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惠資訊科技執行副總經理王炳清 (攝影/洪政偉)

「如果現在不切割IT成立新公司,5年後一定會後悔。」去年底剛接掌摩斯漢堡新IT主要負責人王炳清斬釘截鐵地說。

去年9月,以MOS摩斯漢堡為餐飲連鎖品牌經營的安心食品服務,旗下正式成立安惠資訊科技,負責摩斯往後的資訊系統開發、建置和維運。但為何原本已有資訊部門的摩斯漢堡,現在需要新設獨立IT公司?

摩斯原本雖然有自己的IT團隊負責維運和管理,而開發部分則委由同集團另一家SI廠商東捷負責,摩斯只有IT維護部門而沒有自己的開發團隊。為了要加速轉型,摩斯漢堡去年底做出大膽決定,就是將資訊部門自原公司獨立,更找來負責摩斯多年開發的SI公司智慧餐飲部門團隊,共同成立一家以餐飲零售為主的資訊服務公司,也就是安惠,更由該智慧餐飲部門負責人王炳清領軍,擔任新公司資訊主管一職,負責摩斯往後IT開發、維運任務。

摩斯IT新戰略,要靠分割IT部門成立獨立公司掌握自主開發力

安惠資訊科技是摩斯與同集團關係企業合資成立的公司,儘管彼此財務、營運各自獨立,但兩家關係卻十分密切,王炳清直屬主管就是安惠資訊董事長與總經理,也是摩斯董事長、總經理,由王炳清直接向他們報告,他更直接參與了摩斯經營團隊會議,每年還會提出短中長期計畫,甚至安惠舉行經營會議時,摩斯經營者同樣到場參加,與他們共同擬定未來IT策略方向,支援摩斯業務發展所需。

對於摩斯來說,成立這家獨立IT公司,更有其IT戰略上的考量,一來是要靠掌握IT開發自主性與拿回主控權,加快摩斯轉型與推行e化速度,尤其,餐飲零售業已進到競爭紅海,「以前創新應用領先不代表現在或以後還領先」,王炳清強調,未來摩斯IT團隊得要有自己開發力,唯有如此,開發速度不落後,才能加速服務創新與轉型。

甚至不只要有自己的開發團隊,摩斯未來設定更大目標,還要把這家IT公司變成獲利來源,能將摩斯的零售與IT建置經驗成果,變成產品販售,快速複製到同集團餐飲品牌,甚至輸出給其他外部餐飲零售業,進而來創造新營收。這是摩斯另一個IT戰略。甚至王炳清說:「有了這家IT公司,讓我們以後可以走出去,與其他競爭對手比較,才能加速提升自我IT競爭力。」

「其實公司有這個合併的想法很多年了,」他說,直到去年初才有具體的執行方案。不過,在組織整併過程中,王炳清採取穩漸式推行的策略,而非一步到位,先以小而美架構打造新的IT組織,等到運作順暢之後會再整合其他相關餐飲的IT人力。他將IT部門整併後續發展分為三階段計畫,第一階段以人員和系統面的整合優先,在IT人員部分,由兩家資訊團隊與其他新進技術人員所組成約數十人,並對職務分工也有所調整,分為專案管理(以摩斯IT人員為主)、應用系統開發(以SI公司的IT人員為主)以及硬體維修。

在系統整合方面,除了優先確保所有應用系統線上都能夠穩定運作,接下來,王炳清還將針對內部系統做調整,對於一些缺乏良好整合的系統,例如HR、財務系統等,將加強這方面的系統整合,提升營運管理效能,之後還要完成摩斯電商跟店面會員部分的整合,來加強支援營運面的分析等。

他表示,目前已完成IT組織整併,並進到技術整合與職務分工的階段。接下來,更要進入第二階段,開始擴大服務對象,除了摩斯漢堡,與樂雅樂、美樂食等同集團餐飲品牌外,其他外部餐飲零售業都是未來其服務的客群。最後來到第三階段,它更以成為一家專業餐飲零售資訊服務公司為目標,能夠提供整套餐飲零售解決方案。

