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資訊技術服務中心主任施仁忠 (攝影/洪政偉)

國內以醫學為主的陽明大學和以理工著稱的交通大學在2021年2月1日正式合併,全新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簡稱陽明交大或陽交大)8個金字在陽明交大光復校區校門口亮相,陽明交大在5個縣市共有9個校區,約有2萬名學生,透過合併擴大教學研究領域,培育醫學與資工跨領域人才。

然而,過去各自教學研究領域不同,導致校風、文化迥異,合校至今不滿3年,推動校內資訊基礎建設、資訊系統發展的陽明交通大學資訊技術服務中心主任施仁忠直言,內部仍處於磨合期。

施仁忠自清華大學取得資訊工程博士班畢業後,在當時國內缺乏資訊工程人才,政府鼓勵資訊教育培養人才,因此他在入伍前,先進入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擔任副教授,僅教授一個學期便入伍服役,當時不少資工人在高薪下選擇赴海外工作,他選擇留在交大,投入培育國內資工人才,擔任資訊科學系教授的他,曾兼任交大計算機中心副主任,毛治國出任交通部長,他被借調至交通部擔任科技顧問室主任兼資訊中心主任,借調期滿之前回歸交大任教。

陽明與交通大學合併,由於資訊技術服務中心位於北投及光復校區,為了推動跨校區的資訊業務發展,他每周兩次北上台北的北投校區,施仁忠認為合校之後的最大挑戰是文化上的差異,「文化影響行政業務上的執行,同一個業務,在兩個學校的執行上是不一樣的」,施仁忠說。

例如對學校行政業務上相當重要的校務系統,這些校務系統包括人事、主計、研究等等,在合校之前,陽明大學、交通大學各有行之有年的校務系統,為了及早為合校準備,兩個學校在2020年下半年各自校務會議通過合校之後,陽明與交大的資訊單位就開始討論如何整合這些系統。

資訊系統整合仍在磨合期

然而,從校務會議到隔年2月正式合校,時間相當短,加上各單位長年使用這些系統,行政人員已養成使用習慣,要他們使用陌生的系統會引發排斥,對陽明交大資訊技術服務中心而言,兩校合併後的資訊系統整合是一大挑戰,需要時間做好溝通。

在完成資訊系統整合之前的過渡階段,依照不同校務系統及使用需求,一部分業務可能先使用原本陽明大學系統,另一部分則使用交大的系統,或是選擇打掉重練開發新系統,以及根據兩校相關單位意見來修改既有系統,讓雙方都能接受。

以教務系統為例,教務系統因為牽涉到學生資料,合校後必需將兩個學校的學生資料整合,考慮到交大的教務系統相對比較完整,因此他們選擇採用交大的教務系統,並將陽明的學生資料轉換過來,必需讓原本陽明大學教務單位熟悉使用這套系統。

然而,現有的教務系統已使用十多年,當初系所課程設計比較單純,並且採用舊工具開發,到現在已變得難以跟上彈性、多變的課程設計需要,例如跨學系修課,學士學位學程,或是大一、大二不分系等等,現代大學教育在課程設計或學生選課上變得更為彈性,舊的教務系統已很難跟上現代的需要,最終目標還是以開發新的教務系統,以滿足愈來愈彈性、依照學生個人興趣設計的課程需要。

另一個在校務運作的核心系統則是人事系統,牽涉到教職人員,但是因為兩校的人事事務差異相當大,因此決定針對需求開發新的人事系統,兩校的人事室單位共同討論每個業務的程序如何做。

施仁忠表示,系統整合方面遭遇的最大挑戰來自人,技術問題反而是其次,必需克服原本同仁的使用習慣,其次是必需克服兩邊單位的本位思維,原本兩校各自有人事單位,各自的人事系統行之有年,認為各自的做法才是正確的,現在要開發新的人事系統,必需先確立一致的需求,兩方的人事單位意見分歧,即使是細微的事情,都需要花費相當多時間去討論,將意見慢慢收斂、形成共識,才能確立需求規格開發新的人事系統。

