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 (攝影/洪政偉)

「我們今年將建立超商的虛擬實境場景,」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在回應近期因超商浩克襲警事件,而引起外界對於警察訓練不足的質疑時,表明了這項計畫。

為了應變這種突發性的襲警或攻擊事件,警察演練結合VR虛擬實境技術,其實在國外已經越來越常見,透過模擬各種常見或重大犯罪場景,如校園槍擊、隨機槍擊,甚至人質挾持等危險情境,來提升警察臨場的應變能力。如今這股VR風潮也吹向臺灣警界圈。

去年,警政署打造一套警用VR訓練系統, 利用虛擬實境技術建立訓練場景,作為嶄新的訓練方式。受訓員警只要戴上空間定位感測功能的VR頭盔,就能進到執勤場域的虛擬空間進行訓練,不論是鐵路車廂、捷運站、馬路臨檢、飯店或KTV包廂等,都能以接近真實的方式再現。

在這些虛擬訓練場景中,虛擬角色的行為模式會根據使用者的反應而變化,不再受固定行為模式限制。甚至同一場景能有多種變化,同時支援多人訓練模式,提供更多元的訓練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警政署使用的警用頭戴裝置不同於一般VR頭戴設備,結合了虛實整合的警用裝備。在訓練中,使用者可以實際配戴警槍、警棍、電擊器和防護背心等警用裝備,這意味著他們能夠感受到警槍擊發子彈時的後座力等真實感,使訓練更加貼近實際情境。

警政署目前分別在7間警察機關導入此系統,包括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桃園市政府警察局、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嘉義縣警察局、鐵路警察局、保安警察第一總隊反恐訓練中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之後將推向其他警察機關。

而負責警政署打造這套警用虛擬實境系統,正是林建隆與其資訊團隊。

提出S.M.A.R.T策略,推動警政智慧化發展

運用資訊科技打造嶄新的訓練模式,僅是警政署科技應用的其中一個例子。過去幾年來,警政署持續發展行動化、人工智慧和強化資安,提升警察機關作業效率與安全,以應對現代社會中日益複雜的犯罪和安全挑戰。

擔任警政署資訊主管沒多久,林建隆就擬定S.M.A.R.T策略,開始展開一系列警政智慧化推動計畫,涵蓋資安、行動化、AI、韌性以及訓練5大面向,來加速推動警政工作的數位化和智慧化。

警政署多年前就開始行動化的發展,並建置警用M-Police行動化系統,供警察快速查尋各項警政資料,以支援勤務執行。迄今這套系統已經能夠查詢多達17項警政資訊,包含查捕逃犯、失蹤人口、逃逸外勞、中輟學生、治安顧慮人口、大陸人士行方不明、失竊汽機車等。M-Police部署的數量也增加到2.1萬臺,供全國7萬多名警察使用。

警用M-Police的應用範圍擴大並增加更多功能

除了能夠查詢各項警政資料以外,警政署M-Police如今可以用在更多的場景,舉例來說,員警在執行巡簽作業時,現在只要一臺M-Police裝置就能迅速完成巡簽作業,透過NFC感應或掃描QR碼的方式,就能夠將資料傳回到後端的資料庫進行記錄,無需填寫紙本的巡邏表格,不只提高作業效率,也加強資料記錄安全性,避免不法分子獲取相關資訊,減少犯罪行為的發生。

還有更多功能加入M-Police系統中,像是國內5G行動網路開通後,警政署開始在M-Police裝置中提供5G行動網路功能,來支援各種大型勤務執行,如選舉或國慶等活動,可以即時將現場影像畫面回傳到指揮中心,方便進行監控和指揮。

不僅如此,M-Police載具本身也將具備支援邊緣運算的能力,以後警車攝影機所拍攝的車牌影像可以直接就在這臺裝置中進行模型推論,並即時將辨識結果與事先儲存的黑名單資料進行比對,一旦偵測到黑名單車輛,M-Police會立即通知員警,採取相應的行動。

