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位在內湖瑞光路上的某個辦公樓層,經過大廳穿過管制大門,迎面而來的是由百餘個大小螢幕畫面組成的電視監控牆,牆上正即時播放當下時段的頻道節目,一旁的網管人員正在查看電視訊號是否有任何的異狀發生。

而電視牆右側與它相隔則是一間機房,裡頭擺放超過2百臺資訊設備和數位電視設備,這裡是凱擘公司的主要資訊機房所在地,它是臺灣數一數二的MSO(有線電視多系統業者)系統業者,掌握全臺12家有線電視系統臺,擁有110萬有線電視用戶,以及200萬戶寬頻網路用戶。

而在今年7月才剛剛從副處長晉升為處長的凱擘公司資訊管理部處長陳治平,在這裡與我們侃侃而談分享這些年來,他在建置凱擘IT資訊系統和跨公司部門資訊系統整合的經驗。

隨著數位匯流的發展,也對傳統有線電視產業帶來了新的數位挑戰,而身兼整合凱擘有線電視、寬頻上網、媒體應用開發的資訊主管,陳治平表示,壓力也比一般資訊部門還來得大。

不只是得負責機房設備維運,資訊系統開發,還要擔負起跨MSO公司部門的資訊系統整合,以及各種加值應用的開發,像是Super MOD數位電視加值服務,以及手機App應用和收視行為分析等。

然而,不像有些資訊IT主管,一直在企業資訊部門任職,陳治平表示,他真正接觸到資訊IT與資訊管理的工作,反而是在進入東森媒體科技(凱擘公司前身)任職以後,在此之前,他都是在電信業及網路服務供應商,負責擔任工程系統的軟體開發工作。

陳治平當時主要工作就是協助工務及網管系統的軟體開發,像是基地臺交換機的話務查測系統和全省基地臺監控告警系統等,都是經由他所開發完成的成果。而後,在台灣大哥大網路管理處與台灣固網網路維運處服務期間,他也負責了工務系統的開發。

舉凡是電信服務供裝的流程調度和網管系統的軟體開發,甚至包括供裝品質的控管系統,都由他建立起來,而這段期間也幫他累積了不少工務系統的開發經驗。

陳治平表示,之後進入凱擘資訊部門後,才真正接觸到資訊系統開發和管理工作,而且一待就是7年的時間。

陳治平也說,一開始他最大的挑戰是,為了推動數位電視加值服務,要在短短三個月內將公司舊有營運系統(OSS)轉換成新的營運系統。但陳治平也說,轉換的困難點在於,一方面當時採用的新營運系統,原本僅供單一系統業者使用,但卻要把它同時架設在12家系統臺上,放在同個資料庫裡,這也是之前從未嘗試過的挑戰。

此外,既有系統業者窗口和業務單位,對於轉換新系統也是多有抗拒,在執行上也產生不小的阻力。

陳治平表示,最後率資訊部門克服技術難題後,才順利轉換到新的營運系統上。而在轉換成新的營運系統後也提供更好的營運管理流程,包括服務供裝、批價出帳、帳單催繳、電子發票、服務異動、客訴維修等,都取得了更好的管理與調度。

此外,自2011年起,凱擘公司也與同集團旗下另一家關係企業的資訊系統平臺,進行跨公司部門的整合,包括針對像是工務網管系統、服務開通機制,資訊機房維運,以及數位電視加值服務整合等,以此達到有效資源的集中管理。

跨公司IT部門資訊整合,達成資源集中管理

以工務網管系統整合來說,過去兩家MSO公司分別採用的是兩套網路架構,彼此各自進行運作。

但為了達到資源有效整合,因此陳治平運用過去在工務單位學習的建置經驗,重新開發了一套CNIS V2工務網管的系統平臺,將兩家公司所有資訊設備全部納入到同一套系統中管控,如提供流量分析、設備障礙告警等。

像是在設備障礙告警上,他的做法是把兩家公司的網路,分成約一萬個區塊的光纖投落點(Fiber node),而每一個投落點底下可以收容約500個家庭用戶。

因此當一有設備發生問題時,網管中心就會監測到某一端光纖投落點的數值變化,可以在5分鐘內就找到是由哪一個系統臺網路的光纖投落點發出的突發性告警,就可以逕行通報工程人員來追縱處理。

甚至在這個CNIS V2工務網管系統上,陳治平也開發一個公司內部的行動版CNIS App應用,工程人員到府安裝數位電視線路後,直接透過手機上的這個App掃描工單和機上盒的條碼,就可以開通服務,而不用再花時間打電話回報,才能由後端人員開通數位電視服務,加快了服務速度。

預算吃緊是IT建置最大的挑戰

而對陳治平來說,最大挑戰就如同多數CIO一樣,還是在於IT預算的精簡,沒有充足的預算可以進行系統建置和人力增額,所以,如何在有限人力及資源下達到公司的期望,就成了他首先要解決的難題。

首先,陳治平先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將分屬兩家公司不同地點的資訊機房進行整合。

他說,過去像是在進行基礎設施維運時,凱擘和關係企業兩家公司合起來負責的只有5人,但卻要往返新莊機房和內湖機房兩地進行維運工作,這樣的方式看在陳治平眼裡,不只耗費人力也花費許多交通時間。

