需求,過去由於地政系統分散各地,且資料格式也沒有統一,當民眾辦理地政業務有需要繳費或繳稅時,就得利用其他管道繳費,很多時候得跑不同單位才能完成,而臺南地政局完成了地政系統升級整併後,也運用EVI乙太網路虛擬互連的架構與其他單位的系統串聯,於安南、東南、白河、麻豆、歸仁、玉井、永康等7地所設置稅務櫃台,成功落實地政與稅務機關行政一體的目標,民眾申辦地政業務的同時亦可臨櫃以信用卡繳交稅款,加上多元的付款機制,甚至在防疫期間開發了R-Code服務掃描,充分展現了臺南市政府優異的行政效率。

基礎架構大改造,資源效能、管理效率與安全性全面提升

運用IBM Power Systems等基礎架構整併地政系統後,臺南地政局後端資料中心內的系統管理與資料安全性有著顯著提升,其中異地備援架構更能確保系統在面對重大災害時持續運行,儲存在機房內的珍貴地政資資料也不會因此遺失。陳淑美局長指出,升級後的系統採用虛擬化架構,在主機備份時能保留系統完整的參數設定,而且資源分配時也能均衡分配給各個系統,讓後端機房日常管理與維護時更加有效率。

專案完成後IT管理的另一大效益,就是資訊安全的防護機制更加完備,不僅達到中央政府要求的安全規範,更取得了ISO 27001國際級的安全認證。臺南地政局針對地政系統網路連線特性分析,配合精誠科技整合的規劃,導入EVI乙太網路虛擬互連與IBM Security Guardium資訊安全監控系統,嚴格管控存取地政資料庫的所有存取,同時建立稽核機制確保資料完整與正確性。

訪談提及資安防護議題時,陳淑美局長非常關心地政系統的安全性,主要是因為地政業務高度仰賴資訊系統輔助,相較之下會面臨更多資安挑戰,因此臺南地政局除了從網路連線、資料庫存取稽核等層面下手,也定期模擬資安滲透測試、備份還原等演練,藉此厚植自身的防護能量來保衛資料安全。「提供民眾一套安全無虞的數位服務環境是便民的基本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臺南地政局經常跨機關合作、交流資安技術,讓民眾來連線各種智慧服務時,也能避免遭到入侵等資安風險。」

不只看中IT能力,具備地政專業與行政知識才能落實專案整合

力求穩定與可靠,臺南地政局本次的升級專案從初步規劃到完成建置,過程中投入了許多時間與人力評估研究,深知影響層面廣泛,對合作夥伴與系統設備的遴選也格外謹慎。陳淑美局長直言,地政系統與一般商務用的數位服務不同,其中牽連到很多專業知識,還需要對公務部門運作有深度了解,協力廠商只懂IT技術是不夠的,加上本次系統整合需與眾多單位跨步合作,也要前往各地辦公室協助處理,人力支援需求相當龐大等狀況都是可以預見的,綜合各層面考量,最終決定了委託精誠科技整合與IBM來輔助專案執行。

陳淑美局長說:「臺南地政局過去曾與精誠科技整合有過許多合作經驗,不論是資訊領域或地政相關的專業都具相當水準;而IBM的資訊設備在測試與評估過程都有不俗表現,其效能跟穩定性都能遠超預期標準,從結案成果來看也證明了當初選擇是正確的。」

包含了雙資料中心的備援架構建置、Web版的地政作業環境,以及資料庫系統建置等,精誠科技整合協助臺南地政局在本次專案完成了許多工程,在雙資料中心的架構下,各應用系統平時能在本地與異地兩端間完成同步運作,維繫各地服務站的資料庫一致性,緊急時也能快速啟動備援機制;透過虛擬化網路的技術,即便線路中斷時也能確保地政業務持續運行、服務不會因此停擺,甚至能提供受災民眾取得地籍資料,讓便民的成效更上一層樓。

打造OpenData開放平台,促進產官學合作創新與國土政策發展

總是強調著便民精神,陳淑美局長認為要讓地政資料發揮最大效用,Open Data開放資料等相關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配合內政部的資料共享協作平台,適度公開地政資料提供更多應用,像是提供給民間機構或學術單位研究,提升彼此的創新能力、開發出更便捷的服務或產品,或是運用這些研究成果幫助中央與地方提供更精準的決策支援等,有助於國土規劃或未來國家建設,長遠的效益將能造福全國每一位人民。

「伴隨著物聯網、雲端運算與巨量資料等新興科技發展,臺南地政局在施政上也要與時俱進,用更宏觀且前瞻的視野來啟動數位政府,同時透過資料整合應用持續改善內部流程、精進服務效率,來滿足民眾與日俱增的需求。」陳淑美局長分享了一些開放資料的應用情境,包含文章前面提到的稅務資訊整合等,都展現了資料在跨機關分享時能夠帶來的效益。「包含像『地政數據分析平台』、『臺南市政府地政局地理資訊倉儲平臺』等,這些統合式的圖資平台都能有效讓資料的被使用率大幅提升,而這也是臺南市政府推動數位化的目標之一。」

肩負著智慧發展的使命,臺南地政局深切了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務實態度,而這些親切的便民服務、創新的資料共享平台等數位應用,背後耕耘的就是核心的基礎設備的妥善整合與資訊安全規範的落實,所以接下來也會持續優化資訊系統、不斷強化效能,持續建構更完整的地籍資料,同時也不忘積極吸收科技新知,用數位服務豎立廉能親民的行政新典範。

更多專訪影音內容,請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43baCB3j7E&feature=youtu.be

臺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 陳淑美博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