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通資訊電腦資訊處處長 武連斌 (攝影/洪政偉)

2021年10月10日,正當許多人還在享受國慶假期,對友通資訊電腦資訊處處長武連斌來說,卻是最緊張的一刻,因為這是他們進行新廠搬遷的最後緊要關頭,所有機臺設備、產線、人員都進駐,只差最後一步,機房搬遷完成後,工廠就能全面啟用上線。

即使到最後一刻,武連斌仍不敢有任何鬆懈,為了搬遷機房,武連斌和IT團隊選在假日產線停工時進行,用一整天將硬體設備搬到新機房,直到半夜才搬完,接著重新設定系統,他們更預留一天緩衝,經過反覆測試,確保所有系統、流程都沒問題。等到上班日新機房啟用上線,武連斌更緊盯現場,避免有任何閃失,所幸一切順利,新廠產線運作都沒問題。

這座新工廠建造與搬遷,不只IT工程耗大,更是這家40年老字號工業電腦製造商轉型重要一步,要從傳統工廠轉變為智慧工廠。

老牌工業電腦硬體廠轉型重要一步,從工廠轉型做起

身為本土工業電腦硬體大廠,友通資訊近兩年積極展開IT轉型,一開始先從工廠切入,來打造一座工業4.0智慧工廠,作為轉型智慧工廠的第一步,在這間工廠內開始導入智慧化應用,包括建置自動化倉儲系統,結合AGV無人搬運車,來提高揀料的效率,未來更要運用IoT蒐集大量機臺資料做分析,找出提高生產效率的更好作法。

不像一般企業IT單位,大多只負責內部IT維運和管理,友通IT很不一樣,不只管內部IT,也包含OT端管理,都是其工作範疇,甚至整個智慧工廠,從基礎建設、系統建置到維運,都是由武連斌及其IT團隊一手包辦。

友通2020年下半決定要將汐止舊廠搬到桃園新廠,不只遷廠,還要從頭打造一座全新智慧工廠,引進全新的機臺設備及導入新自動化系統。但按照原定規畫,隔年4月完成廠房建廠後,緊接著10月就得全廠遷移,只有半年時間搬遷,新工廠就要全面啟用上線,「時間很緊迫」武連斌坦言。

除了面對時程壓力,更大IT考驗是要維持生產不中斷,而且搬遷更要達到所用的成本最小的要求。這也成了友通IT所要面對第一個IT大考驗。「我們是穿著衣服改衣服」武連斌表示,這也是IT挑戰地方,必須要確保營運不中斷。

為了趕在半年內完成廠房搬遷,同時不影響生產作業,武連斌採取的策略,不是一次長時間停機,將所有產線全部搬到新工廠再啟用,而是採用分階段、分批的方式來搬遷,逐一將每條產線搬到新廠;其次,搬遷順序上也有不同,優先以產線及機臺設備先搬,機房放到最後再來搬。他表示,這樣做的好處,一來可以嚴控成本;二來確保搬遷過程中,新舊工廠都能同時運作,維持製造不中斷。

不只舊廠搬新廠,更要面對半年內完成產線不中斷的搬遷IT考驗

由於舊廠房有多條SMT產線,每個產線都有各自對應的機臺設備,及相關系統。因此,資訊團隊一開始確認每條產線搬移過程,需要閒置和新增的機臺設備,就花了不少時間,接著才展開搬遷的動作。一開始搬遷時,先確保能維持桃園新廠生產運作,之後再將其餘SMT產線逐一搬到新廠,一步步建立起新廠生產環境。搬移也選在不影響原有的生產的時段進行,等到所有產線都搬完後,最後再把整個機房遷移過去。

搬運過去的產線要能馬上接單、生產,所以新廠先與舊廠共用同一個機房,使用相同資訊系統用於生產作業,但唯獨MES系統除外,最後採用兩套MES系統,彼此各自獨立,汐止廠有一套,桃園廠也有另一套。他解釋,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MES與交易為主的ERP有所不同,MES作為製造執行系統,負責SMT生產流程,對於每個打件執行所需資料傳輸速度要求很高,若新舊廠共用同一套MES,資料往返就會產生延遲,容易影響到生產效率,所以採用兩套MES系統。等遷完廠後,再將兩邊資料合一,以取得完整客戶返修資料。