為了克服人事業務上分歧的意見、形成共識,他們每周開會2次,每次會議至少2小時,每周至少4個小時會議時間,討論人事系統的需求規格,「即使合校已超過2年,現在仍處於嬰兒時期,系統整合的討論仍在進行」,施仁忠說。

陽明交大資訊技術服務中心主任施仁忠表示,資訊單位在校內扮演工具的角色,協助處理校務行政各方面的需求,並建立好的網路環境,以服務教學及研究的需要。 攝影/洪政偉

強化資訊安全

除了來自合校的內部系統整合需求,這幾年政府高度重視資安,主管機關教育部也嚴格要求之下,陽明交大身為第二級機關,面臨不小的資安壓力,需遵守對應的資安要求。

施仁忠表示,兩校合併,不僅僅要從功能面考慮系統是否符合現在的需求,也應從資安的角度,審視早期開發的舊系統資安風險高低,因早期開發的資訊系統,到現在可能存在不少的資安漏洞,需更新修補維護,透過此次合校的機會,重新審視各個資訊系統的資安風險,最理想的方式是納入資安設計重新開發新系統,但是在人力、經費、時間有限之下,先針對比較重要的核心資通訊系統定出優先排序,排序較低的舊系統仍以修補漏洞強化資安。「這是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這些都需要人力,都是蠻大的負擔」,他說。

先前提到的人事系統就是陽明交大成立後,優先排序開發的核心資通訊系統之一,其他還有主計系統,施仁忠表示,涉及人(個資)和錢(資金)的系統屬於校內的核心資通訊系統,長遠的理想目標是重新開發系統,將資安、功能各方面需求納入設計。

依照國內資安法規,大學被列為第二級資安機關,然而,相較於政府機關嚴格要求,對大學的資安要求卻相對寬鬆,此外,大學、研究所為高等教育環境,每位教授都有高學歷,個人意識較高,也增加大學推動資安規定的難度。

這幾年臺灣遭到對岸網路攻擊增加,大學也成為被攻擊的對象之一,政府高度重視資安下,數位部成立資安署,各部會包含教育部提高對下級機關符合資安等級的要求,使得大學的資安要求受到重視。

例如政府規定公務機關或公家單位人員,每年都必需接受至少3小時的資安教育課程,施仁忠直言,這項政策以前在校內推動效果並不好,接受資安課程的比例不到一半,在他接掌資訊技術服務中心後,以過去在交通部嚴格推動資安的經驗,為了提高陽明交大校內接受資安課程的比例,他先從行政單位著手,再擴大到教學研究單位,以學院為單位,一級一級向下推動到各個系統,每周都會統計各學院上課時數達標的比例,公布尚未達到資安課程規定時數的比例,帶動學院間的競爭意識,加強推動資安課程時數的做法也獲得高層重視,固定舉行的一級主管會議公布各學院推動成果,校長敦促各學院落實。

由於行政人員、教職人員平時繁忙,為了方便他們接受資安課程,資訊技術服務中心蒐集專門以公務機關人員為主的資安課程影片,例如社交工程攻擊、DDoS等單位的影片,將這些影片放置於入口網,讓行政或教職人員隨時隨地可通過手機下載,在工作空檔觀看影片。透過這些方式,行政單位的資安課程時數達標比例已有百分之百,教學研究單位除了少數學院比例僅過半之外,平均而言全校已超過90%。

提升資通訊基礎建設,以遠距教學克服跨校區學習問題

除了資訊系統整合,校區的資訊基礎建設也需要改善,尤其是北投校區,過去該校區因為以醫學、生醫領域為主,對資通訊不是那麼熟悉,加上對網路品質的要求僅是能用就好,北投校區的校園網路品質遠遠落後其8個校區,加上網路設備老舊。

