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及鼎盛資科、亞洲大學等產官學共同合作下,自107年起連續兩年舉辦中彰投大專院校學生暑期資安鑑識營隊,讓學生能了解資訊安全現況與產業需求,進而在畢業後成為資安產業的生力軍。

鑑於各類資安威脅事件持續爆發,全球各地不時傳出大量個資外洩事件,帶動企業、政府積極引進防護設備與服務,期盼提升整體資安防護能力。根據Gartner公布全球科技趨勢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資訊安全支出將達到930億美元,只是資安人才缺口也達到60萬人,成為改善資安防護能力的隱憂。為此,在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指導下,鼎盛資科特別攜手亞洲大學舉辦兩屆中彰投大專院校學生暑期資安鑑識營隊,期盼為企業、政府培育更多資安人才。

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黃惠敏指出,臺中市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數位建設的補助下,除著手打造中彰投區域聯防機制之外,也沒有忘記培育資安人才的的重要性。鑑於資安人才培育工作應該自學校著手,在推動臺中市資訊產業資安人才培育計畫外,也與鼎盛資料、亞洲大學合作,開辦兩屆中彰投大專院校學生暑期資安鑑識營隊,讓更多學生能了解資訊安全現況與產業需求,進而在畢業後成為資安產業的生力軍。

資安人才缺口大 結合產業、學校資源

以往受限台灣市場規模不大,台灣資安產業發展相對較緩慢,雖然有不少國產資安公司的產品頗受肯定,但相關資安人才供應仍然遠遠不足。鑑於全球資安事件暴增,帶動國際市場資安方案需求持續成長外,也出現大型企業重金禮聘資安專家的搶人現象,凸顯培育資安人才的重要性。

在產業及學校等面向,目前經濟部已有資安人才培訓及國際推展計畫,教育部亦已同意部分學校成立資安研究所。向來非常注重資安工作的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則從結合在地產學能量角度規劃籌辦大專院校學生暑期資安鑑識營隊,不僅邀請長期投入資安領域的專家進行講座分享,也安排鑑識實作以與實務結合。

黃惠敏說,由於近幾年有台灣學生組成團隊參與駭客比賽,並且揚名國際,所以有部分學生誤以為資安專家的工作,就是要跟駭客攻防並一較高下。其實資安產業的分工非常細膩,除了有第一線負責資安防護規劃與建置工作的專家外,還有面對攻擊當下協助排除問題回復系統運作的技術顧問,以及遭受攻擊之後,負責收集證據與分析的數位鑑識專家。

由於全球資安事件不斷發生,讓數位鑑識工作備受重視,然市面上相關專業人才卻非常少,因此當爆發重大資安事件時,往往無法完整呈現整個事件始末。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舉辦中彰投大專院校學生暑期資安鑑識營隊的目的,是要讓學生能在學校即可先了解數位鑑識的工作內容,作為日後投入資安產業時,可依自身專長或興趣,選擇要從事的工作方向。

建立分工合作機制 助縮短數位鑑識時間

資安人才培育工作非一蹴可幾,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選擇從兩大面著手,首先是藉由與中華電信、鼎盛資科、臺中市電腦公會合作,提供當地資訊從業人員進修資安課程的管道,以提昇資安規劃及維運成效。其次,則是與亞洲大學、中華電信、鼎盛資科合作,舉辦中彰投大專院校學生暑期資安鑑識營隊,提高學生對資安事件處理與鑑識的興趣,同時帶動投入資訊安全事件處理與鑑識相關學習與研究的風氣,以及畢業後進入職場後的相關能力。

考量暑期資安鑑識營時間有限,所以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在課程設計上也非常用心。在上午課程部份,邀請專業講師分享駭客慣用的攻擊手法,以及鑑識時收集資料的方法與工具。下午則是透過實務課程,讓學生運用工具進行數位證據的查找及定位,以為做後續進行數位鑑識之運用。

「培養數位鑑識專家需要很長時間」, 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設備網路科科長張碧顯解釋:「由於資安事件現場證據收集最重要也最花時間,所以我們希望透過此課程讓學生了解數位證據收集的重要性,若有更多人具備數位證據的收集能力,自然有利於加速鑑識、還原真相及培育更多數位鑑識專家。」

亞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兼任系主任陳興忠說,台灣要培養資安人才,不僅應該要從各級學校著手,且政府、學校、企業等更要緊密合作。因此,亞洲大學資訊工程系積極開設創新的人工智慧應用於網路安全相關課程,於是繼智慧物聯網實驗室之後,擬規劃並成立結合人工智慧的網路安全與資安鑑識實驗室或研究中心等,如此將有助於培育更多結合人工智慧與網路安全或資安鑑識人才,亞洲大學願意扮演產、官、學之間的橋樑,為培育台灣資安人才盡一份心力。

由於連續兩年舉辦的中彰投大專院校學生暑期資安鑑識營隊,都非常受到學生歡迎與肯定,產業界亦認為有助於吸引更多學生在畢業之後,從事與資安相關工作。所以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將持續規劃舉辦,以扮演產業與學校之間的橋樑,為培育資安人才盡一份心力。

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 黃惠敏主任、亞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兼任系主任 陳興忠、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 張碧顯科長、鼎盛資科 梁桂芳協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