林建隆表示,這樣做的好處是,提供了更即時的反應能力,使員警能夠根據當下辨識結果展開追緝行動或進行相關通報,也讓辨識地點不再受限於特定設置地點,不只提高了車牌辨識的靈活性和機動性,可進到幹道以外其他道路,甚至可以根據治安的熱點來規畫巡邏路線。此外,也因為支援離線作業,即使遇到網路訊號不穩或沒有網路的情況時,仍能執行相關的辨識任務。預計今年底前在60輛巡邏警車上部署邊緣運算車牌辨識功能。

導入新系統,讓交通事故處理時間縮短為原來的三分之一

除了運用IT技術提高犯罪偵查效率,資訊部門在交通事故處理流程方面也有更進一步的優化做法。他們開出一套智慧化交通事故處理系統, 能夠以系統化的方式來完成現場交通事故的處理,包含測繪蒐證到開案的完整過程。

傳統交通事故現場處理流程,通常需要人工測距、手繪草圖,並經過數位化等後製處理,非常費時。現在透過這套系統,警察只需在肇事車輛周圍來回走動,系統就能自動完成測距和定位的工作。該系統整合了國土測繪中心的GPS圖資,不需要額外量測基準點,就可以準確測距和定位,同時搭配內建高精GPS的滾輪式測距工具,可提供公分級的定位精準度。透過系統後製,這些量測結果可以直接呈現在數位事故現場圖上,同時還能方便在圖面上繪製各種物件,如掉落物等。

這套系統整合了M-Police,在交通事故現場圖繪製完成後,就可自動匯入車輛、駕駛人等相關資料進行開案作業。事故當事人現場就能收到開案的紙本案件證明單與現場製作訪談記錄,因此不需要往返警察機關處理。

林建隆表示,透過這種方式,不僅能夠協助第一線執勤員警正確且快速的繪製事故現場圖,同時大幅縮減事故處理及事故當事人等候時間, 更能降低因事故所造成的交通壅塞的情形,「以往每件交通事故處理平均需花費2小時,現在能縮短在40分鐘內完成。」他說。

不過,警員在前往交通事故現場之前仍需要製作街廓圖並將其下載至M-Police系統。資訊部門下一步是計畫將現有的街廓圖資料整合到M-Police系統中,以提升員警操作的便利性。

目前,桃園市及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已採用這套系統,警政署未來也將推廣至全國各警察機關。

 

結合VR技術模擬各種執勤場域

為了加強員警執勤的訓練,警政署去年底建置完成XR警勤訓練系統,並先在7個警察機關導入此系統,林建隆指出,採用虛擬實境的訓練方式,可以大大改善警察機關過去容易讓訓練流於固定套招形式的情況,能夠更有效訓練員警在實際臨場時的隨機應變能力。「這正是採用虛擬實境訓練和傳統演練方式的最大不同。」他說。

資訊部門會與教育訓練單位共同討論,基於常見的案例,設計了不同場景來模擬警察勤務執行,包括鐵路車廂、捷運站、道路臨檢、飯店或KTV包廂等場所,今年還將加入超商的場景。

以超商的虛擬場景設計來說,他表示,超商內擺設許多貨架,因此在設計中必須考量到警員在移動時不能碰到這些貨架,例如在虛擬貨架上設有警示線 ,禁止使用者進入這個區域。這需要細心的規畫和設計,以確保虛擬場景的逼真度和訓練效果。

為了驗證和測試設計好的訓練場景及其操作流程,警政署在其機房內規畫了一個35坪的空間,專門用於VR場景相關的測試和驗證工作。設計完成的VR教案則存取在一臺主機中,再提供各警察機關下載和使用。這套訓練系統還有評分機制,可以根據武力使用有效性,以及遭受攻擊時的受傷程度來替受測員警打分數,用來評量每名警察在面對危機情況時的臨場反應,透過這樣方式,檢視員警訓練過程的不足之處,並提供改善的方向。

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表示,警察觀念的改變很重要,資訊科技應該要成為警察的一門通識,而不是專門知識,才能應對可能出現的各種網路或科技犯罪。攝影/洪政偉

警政署迎來第4次IT變革

過去20年,警政署歷經4次IT革新,2007年到2010年在行動化浪潮下,掀起第一波變革,導入M-Police系統,帶動員警執法效率一大提升。第二次革新發生在2012年到2015年,徹底翻新IT基礎架構,利用伺服器虛擬化和雲端運算集中整併IT資源。到了2016年左右,警政署開始建立大數據平臺,大力發展警政大數據應用,這是第三次IT革新。從大數據應用進一步發展到智慧化警政應用,是警政署IT轉型下一階段的發展,不同前一次變革,更追求AI、智慧化,來提升警方辦案效率。這是警政署迎來第四次IT變革。

