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從臺灣嫁到日本的太太,由於從小到大都沒進過廚房做羹湯,到了日本也就不懂得幫先生準備便當,導致她的先生被同事嘲笑說,太太一定不愛他,才不想準備便當。這位太太聽到後一氣之下決定每天做便當。但這些便當又醜又難吃,先生依然被嘲笑,不過她並沒有氣餒,靠著不斷在愛料理食譜網站上,紀錄下每一次做菜的心得與過程,並且學習他人的經驗,現在反而成了以擅長製作可愛便當著稱的人氣作家。

這位太太並非特例,愛料理網站上6萬道的食譜,都是80萬會員紀錄對於味道的記憶,創辦愛料理的寶利拾公司,其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李致緯表示,食譜正是一種不會退流行的內容。

食譜不只是紀錄料理的製作方式,上面更承載了人與人的感情,李致緯說,愛料理網站的流量其中有10%到20%來自海外,分析其使用者組成,大部份是從臺灣到國外念書的留學生,在外地懷念家鄉香味,就發揮Maker精神自己動手做,並上網交流分享心得。

李致緯說,之所以會做食譜網愛料理,經過了不少探索,寶利拾成立之初除了一邊接案子,一面還發展屬於自己公司的服務,較具知名度的有iOS上噗浪App Mr. Plurk也是出自寶利拾之手。經過這些嘗試,他們認為新創公司投入內容型的服務,較不易被取代,李致緯表示,例如即時通訊或是叫車App這類建立在使用者基礎的應用,很容易遭受到激烈的外來競爭,像是本土的叫車App,在Uber強勢進入臺灣後,「根本只能用被撞飛來形容」。

寶利拾同時也認為,食譜是很容易失傳的東西,但是經過數位化後可良好的保存,讓年輕一代的也能扮演傳承的角色。而且食譜沒有退流行的問題,不像是影片或是歌曲,風潮過了熱度就消失。當香蕉盛產的季節,關於香蕉的食譜就會盛行,而這些食譜到了隔年香蕉盛產的季節,或許會有更好吃的香蕉料理食譜出現,但是去年好吃的食譜依舊會受到歡迎。

為設計食譜UI,工程師先上烹飪課

雖然愛料理是食譜網站,但是負責開發的工程師們幾乎都不下廚,即便開發團隊中有超過半數都是女性。李致緯笑著說,他們對於UI設計很有興趣,因此放了很多心力在改善使用者經驗上,原本設計行動裝置App可以模擬翻書的樣子,當使用者完成食譜中的一個步驟,可以將食譜翻到下一頁繼續下個動作,不過這項設計在工程師們一起上過烹飪課後,一致否決了這項設計,原因是,在處裡食材的時候,手通常很油膩,沒有人會想用手去碰手機或平板。李致緯表示,很多事情想像與實際有一大差距。

因此他們為了破除設計盲點,也邀請愛料理的使用者,實際參與App設計的過程。由於食譜需要圖文兼具,過去使用者都是透過電腦的網頁介面上傳食譜,但是多數人使用手機拍照,對於年紀稍長的媽媽,要將手機上的照片傳輸到電腦,再從電腦將照片上傳至愛料理的網站上,是一件複雜的任務,所以開發團隊決定把上傳食譜的功能放進手機App中,不過他們同時又擔心媽媽族群在手機上會有輸入文字的障礙,所以請了眾多受試者進行測試,沒想到媽媽族群用手機打字飛快,這樣打字的能力多數是想用Line跟兒女聊天訓練出來的。

而且設計Apple行動裝置App時,他們也細心的注意到,iOS系統由於省電設計的關係,當一段時間使用者沒有操作,螢幕便會關閉進入省電模式,因此當App呈現料理步驟的頁面時,他們特別設定讓螢幕維持開啟的狀態,如此使用者便不需要一直喚醒手機。

菜鳥上工第一天就要上傳程式碼

李致緯說,公司員工數約20人左右,程式開發約占一半的人力,而這10個人要開發網頁、iOS、Android甚至是Xbox平臺上的愛料理應用程式,加上公司的開發人員普遍較資淺,實屬人力吃緊,因此必須仔細的選擇開發框架與規畫流程。

愛料理前後端採用敏捷開發常用的RoR(Ruby on Rails)當作開發語言,李致緯認為,採用RoR當作愛料理的開發框架,不會有一般人擔心服務不穩定的疑慮。他認為,開發者社群服務GitHub也是用RoR開發的,假設這種全球性的服務都撐得住,那愛料理一定也沒問題。不過李致緯說,的確在某些情況下,會遇到難以克服的困難,幸運的是,GitHub與RoR社群關係緊密,愛料理會遇到的問題GitHub也會遇到,在開發社群發問通常都能得到解答。

而且RoR能很方便地做TDD(Test-driven Development ),使得程式的品質能維持一定的水準,減少臭蟲出現的機會,李致緯說,像是PHP就很難做到TDD。另外,網站的開發需要框架,當使用其他開發語言時,可能需要採用第三方框架,但RoR模組化的MVC (Model View Controller)結構,直接簡化了繁複的動作以及減少問題發生,省去採用其他框架的麻煩。