這一間餐飲零售資訊服務公司的成立,更是摩斯徹底為宣誓做數位轉型跨出一大步。身為摩斯新IT主要負責人,王炳清也將背負更大IT使命,在發展新服務同時,也要進行摩斯既有流程改造與系統架構的調整,來重新打造現代化架構的核心系統,王炳清他自己半開玩笑地說:「從去年9月上任以來,我每天幾乎忙到都笑不出來」。

翻新十多年老舊POS收銀系統,改自建雲端平臺打造新一代POS

安惠資訊科技執行副總經理王炳清表示,餐飲零售業已進到競爭紅海,不想落後,掌握IT自主性是關鍵,才能加速服務創新與轉型。 (攝影/洪政偉)

在新IT公司成立後,王炳清今年當務之急,就是要汰換摩斯已經沿用了10多年的老舊POS系統,轉而重新打造一套雲端POS系統,「這是今年頭等大事,」他強調。

由於摩斯現有POS收銀系統,歷經多年發展,除了基本收銀結帳功能外,在前臺還支援多元點餐、多元支付等不同功能,讓顧客於現場櫃臺點餐之外,也能透過電話、網路訂餐,App點餐以及外送平臺訂餐,訂單輸入到POS系統之後,除了能以現金、摩斯卡、行動虛擬卡付款,還支援包括Line Pay、 街口支付、一卡通與悠遊卡在內等行動支付方式,甚至POS系統本身也整合會員、行銷模組功能,可以說是,摩斯餐飲零售系統的核心。

選在這個時間全面汰換,他歸納兩個主因,一個是現有POS系統過於老舊,不易於未來一些新服務或功能整合,例如要結合會員來做精準行銷,或是用於大數據分析,需要取得完整的門市銷售數據,就容易受限於現有POS系統架構,經常得額外花時間做客開或進行串接,或是完成異質系統整合來增加新功能。另一個原因是目前這套系統對於門市銷售反應不夠即時,往往當天只能看到前一日門市銷售業績,無法讓公司高層視當下銷售情況隨時調整策略。

原本去年摩斯POS系統就要展開更新作業,但遲遲沒有執行,接掌摩斯資訊主管後,王炳清首先便是貫徹執行POS系統的汰換作業,甚至要翻新架構重新打造新一代POS系統,來取代舊系統。

從技術架構來看,他指出,二代POS系統將採用B/S主從架構,以Web方式來提供各門市POS主機連線,未來門市每筆訂單資料只要輸入完,就能經由網路即時回傳到一個集中式資料庫做儲存,取代過去各店各自一套POS系統分別上傳資料的作法,讓資料取得能更正確且即時。

由於新POS系統是搭建在他們自己的私有雲平臺,所有門市訂單資料全上雲,借助雲端快速彈性擴充的特性,不僅能提高系統穩定性,管理和維護起來更容易,亦可以因應新需求快速調整系統,來支援其他服務或功能整合與系統串接。

不過,要全面汰換POS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單單是要翻新架構打造新系統,就連目前全臺近3百家直營門市的POS硬體都得一併更換,對於摩斯IT而言也是一大考驗。而他今年開始推動新POS系統建置與執行計畫,希望年底前先有基本結帳功能,待確保整個系統運作穩定之後,最快明年3月上線。並於系統上線前更換各門市POS主機。

在翻新POS系統的同時,王炳清還要強化後端系統的會員與行銷模組功能,甚至未來新POS上線後,他進一步要把這兩個功能自原POS分割變成獨立功能,以便於能夠彈性運用它。以會員功能來說,像是可結合B2C電商平臺來使用,或利用現有百萬會員資訊做分析實現精準行銷。而單獨提供行銷功能,在提供門市行銷之餘,亦可搭配社群媒體、網路或其他新興媒體做應用。甚至獨立後的會員與行銷模組功能,之後還能與供應鏈採購系統整合,提供上下游端到端的整合服務。

新一代POS系統建置計畫,更是摩斯推動數位轉型不可缺少的重要一塊拼圖。

但摩斯不是現在開始內部轉型,其實這家公司數位化腳步相當早,早從10年前就引進Kiosk自助訂餐服務,從數位化推動一路發展到數位優化階段,如2012年推出行動App訂餐服務,還是當年臺灣速食業第一家。