因此,陽明交大投入數千萬元整個翻新北投校區的網路架構及設備,以學生相當重視的宿舍網路為例,原先北投校區宿舍網路只有200至300Mbps,現在一舉提高到1Gbps,一個房間4個床位提供4個網路插孔,每個孔提供獨立1Gbps,讓北投校區的網路服務水準和其他校區對齊。

至於校內無線網路方面,即使學生早上在新竹光復校區內使用Wi-Fi,連接至校內無線網路服務NYCU,下午移動到北投校區,不需調整連網設定,電腦打開就能自動連接無線網路NYCU。施仁忠表示,陽明交大統一9個校區的校內無線網路服務,讓教職員、學生不論在哪個校區,都能使用相同的校內無線網路環境。

校方為培養跨領域人才,學校建立跨領域的學程,鼓勵學生在醫學生醫、理工資訊的跨領域學習,舉例來說,陽明交大資工系就和牙醫、醫學、護理三個系合作設立跨領域學程,另外,醫學系內也設有醫師工程組,除了原本學習醫學領域的知識,也會接受資訊工程相關課程,資工的知識應用在醫學領域,對學生未來在醫學領域,應用數據分析、AI有更大的發展及助益。

然而,跨領域的學習對一般大學可能不是太大的問題,但對於有9個校區的陽明交大而言,跨校區學習就是必需解決的問題,例如生醫、資工的跨領域學習,課程可能分散在台北北投及新竹光復校區,儘管學校提供交通車,讓老師與學生搭乘,但往返北投校區和光復校區上課,兩地移動需要花費不少時間,為了克服跨校區上課的地理距離限制,除了利用課程規畫安排、提供學生住宿減輕跨校區學習的辛苦,在COVID-19疫情期間用於克服老師與學生無法到校上課的遠距教學,即使在疫情過後回歸實體課程的現在,遠距教學仍然受到校方重視。

為此校方打造遠距教學教室,除了可利用遠距教學教室的設備,讓老師能提高遠距教學上課品質,老師也可以選擇自己熟悉的視訊會議軟體,和學生進行線上教學,除了現場遠距教學,也可將上課內容錄製為影片檔,在學校的網路資源分享平臺開放檔案下載,讓不便到實體課堂上課,或是人在國外的外籍學生也能觀看。

「資訊單位在校內扮演工具的角色,協助處理校務行政各方面的需求,並建立好的網路環境,以服務教學及研究的需要」,施仁忠說。

 CIO小檔案 

陽明交大資訊技術服務中心主任施仁忠

學歷: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博士

經歷:入伍前先在交大資訊科學系擔任副教授,退伍後仍於交大任教,升任教授,曾任系主任、計算機中心副主任,2009年借調至交通部,擔任科技顧問室主任兼資訊中心主任,期滿前回到交大,2021年擔任陽明交大資訊學院副院長,去年8月接任資訊技術服務中心主任

 機關檔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地址: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成立時間:2021年2月1日合校

主要業務:教學研究

校長:林奇宏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陽明交通大學資訊技術服務中心主任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施仁忠

資訊部門人數:約65人

IT預算:約3,000至4,000萬元

資訊部門分工:技術發展組、校務資訊組、網路系統組、諮詢服務組

 IT大事記 

2020年:陽明、交通大學兩校校務會議通過合校決議。兩校資訊單位為合校作準備

2021年:兩校正式合併為陽明交通大學,翻新北投校區網路架構及設備,提高北投校區網路服務水準

2021年:合校後兩校原本的校務研究單位合併為校務大數據研究中心,蒐集校務資訊提供校方決策,大數據研究中心推出校園小幫手,結合Line提供校內生活資訊

2023年:資訊技術服務中心線上諮詢服務導入ChatGPT,提供24小時線上資訊技術諮詢服務,正確回答準確率達9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