後來他則是做出了一項重大決定,從2012年開始陸續將兩地的資訊機房設備,統一集中到內湖機房共同來維運管理。一直到今年才完成兩地機房的整合工作。

而為了能在搬遷過程中,同步完成兩地機房系統整合,陳治平也選擇放棄部份新莊機房設備,另外在內湖建置新的資訊設備及軟體,然後再將新莊機房的軟體系統整合進來。最後才是將原有新莊機房設備搬遷至內湖完成部署。

陳治平也說,以往機房出狀況時必須先釐清到底是哪一個機房發生問題,然後派人處理,機房整合後,在人力安排更為單純,直接就近就可以找出問題加以解決,可以有效節省物力人力。

然而,在現有人員編制上,凱擘資訊部門只有7人小組,儘管後來加上關係企業的編制成員後,使得兩家公司的資訊部門成員達到18位,但除了營運系統與 CTI客服系統委外,絕大部份的資訊系統還是自建開發。

因此,當遇到人力不足的部份,陳治平則透過委外或約聘人力來解決,像是伺服器硬體維護就是採用委外方式,而其他如UI界面開發或協助MIS管理部份,就是交由約聘人員來做。

核心IT技術自行開發,將技術根留公司

但陳治平也強調,儘管部份資訊系統開發是採用委外方式,但所有底層技術還是全部自己來做,他解釋說,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把技術根留公司。

儘管全部委外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人力成本開銷,但陳治平認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做的公司也顯得對於IT技術不夠重視。最重要的是「一家公司要先有這些技術,你才可以往前走。」陳治平說。

陳治平說,在員工管理上,兩家公司雖然都屬同一個集團,但仍是來自不同公司的成員,因此在員工管理上,陳治平選擇不以公司制度管理員工,而是對待每位員工一視同仁。

對於負責兩家公司的資訊系統開發和設備維運,他反而重視的是員工能不能把交代的任務完成,而不去區分員工是哪家公司。

不過,陳治平也坦承,即便採用這樣工作模式仍有努力空間,只是現在在凱擘裡,已經可以看到同個關係企業的資訊人員在一起工作,事實上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資訊整合。

陳治平率領的IT部門不只負責資訊系統開發及機房維運管理,同時也負責推動各種數位加值應用服務。

近幾年也開發了不少應用產品,比如數位電視加值服務和手機App開發等。而今年10月公司也將推出一款居家安全的IP CAM監控產品,可透過租用服務讓數位電視和居家安全緊密結合在一起。

陳治平表示,傳統資訊部門並不會做產品開發,而是交由另一個單位來負責,但在這裡,人力資源有限,因此資訊部門也得協助產品開發。

像是加入即時收視行為資料來做熱門推薦,排名各頻道的熱門程度,讓用戶可以切換排名觀看節目,另外也開發一款內部的行動測試版App,可以提供公司內部查看每一分鐘收視用戶的收視行為變化。

陳治平計畫在5年內精簡現有集團內部的軟體授權,未來可依工作性質區分,實際加入需要的軟體授權項目,如電話接待人員,一般並不會用到文書處理軟體,所以他們的電腦就可不予安裝,作業系統也可改用開源系統,如Linux系統,甚至部份機動性工作要使用平板取代現有的電腦。

另外,對於現有存放機房內的網頁伺服器,陳治平也說,不管是帳務系統、SMOD加值服務或是官網,都分屬在各自網頁伺服器底下,然後彼此透過介接方式提供服務,但未來所有的服務也將通通整合在一起,並放在雲端來減少未來伺服器維護和開發成本。

此外,現在除了有利用約20萬數位機上盒的收視用戶,建置了一套即時收視行為分析系統,作為收視行為統計外,陳治平表示,這些母體收視行為,未來亦可能拿來成為凱擘大資料(Big Data)分析的對象。

陳治平也表示目前正積極和資策會合作進行收視行為研究,以及參考國外有線電視產業大資料應用,找出到底哪些大資料的分析方法,對於公司是有幫助,比如說像是可提高服務的品質,或降低服務的退租率,或是如何用來增加客源等。

 

凱擘公司資訊管理處處長陳治平說,公司核心IT技術要自行開發,因為要先有這些技術,你才可以往前走。

 

CIO小檔案

陳治平

凱擘公司資訊管理處處長

學經歷:曾先後任職於台灣大哥大及台灣固網,負責網路工務系統的軟體開發。後轉任至凱擘公司任職,持續推動跨公司部門IT資訊系統整合與服務應用開通。現為凱擘公司資訊管理處處長。2011年率同集團旗下關係企業IT完成資訊系統跨部門整合,同時也負責開發多項數位產品加值應用服務

 

公司檔案

凱擘

●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98號

●      網址:www.kbro.com.tw

●      成立時間:1995年

●      主要業務:有線電視、寬頻上網、媒體整合應用

●      員工數:1150人

●      總經理:王鴻紳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凱擘公司資訊管理處處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陳治平

●      資訊部門人數:7人

●      資訊部門分工:基礎設施3人、專案經理2人、營運系統1人

 

IT部門大事紀

●      2008年:轉換營運系統(OSS)、建置工務網管系統、導入電子表單流程

●      2009年:建置官網、導入BI Solution

●      2010年:整合全省系統臺Email、導入資訊安全措施

●      2011年:跨MSO資訊系統整合

●      2012〜2014年:數位電視應用加值服務開發、手機App開發、建置收視行為分析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