資訊部門從2020年更加積極發展AI警政應用,除了常見的AI影像辨識技術之外,他們也大量運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加快對於移送書、法院判決書在內等文書分析和處理的速度。透過AI輔助方式,能夠快速提取這些文件中重要的相關人事物的資料,並建立這些資料之間的連結,並將這些相關資訊儲存在同個資料庫中,供員警進行檢索。他表示,透過這些關聯的資訊,員警能夠更快地找到相關線索進行偵查。

在這波生成式AI浪潮下,林建隆也表達了他對於這項技術的期待,他說,當這項技術成熟,能自動生成移送書或偵查報告書的草稿,協助警方在文件撰寫過程中節省時間並提高作業效率。此外,在交通事故的筆錄製作上,他也考慮結合語音辨識功能,以逐字記錄事故當事人的口述內容,加快筆錄的製作速度,也避免因人工記錄而產生的錯誤或遺漏。

林建隆在刑事警察局服務多年,對於網路犯罪有豐富的辦案經驗,曾參與調查多起重大網路犯罪案件和駭客攻擊事件。他上任後特別重視網路安全的韌性,其中一項措施就是導入零信任網路身分鑑別機制,來強化身分安全的管控,他表示,在完成身分鑑別之後,明年將進行設備鑑別以及信任推斷。

另外,為應對DDoS流量攻擊,警政署目前以現有流量清洗機制再加上CDN機制,增強對抗DDoS攻擊的能力,從而提高防禦的效果。所以,當美國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訪臺期間,中國網軍雖然向臺灣政府發動大規模DDoS攻擊,警政署的網站並沒有像其他政府部門一樣受到波及而癱換。

為了確保系統持續運作,警政署在臺中還設置另一間備援機房並與臺北機房相互備援。特別是對於重要警政系統,如M-Police,除了定期的資料備分之外,還計畫在今年結合備援機制,以便當主要系統當機或出現故障時,就可以由備援系統接手並繼續提供服務。

不光是建立網路安全的韌性,林建隆也同樣強調犯罪偵查韌性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面對新興網路或科技犯罪時,更需要能夠迅速適應和應對不斷變化的犯罪手法和技術,他表示,這可以從教育訓練、法治及技術面加以改善。

此外,林建隆也強調了警察觀念需要改變,透過不斷學習新資訊與新科技,才能有效應對可能出現的各種科技或網路犯罪,「這是我被賦予的任務之一,全面提升警察在科技或資訊方面的能量」他進一步表示:「警察觀念的改變非常重要,資訊科技應該要成為警察的一門通識,而不是專門知識。」

 CIO小檔案 

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 林建隆

學歷:中央警察大學資訊管理碩士

經歷:在警界工作長達24年,曾擔任過刑事局資訊科科長、偵九大隊大隊長、科技研發科科長兼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等多項職務。在網路犯罪偵查、資安事件調查具有豐富經驗,2022年接任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一職,開始透過IT改造,加速本署朝向智慧化轉型

攝影/洪政偉

 機關檔案 

內政部警政署

成立時間:1972年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7號

主要業務:掌理全國警察行政事務,統一指揮及監督全國警察機關相關勤務執行

員工數:648人(含約聘)

署長:黃明昭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室主任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林建隆

直屬主管:署長

資訊部門人數:88人

IT預算:3億元(2023年)

資訊部門分工:作業設計科、前瞻應用科、系統管理科、資訊安全科

 IT大事記 

2017年:成立「警政資料分析團隊」,加速大數據分析在警政相關應用、警政資安團隊的建立,強化本署及各警察機關資安防護

2020年:開始專注於發展AI警政應用

2021年:規畫分3年建置5G M-Police行動影音系統、智慧XR警勤訓練、智慧化交通事故處理系統等三大項警務應用領域

2022年:提出S.M.A.R.T策略,展開一系列智慧警政推動計畫,涵蓋資安、行動化、AI、韌性以及訓練5大面向,來推動警政工作的數位化和智慧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