除了面對產線不中斷的考驗,這段過渡期的IT管理,對友通IT也帶來另一個挑戰,尤其整家公司IT人力只有11人,卻要跨區管理汐止總公司、汐止廠,還有桃園新廠,維運區域不只變多了,管理的挑戰也更大。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導入不少IT管理工具來簡化後端管理,如在無線AP管理上,結合雲端管理工具,使IT人員不用到現場,就能從遠端監控工廠端AP連線狀況。

早在工廠搬遷之前,友通IT團隊就有考量到新廠建置需求,預留不少升級空間,具備擴充彈性,做為未來擴大智慧製造應用所用,比如添購不少具有擴充性的新設備,網路基礎設施也重新設計更有擴充彈性,除了完成光纖網路布建,還預留足夠彈性,可升級到最新WiFi 6,可供物聯網應用發展所需。

武連斌也說,因為採取這種搬遷方式,使整個工廠搬遷作業,能在不影響生產前提下,半年內就順利完成搬遷。到了去年10月最後機房的遷移完成後,這座智慧工廠全面啟用上線。

新工廠導入自動化倉儲,還結合AGV無人搬運車提高揀料效率

不同於舊廠房,新智慧工廠一大特色,就是導入了自動化倉儲系統,還完成OT與IT系統串接,武連斌表示,透過這套系統,不只可以提高揀料效率,因為是透過自動化方式輔助人員揀料,即使不是資深老練的新手,也能很快上手,大大縮短訓練學習曲線。

此外,倉儲作業還結合了AGV無人搬運車,以往在舊廠需透過人工揀料,每一個成品展開可能多達400~500料件,對產線人員來說,單是揀料就得花上不少時間,但在新廠就沒有這個問題。

因為採用更自動化方式來發料,系統接單後,AGV車就會移動到存放料件的貨架前,依照工單揀料,自動將放有訂單料件的貨架移出並搬到指定的揀貨站點,揀貨人員再根據提示找到放置該料件的貨架儲位來揀料。

不光是揀料作業結合AGV,工廠生產線也引進智慧化管理的作法,不只將SMT機臺生產資訊,如產出數、拋料率等,整合到單一資訊看板上呈現,對於每個機臺或產線生產狀況,現場管理者可以隨時來監看,還建立視覺化儀表板,可提供整廠生產資訊。

過去在佳世達集團IT任職期間,武連斌就帶領團隊負責整個智慧製造的發展與應用,這段時間的歷練,使他進到友通之後,被高層寄予重望,負責協助這家公司數位轉型。

除了2021年先後完成搬遷和智慧工廠啟用,早在2019年進到友通擔任IT主管第一年,武連斌就展開一連串IT流程改造及優化,協助公司加速轉型。

攝影/洪政偉
友通資訊電腦資訊處處長武連斌表示,IT人員不能只是擔任工程師的角色,而是要能夠成為諮詢顧問,甚至是一個解決方案提供者。

持續IT流程改造加速內部轉型

武連斌的第一步,先從全面盤點現有IT系統、作業流程做起,以去蕪存菁、化繁為簡的策略,進行IT改造及優化,包括硬體、網路架構、軟體、作業流程等加以審視後,找出其中較沒有效率,或不易管理的環節優先處理。

他以料號工程變更為例,以往申請一個變更單,需要印出紙本,工程人員逐一填入資料,再輸入到系統裡,一旦遇到頻繁變更時,處理起來就會很花時間,但改用系統化方式處理,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能省下不少人工作業時間。