另一個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仍有高產值的秘訣,就是嚴謹的自動化程式部署流程,愛料理在DevOps下足了功夫,每天都能部署程式數十次。李致緯很了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在公司成立初期,即使是開發很小的專案,仍會堅持使用程式碼版本控制、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以及自動化部署。他說,開發過程的任何小動作絕對不能偷工減料,一開始養成良好的習慣,能夠避免往後發生大問題,當專案的第一天就開始採用持續整合,進行各項測試甚至是統一程式碼風格,在程式上線前就能發現需要修正的錯誤,而且專案進行到後期,程式碼也不會因為疊床架屋而難以維護。

李致緯要求即使是第一天到職的工程師,在看過詳細的專案建置說明文件後,就要嘗試遵循既有的流程,更改專案上的程式碼,即使是個用詞也好,但他說,這件事並非員工被要求就能達到,即使是資深工程師也很難快速熟悉,因為企業的開發部署流程普遍繁瑣,因此公司建立完善的自動化部署是必要的,等於為員工撒下安全網防止出錯,「技術上的創新,必須奠基在好的工法」,讓員工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態下創新,當這些基礎建設沒有做好,員工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成本解決沒有產值的瑣事。

而秉持著取之於人,用之於人的精神,愛料理開發團隊也會主動維護開放原始碼的專案,像是開發iOS程式會用到的Objective-C相依性管理工具Cocoapods。李致緯對於社群或是開發者會議的演講邀約,也一概接受,他說,RoR在臺灣使用的企業不多,能交流的經驗有限,愛料理算是較為成功的案例,也受過不少社群的幫助,因此他願意貢獻一己之力。而且他表示,常看到不少人重蹈覆轍前人犯過的錯誤,這時候如果有人能夠提供建議,就能減少浪費的時間,或許創意能夠得到更好的發揮。

愛料理用看板管理專案

愛料理開發團隊試過了各式專案管理方法,最後採用敏捷(Agile)開發專案管理法,源自Toyota內部的看板(Kanban)管理作法,看板專案管理法的中心思想就是資訊公開,李致緯說,他們訂定了4個程式開發的階段,分別是企畫、實作、檢視(Review)以及上線,並結合類似Trello卡片式的專案管理系統,將任務公開給所有人,因此可以清楚知道每項任務的進度。

雖然看板專案管理法感覺起來,似乎是傳統的瀑布流開發法,不過是不相同的,李致緯表示,每一個階段會有一個負責人,而每一個任務完成後,都需要放上網,供各階段的專案參與者檢視,以程式來說,開發人員必須把程式碼放上GitHub上,待程式部署好後,無論是企畫或是業務都需要觀看成果並提出建議,沒問題才能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李致緯指出,看板專案管理法其中一個重點是必須按部就班,假設美術人員還沒設計完版面,開發人員就不能開始撰寫程式。許多開發人員很害怕企畫開的規格頻繁的變動,他認為,關鍵在於開發人員必須在專案企畫初期到美術製作就必須參與。

當美術設計完表單後,會上傳至雛形工具InVision,並把網址丟到協作工具Slack上,供大家上網瀏覽,此時大家便能直接交流意見,諸如版型或是按鈕點擊等問題都可以提出來,直到修改至大家都滿意,才能進行下一個階段。李致緯認為,看板專案管理法也是持續整合的概念延伸,每個階段持續的溝通,就算是開發人員把程式碼上傳至GitHub,所有不會寫程式的專案參與者也要前往觀看,確保用字遣詞的品質。

自己的人才自己培養

李致緯說,與其期望找到優秀的工程師,他更傾向透過教育訓練,幫助底下的人把技能學起來,畢竟他們採用的技術都很新,很難找到原本就很熟悉的人,他以2013年竄紅的開源Javascript函式庫AngularJS為例,愛料理已經算是少數採用AngularJS先驅的案例,更遑論能招募到其他技術先進。

而要教育員工這些新興技術,李致緯親自下海,採用一些線上的程式教學教材,並發揮之前在學校當助教的經驗,一步一步帶著大家練兵,他說,即使是美術人員,也會鼓勵他們跳脫自己的舒適圈,不要總是使用Photoshop,可以從一些非關鍵的服務開始應用一些Html5的技術。

李致緯說,唯有不斷的學習,才能保持公司的動能。

 

愛料理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李致緯表示,技術創新必須奠基在好的工法,企業要為員工做好防護網,員工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創新。

 

CIO小檔案

李致緯

寶利拾公司技術長

學經歷: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畢業,曾幫助東森新聞、聯合新聞網以及二十一世紀不動產等企業打造行動裝置App。還在念書時,便與蕭上農以及林宜儒共同創業,為網路趨勢部落格Inside和iOS的App Mr. Plurk開發者之一,現為寶利拾公司(Polydice)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

 

公司檔案

寶利拾公司 (愛料理)

●      地址:北市內湖區基湖路32號3樓
●      網址:icook.tw
●      成立時間:2010年8月
●      主要業務:開發並且營運食譜社群網站愛料理以及其多平臺的手機應用軟體
●      員工數:約20人
●      資本額:3,000萬元
●      年營收:2,000萬元
●      總經理:蕭上農

資訊部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服務開發部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技術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李致緯
●      資訊部門人數:約10人
●      IT預算:300~500 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11年:愛料理網站上線
●      2012年:因應流量成長轉移到 AWS,並加入 Redis 非關聯式資料庫
●      2012年:推出 iPhone 及 Android 應用
●      2013年:導入以 Chef 為主的DevOps 流程
●      2013年:建置 CI自動測試的工作環境
●      2013年:推出 Windows Phone 應用
●      2014年:CI 流程擴展為自動部署
●      2014年:動態調控虛擬機器
●      2014年:推出 Windows 8 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