除了導入新POS系統之外,在成立獨立IT公司之前,摩斯也引進不少數位新科技優化店舖內外場服務,比如除了現場櫃臺點餐,摩斯2016年推出自助點餐機,逐步導入到店舖內,來減少顧客排隊等待時間,同時減輕前臺收銀人員的負擔,2年後,還在門市試導入服務型送餐機器人,來提升顧客服務體驗,就連廚房出餐作業,也導入KD廚房顯示系統,以取代原本訂單列印出的小白單,讓備餐人員從螢幕上就能看到這些出餐訂單排程,加快出餐速度。該服務推出一年多,就讓原先門市整體餐點出餐時間減半,約8到10分就能完成出餐,並減少漏單情形發生。

不只優化內外場服務流程,摩斯持續加強既有IT基礎設施的投資,由於消費型態的改變,近幾年連鎖餐飲App點餐的使用人數不斷攀升,摩斯也不例外,單是2019年使用App訂餐的人數就占了所有來客數的近7成。因此,摩斯去年中導入超融合系統,藉此來提升包括行動App在內等多元點餐、多元支付應用服務的穩定性與備援,並將其放置於IDC機房內做管理。目前他們已部署4臺伺服器節點建立相互備援,並將摩斯主要營運系統搬上該平臺服務全臺各門市。

由於摩斯資訊機房今年也將配合公司政策做搬遷,王炳清也考慮未來將進銷存等內部系統,除了可以選擇搬到新總部大樓內就近服務,也評估採用IDC機房託管方案可行性。

摩斯轉型下一步是邁向智慧店舖

為了加快從數位優化進到數位轉型階段,摩斯不只成立新IT公司,在明年新POS導入完成以後,更將幫助它加速內部轉型與數位運用,朝向智慧店舖發展,將推出包括智慧點餐、廚房智慧製造、IoT智慧應用、智慧行銷、智慧外送等應用。

王炳清今年先以智慧行銷推動為主,完成各門市電子看板布建,提高與消費者互動體驗,並且在選定店鋪展開IoT應用驗證測試評估,包括結合攝影機進行人流偵測、遠端管理店內營運情形。

他未來還要引進智慧製造技術與廚房內場作業做結合應用,例如使用機器手臂等自動化設備,來輔助店員加快完成倒咖啡、炸薯條等出餐任務,或是以5G行動網路搭配攝影機偵測過期食材,並主動通知店員更換等。

 CIO小檔案 

安惠資訊科技執行副總經理 王炳清

學歷: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碩士

經歷:曾在PChome集團IT部門主導新系統開發,之後進到東元集團旗下SI公司十多年,在他擔任IT主管期間,更帶領智慧餐飲團隊協助摩斯在內等集團餐飲品牌的IT支援任務。去年9月,同集團安惠資訊科技成立後,他接下該公司資訊主管一職,協助摩斯加速服務創新與轉型

 公司檔案 

安心食品服務

●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156-1號8樓

● 網址:www.mos.com.tw

● 成立時間:1990年

● 主要業務:速食連鎖(漢堡、飲品和禮品銷售)

● 員工數:約5,900人(2019年)

● 董事長:林建元

● 總經理:高順興

● 資本額:3.2億元

● 年營收:約54.84億元(2019年)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執行副總經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王炳清

● 資訊部門名稱:安惠資訊科技

● 資訊部門人數:約數十人

● 資訊部門分工:應用系統部、專案管理部、硬體維修部

● IT預算:約5,000萬元

 公司大事記 

● 2012年:推出行動App訂餐服務

● 2016年:推出MIT自助點餐機、推出摩斯二代卡、建置行動支付功能及優化MOS Order App訂餐系統功能

● 2018年:在門市試導入服務型送餐機器人、在部分店舖導入KT廚房顯示系統,提升整體餐點出餐效率

● 2020年:在門市展開電子看板布建、導入超融合系統,提升系統穩定與備援、多元支付新增Line Pay、街口、悠遊卡與一卡通等行動支付、建置App商品預購券與禮物卡系統、推動數位轉型,安心食品旗下安惠資訊正式營運

● 2021年:推動二代POS系統建置與執行計畫、開發新品檢管理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