資訊透明化則是另一個IT優化例子。友通營運資料都放在ERP系統中,以往要查詢時,只能進系統來查,但這樣的作法,對經營管理者很不方便,於是資訊團隊想出新方法,直接將這些存放ERP系統中的經營資料彙整並加以可視化後,再透過郵件派送給管理高層,每天定時會提供逾30份的經營分析報告,包含毛率分析、每日營收、出缺勤等資訊,讓管理階層不用花時間查,就能很快取得最新經營成績,幫助他們加快擬定決策。

除了營運資料,友通IT針對MRP(物料需求計畫)系統也持續進行優化,藉此讓料況供需透明度可以更高,從而在整個生產過程提供更完整的透明度。

未來IT架構將朝向混合雲架構發展

不光是改造流程與優化系統,友通IT架構近年來也開始轉變,要從傳統IT架構,逐步走向更現代化的架構,甚至也要開始擁抱雲端。

友通預計今年開始上雲,先以IaaS、SaaS雲端應用發展為主軸,武連斌表示,友通未來IT架構將朝向混合雲架構發展,針對比較周邊系統會逐年先搬上公雲,至於關鍵核心系統或是涉及較機密的資訊,則會放到自己的私有雲。如RD設計圖,未來就會存放在自家私雲。

武連斌表示,上雲最大好處,一來可因應疫情而起的遠距或居家辦公的需求,來善用各種雲端協作工具,提供使用者更方便資料存取或協作服務;二來也能節省許多地端IT維運成本,如資料備份等。不過他強調,上雲前仍有不少準備工作須完成,包括針對現有伺服器的數量進行全面盤點,評估有無精簡集中化的必要,對採用IT工具也要確認是否合乎一致性,如此一來,後續上雲後,才方便做管理。

除了朝智慧製造應用邁進,友通IT團隊後來也把自動化、智慧化技術帶進企業內,來簡化既有作業流程,像是今年開始導入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來取代傳統人工輸入作業,並先應用到RD工程變更的流程,將過往BOM表料號異動申請需花時間填寫的動作,改為RPA來取代,讓工程師能更專注在研發上。

在IT管理上,武連斌更主張,系統開發應減少非必要客製,若要客製,須經過上下游全面討論,後續維護成本都考慮進來後,再來開發。他解釋,許多開發問題,都是客製系統所造成,因編寫程式不夠嚴謹,或測試不完善,雖滿足使用者的客製需求,但也造成後續需花費大量IT維護成本,「所有系統開發應朝向降低客製量、盡量採用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方式來運作」他說。

在人才培育上,武連斌期盼能培養IT團隊成為多能工的IT人才,如此一來,才能跟上IT技術發展演進的腳步。他對於IT人員抱持更大期待是:「IT人員不能只是擔任工程師的角色,而是要能夠成為諮詢顧問,甚至是一個解決方案提供者。」

 CIO小檔案 

友通資訊電腦資訊處處長武連斌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資管碩士

經歷:2003年進到BenQ,從基層資訊人員做起,一路擔任到佳世達科技資訊技術服務中心經理,這段期間,更主導工廠智慧製造發展與應用,在友通資訊進到佳世達集團成為旗下子公司,2019年接任友通電腦資訊處處長一職,開始肩負優化公司資訊架構及數位轉型重責

 公司檔案 

友通資訊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7號10樓

網址:www.dfi.com

成立時間:1981年

主要業務:工業電腦、嵌入式工業級主機板、工業控制系統等研發及製造

員工數:約700人

董事長:陳其宏

總經理:蘇家弘

資本額:11.9億元

年營收:132.1億元(2021年)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處長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 武連斌

資訊部門人數:11人

IT預算: 約3千萬元

資訊部門分工:ERP事業部、CIM暨Infrastructure部

 IT大事記 

2019年:全面盤點現有IT系統、作業流程,以去蕪存菁、化繁為簡策略進行IT改造及優化

2021年:完成桃園智慧廠房建廠、新廠導入新版MES系統、完成將汐止廠全廠遷移至桃園新廠、自動化倉儲系統推出上線

2022年:IT架構轉換為混合雲新架構、RD工程變更流程導入RP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